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明年大病医保最高可报130多万

2013年10月22日 12: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深圳民众最担心的“25年缴费缴到死”的问题,最终公布的办法将原先公示的方案放缓,计划用10年时间将累计缴费年限提至25年。

  现有的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和农民工医疗保险被分别更名为基本医疗保险一、二、三档。新办法最大的动作是将医保三档(即农民工医保)纳入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对大病患者来说,亦有一些利好消息,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及颅内良性肿瘤的专科门诊治疗纳入门诊大病的范围,但地方补充医疗的最高一档报销额度由不设限调整为100万元。

  关键词 农民工参保

  可以享受地方补充医疗待遇

  本次修法最大的动作是将农民工纳入地方补充医疗保险,享受地方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地补”)待遇。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规定的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之外,地补还可为参保人增加一笔支付限额;同时,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2627种基本医保药品之外,地补可再额外报销335种药品。

  据了解,地补是深圳从2003年开始,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增加的另一重保障。根据现行规定,综合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均可享受地补。新规定施行后,农民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亦可享受这一待遇。

  另外,基本医疗保险三档(即农民工医保)的定额缴费模式也将改变,由总计12元调整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月均工资的0.55%,其中个人缴0.1%,单位缴0.45%(包括0.05%的地补缴费)。根据新办法,农民工群体受影响较小,用人单位受影响较大。以4918元计,农民工的缴费仅从4元提至4.9元,而用人单位的缴费则从8元提高到22元左右。

  关键词 大病医保

  地贫、颅内良性肿瘤纳入报销

  新办法增加了可享受门诊大病待遇的病种,将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及颅内良性肿瘤的专科门诊治疗纳入门诊大病的范围。

  至此,深圳可报销的大病将扩大到七种,除了上述疾病之外,还包括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门诊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反应治疗),恶性肿瘤门诊化疗、放疗、核素治疗,肾脏、心脏瓣膜、角膜、骨、皮肤、血管、骨髓、心脏、肝脏移植后的抗排异反应治疗在内。

  就门诊大病的报销比例而言,新的规定将连续参保年限与之挂钩,以“未满12个月”、“满12个月未满36个月”和“满36个月”三档划分,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60%、75%和90%。而在新规实施以前,已经核准认定为大病的,则维持原来的支付比例不变。

  关键词 地补报销

  由不设限改为最高限额100万元

  对长期依赖门诊的大病患者来说,新办法有一大利好:地补对大病门诊的支付比例从原来的80%提高到了90%。同时,对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来说,住院就医时,地补基金对地方补充医疗费用的支付比例由原来的90%提高到95%。

  值得关注的是,新办法还对连续参保满6年以上的情况作了重新规定,地补由不设支付限额改为每年最高支付限额100万元。算上基本医保的35.4万元最高支付额,参保人每年可以享受最高135.4万元的报销。

  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认为,对绝大部分参保人而言,135.4万元的报销额度足够保障大病开销,“从2010年到现在,一个年度以内医疗费超过130万元的深圳参保人只有3人”。另外,新办法还规定,如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补费用已经超出了地补基金支付的限额,超出的部分将由地补基金支付50%。这样一来,大病患者更有保障。

  关键词 缴费年限

  10年内渐次提升至25年

  去年深圳社保修法征求意见时,“累计缴费年限25年”的规定引起很大争议,有网友担忧“缴费缴到死”。

  本次正式公布的办法对上述规定作出了调整。“不是一下子提高,是在十年内慢慢提高。”黄险峰说。办法规定,2014年起在本市办理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手续的退休人员,其医保待遇不再由养老保险基金缴费,而是在满足一定的医保缴费年限后,免费享受医保待遇。缴费年限提高的过渡期为10年。

  根据新办法,从2014年开始,深圳医保实际缴费年限10年、累计缴费年限15年,退休后可免费享受医疗保险待遇;通过10年过渡,到2024年,退休人员累计缴费年限达到25年、本市实际缴费年限达到15年的,退休后可以免费享受医保待遇,退休时缴费年限不足的,应继续缴费至规定年限。

  大病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一览

 

连续参保时间

  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

  (按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均工资倍数计)

地方补充最高支付限额 合计
不满半年 1倍:5.9万元 1万元 6.9万元
满半年不满1年 2倍:11.8万元 5万元 16.8万元
满1年不满2年 3倍:17.7万元 10万元 27.7万元
满2年不满3年 4倍:23.6万元 15万元 38.6万元
满3年不满6年 5倍:29.5万元 20万元 49.5万元
满6年以上 6倍:35.4万元 100万元 135.4万元

 

  延伸阅读

  上年度深圳医保现赤字

  基金未有透支风险,未来五年内能够基本平衡

  “上年度深圳医保基金已经出现赤字。”黄险峰透露,因为深圳参保人数众多、年龄结构偏于年轻、基金总量较大,所以暂时没有透支风险,“未来五年内能够基本平衡”。但他亦坦言,从基金的长远平衡来考虑,深圳医保基金的征收和使用方法必须做出一些调整,这也是这次修法做出的考虑。

  据其分析,深圳上年度医保基金的赤字主要来自基本医疗保险三档(即农民工医保)。这一档的参保人每月只需要缴4元钱,由单位缴8元钱,就能享受深圳医保待遇。因为缴费较低、待遇较高,从2011年开始,深圳的农民工医保就已经出现赤字。因此,这次修法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险三档的缴费。

  记者注意到,新办法对医保缴费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在总比例不变的情况下,进入地补资金池的钱变少了,进入基本医保资金池的钱变多了。黄险峰告诉记者,这是考虑到目前地补基金尚有结余,而基本医保的支付增幅较高所做出的调整。“但是,下一步地补为大病医保超出的额度兜底后,压力也会逐年变大。”

  据介绍,新办法实施后,深圳全年社保基金征收额度将增加2亿元。

  链接

  基本医疗保险三档

  一档(原综合医保):

  按工资总额,单位缴6.2%(含0.2%的地方补充医疗),个人缴2%。

  二档(原住院医保):

  按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单位缴0.6%(含1%的地方补充医疗),个人缴0.2%。

  三档(原农民工医保):

  按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个人缴0.1%,单位缴0.45%(含0.05%的地方补充医疗)。(南方日报记者 刘昊)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