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推11项旅游新举措 承诺景区门票5年内不涨价

2013年10月22日 10:07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要像抓工业化城镇化那样抓旅游”,“要将旅游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5年之内江西景区门票不涨价”,“5年之内江西旅游主要指标要进入全国前十”。记者21日获悉,在我省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首次将旅游提到了与工业“平起平坐”,吹响了我省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号角。

  政策

  11项举措助推建设“旅游强省”

  记者了解到,《意见》共分为3大部分20条,提出力争到2017年,游客人均旅游消费比2012年翻一番,延长游客人均逗留时间,使旅游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培育3家以上旅游企业上市。按照《意见》的部署,我省将打造“一核三片五城十县百区”目的地体系和“三线八圈”旅游线路框架体系,要求到2017年,各设区市至少建成1处5A级旅游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另外,《意见》推出了11项具体举措,其中包括积极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加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职能,组建省旅游集团公司,支持井冈山、婺源、星子等重点旅游县(市、区)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景德镇、鹰潭、婺源等有条件的地方创建旅游产业园区等。同时,出台了加大政府导向投入、完善土地利用政策、加大金融财政扶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实施消费鼓励政策和加强统筹协调等6大保障举措。

  《意见》中还提出实施人才兴旅战略,大学生村官计划等有侧重向旅游重点县输送旅游类人才。支持引进一批高素质的导游讲解、景区规划、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等紧缺专门人才,重点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旅游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队伍。整合大专院校教育资源,实行订单式培养。开展旅游项目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特色

  打造低空飞行和医疗养生旅游

  江西除了山水“独好”,医疗养生资源也禀赋独特。根据《意见》,我省将积极发展医疗养生旅游。充分利用江西中医中药、温泉疗养以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新兴生物医药技术优势,加快岐黄国医书院、樟树东方古海养生旅游度假区、龙虎山道教养生中医园、武宁国际养生度假中心、星子杏林文化养生堂、三百山温泉养生中心等基地建设。

  在培育发展水上旅游方面,我省将创建水上旅游产业园区,实现景湖连通,把鄱阳湖、庐山西海、仙女湖、陡水湖、醉仙湖、军山湖等打造成展示江西水文化的重要平台。引导和鼓励地方根据当地旅游资源情况,开发低空飞行旅游项目,打造精品低空飞行旅游线路。

  门票

  全省景区门票5年内不涨价

  在《意见》中,我省还将促进旅游资源由分散开发向整体开放开发推进、旅游消费由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度假观光并重、旅游收入由门票为主向综合收入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公益性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免费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开发的旅游景区实行低票价制度。全省景区、景点门票价格5年内不涨价。鼓励免票月活动。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江西人游江西”活动。鼓励景区、景点推行旅游年卡、季卡等特殊门票。鼓励定点旅行社与景区、旅游客运企业、旅游饭店、旅游餐馆、旅游索道公司等组建经营联合体,实施旅游休闲“优惠套餐”。

  税优

  小微旅游企业交税最高可减半

  对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旅游演艺项目、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实行与一般工业企业同等的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有线数字电视维护费按不高于当地居民用户主终端收费标准的90%收取。

  以租赁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可按年缴纳租金。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旅游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在国家规定的有关优惠起止时间内,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旅游演艺项目,享受文化产业税费优惠政策。城市游客中转站(游客集散中心)设施建设,参照相关政策,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配套

  鄱湖、赣江建5至8个旅游码头

  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加快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自驾车营地建设,4A级以上山岳型景区实现“一路(景区公路)三道(栈道、索道、游步道)一平台(观景平台)”基本配套建设。

  支持航空旅游市场发展,昌北国际机场开通10条左右国际航线(旅游包机);鼓励旅行商或包机商开通旅游包机,并予以一定的优惠政策及补贴。筹建地方航空公司,支持开通支线航班。在发展水上旅游交通方面,计划在鄱阳湖、赣江新建5至8个旅游码头,大力发展游轮旅游,推进赣江—鄱阳湖—长江游轮联运。(《江南都市报》文/吕宣 记者 张祖珍)

  即时·点评

  彰显江西旅游资源特色

  旅游产业是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江西极具潜力走向世界的产业。江西自然风光优美,民俗风情独特,赣文化源远流长,这都是发展旅游的良好禀赋和基础。

  这些年,全国很多省份都提出了旅游强省的口号,河南更是要以旅游立省,竞争态势可谓相当激烈。江西旅游资源怎么在这种竞争中挣得份额,彰显江西旅游资源特色是关键,特别是赣文化独特的魅力。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江西各地的旅游资源,都应该增加赣文化元素的注入,彰显江西旅游的多姿多彩。要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紧密融合,打造出一批有着独特文化内涵和魅力的旅游资源,来吸引和留住高端客源,这样江西的旅游资源不但能在国内抢客人,还能够去国际上拉客人,从而更快实现从旅游产业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跨越的这个目标。(评论员 叶海波)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