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架电缆悬轨上 广州地铁四号线被逼停一小时

2013年10月22日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供电局施工单位更换架空电力缆线作业时,有电缆垂下并进入四号线东涌站往黄阁汽车城站区间。(图片来自微博@GGKK先生)

  地铁又一次被逼停,这次始作俑者是一条下垂的电缆,结果四号线30公里双向停摆一小时。昨天早上10点,东涌站以南400米的高架区间,一条架空电缆突然垂落到地铁轨道上方,列车运营紧急中止。新造到金洲因此停运,改由公交接驳,超过五百人滞留新造站。松脱的电缆在一小时后修复完毕,市供电局称,事故缘于工作人员在更换架空电缆时采取了不当措施,导致线缆松脱。

  上午10点23分,四号线列车从东涌站往南沙方向开出未几,司机便发现有异物入侵。一条架空电缆本应高高悬在半空的电线一头垂了下来,进入地铁线路范围,悬在轨道上方。再往前就要撞上电缆,司机紧急停车。所幸事发位置距离车站仅400多米,列车尚处于加速阶段,司机在到达电缆前及时刹停,保住了全车乘客的安全。其后,列车撤回车站。

  现场:高架电缆悬在轨上

  中午1点,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四号线已恢复运营。列车从南沙开往东涌站,记者透过司机室车窗眺望,高架轨道周边矗立着至少十座高压塔,电缆横跨地铁上空。

  在还有四五百米到达东涌站的高架位置,一组犹如吊在帆船桅杆的电缆,低垂于列车头上约五六米的高度。两边的高压塔脚下,有黄色和蓝色的铁架,似在施工但现场不见工人。

  影响:五六百人滞留新造

  事发后,四号线只维持黄村站至新造站的运营,新造到金洲约25公里的高架区段全部停运,持续约一小时,其间启动应急公交接驳。新造站的林站长说:“平时这个站很少人,停运的一个钟时间,车站大概滞留了五六百人。为免堵在站台发生意外,工作人员把乘客疏散到车站出入口,换乘公交。”

  从大学城前往南沙的小雄就是其中一员。“10点50分,金洲方向的地铁突然宣布退出运营,工作人员说短时间无法恢复,让我们坐公交,我还要去南沙呢。”可是,新造站位置偏僻,周边只有开往番禺的公交,无法到达南沙。无奈之下,他只好留在新造站,足足等了50分钟才重新登上列车。

  意外发生半小时,新造至金洲启动公交接驳,共有10台公交车到现场参与疏运,其中东涌7台,黄阁1台,蕉门1台,黄阁汽车城1台。同时,地铁通过地铁电视、广播、乘客手机短信发布故障信息。由于当时正值低峰期,加上四号线平时客流较少,未出现大面积乘客滞留“挤瘫”地铁站的场面。地铁方面统计,本次事件共办理乘客退票204张,赠票305张,羊城通更新215张。(李天研 张赓亮 林静)

  原因:

  更换电缆措施不当

  地铁公司表示,事件缘于市供电局组织施工单位(广州市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的架空电力缆线更换作业。市供电局回复记者采访称,当时,工作人员在展放架空线缆过程中采取措施不当,线缆松脱至接近地铁轨道的位置。为了保障运营的安全,地铁公司暂时停止新造站至金洲站的运营,改由公交接驳。

  地铁停运之后,电力施工单位加派30多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参与修复。11时17分将松脱的线缆恢复升空,并对导线两端打双保险锚固。11点24分,现场人员将松脱的线缆处理完毕,满足行车要求,地铁逐步恢复行车。据了解,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疑问

  1 公交接驳车,为何不到新造?

  停运之后,五六百名乘客滞留新造站,然而直到列车恢复运行,都没有应急接驳巴士到新造站疏运乘客。反而是东涌、黄阁、蕉门和黄阁汽车城等客流稀少的站点,却有共10台公交到场。

  地铁方面解释,接驳巴士从蕉门汽车客运站开出,由于蕉门到新造路途较远,在接驳巴士前往新造的途中,前方传来消息指松脱电缆已经修复,列车即将复通,不再需要公交接驳,所以最后没有到达新造。

  2 一个区间出事,30公里停运?

  发生意外的是东涌站-黄阁汽车城站区间,然而停运却从18公里外的新造站开始,一直到金洲站,连累全长约30公里的八个区间。波及面之广,不禁令人想起10月2日三号线北延段隧道被打穿的事故,当时只有三个区间停运,为何此次不能?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地铁需要有折返线才能“掉头”,实现来回运行。新造站到金洲站之间,并无满足折返运营的条件,因此四号线只能在黄村到新造之间临时开行短线。

  3 列车依然限速,还有问题?

  昨天中午1点,记者搭乘四号线来回经过事发地,发现双向的列车在靠近电缆低垂的位置时都限速缓慢通行。直到完全离开该区域,列车才重新回到正常速度。

  地铁公司称:“电力施工单位对下垂的电缆进行了临时处理,拉高5米。但是,为保安全,地铁方面依然要谨慎观察一段时间,避免再发生其他情况。”(文 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 叶子川 陈哲)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