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职业打假新动向 专买问题食品索赔

2013年10月22日 13:5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明知道是假冒伪劣商品,却故意购买,然后通过索赔获利——“职业打假人”自10多年前出现以来,一直备受争议。记者近日从南京工商部门获悉,目前,“职业打假人”的活动有一些明显的“新动向”。

  新动向一:

  专找“问题食品”下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工商部门接到“职业打假人”索赔投诉有近百起。

  “有不少职业打假人都是‘熟客’了,情况我们也都比较了解。”江宁区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以前“职业打假人”购买的商品种类比较广泛,包括皮包、手表、服装等。但现在基本上是专找“问题食品”下手。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如果购买到了商家销售的不合格食品,可依法要求按照购货款的10倍赔偿。“职业打假人”觉得找“问题食品”下手获利更多,于是逐渐都把目光瞄准了食品。

  新动向二:

  商场、超市是重要目标

  市场上商品五花八门,即使发现了问题商品,到哪家去买?向哪家索赔?在“职业打假人”看来,这也是很有讲究的。

  根据工商部门的统计分析,如今“职业打假人”买假的重要目标是商场和超市,而很少选择大市场或个体户。因为,商场和超市一般都比较注重品牌形象,也有经济实力,索赔后对方相对容易“买账”,而个体户可能根本“不吃这一套”。

  例如一名来自安徽马鞍山的“职业打假人”曾找一个体户索赔,结果对方不但不理会,差点还把他暴打一顿。

  新动向三:

  公司化管理、专业性强

  跟以前“职业打假人”多为个人“单打独斗”不同,现在很多“职业打假人”都抱团成立了公司,再招聘员工,培训相关法律知识,专门进行公司化、规模化的职业打假。这些员工经常前往全国各地搜索目标,发现目标后及时向公司总部汇报,确定商品有问题后再下手。

  “他们法律知识非常强,经常一张嘴就能准确说出自己索赔依据的是哪部法律、哪一章节、哪一条款。”我市某基层工商所所长说。

  新动向四:

  一次性购物额明显增大

  “过去,职业打假人买东西,经常也就是几十元或几百元,索赔额相对也比较少。但现在,有些职业打假人一买就是上千元甚至数千元,索赔额也因此非常大,处理起来难度也相对要大一些。”工商部门介绍,有些“职业打假人”在和工商执法人员的交流中曾自称,他们弄点钱也不容易,要先垫付成本,索赔成功回去后还要给公司大部分提成。

  “不指望靠打假发财”

  “不指望靠打假发财”——对话“职业打假人”

  “不指望靠打假发财”

  根据南京工商部门提供的信息,记者昨天联系到南京一名“职业打假人”肖强(化名),围绕“职业打假”相关话题与其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是怎么想到从事“职业打假”的?

  肖强:其实,我17年前就开始做这一行了,当时是无意中接触到的,现在退休了,基本上就专门做这一行了。我觉得“职业打假”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因为最终受益的是所有消费者。我做这一行不是纯粹为了钱,但我也是要有投入的,要说一点不考虑回报也不现实。

  记者:“职业打假”过程中,你有没有受到过别人的冷遇和抵制?

  肖强:超市抵制是肯定的,但我不在乎这个。我一般买了不合格商品后都是直接找工商等执法部门投诉,请执法部门依法处理。我个人感觉,南京的执法部门对我还是挺支持的。另外,现在南京有的超市和我也很熟悉,还聘请过我当质量监督员。

  记者:能透露一下“职业打假”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吗?

  肖强:这个每人情况不一样,我现在每年打假收入大概5万元左右。我觉得,别指望靠打假发财,一味地钻到钱眼里,早晚会出事。曾有很多外地的年轻人来找我拜师,说打工一个月才挣两三千元,还是打假来钱快,啥工作也不想找了,就想学会后专门干这个,都被我拒绝了。

  记者:你索赔时,超市都会“买账”吗?

  肖强:有时也不“买账”,有不少次,工商部门都对超市进行过行政处罚了,但超市宁愿被罚款,就是不愿意赔偿我,那我只能再去法院起诉他们,结果当然还是会赢。

  记者:你有没有组建自己的“职业打假”公司?

  肖强:没有。我现在在南京其实也很少打假了,经常会去其他一些城市打假。

  记者:你怎么看待“职业打假”这个行业?

  肖强:说实话,这个行业里也是鱼龙混杂,有些人自己都没弄懂相关法律知识,就去盲目买假索赔,不仅自己赔本,还把这个行业的名声给搞坏了。南京曾经就有两个年轻人,到一家超市买了很多香菇、木耳什么的,认为人家标签有问题,结果证实没问题。索赔不成又闹着退货,超市又不给退,最终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你有“看走眼”买错东西的时候吗?

  肖强:也有,但只占1%吧,现在法律法规修订得也很多,出台得也很快,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当然,如果走眼了,买回来发现没有问题,也就自己留着用了。

  支持依法打假

  反对敲诈勒索

  反对敲诈勒索工商部门——

  支持依法打假

  反对敲诈勒索工商部门——

  支持依法打假

  反对敲诈勒索

  各界对于“职业打假人”的最大争议是,他们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消费者,是为了索赔而知假买假,他们的投诉是否应该被受理或支持。直到目前,国家对此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各地的法院判决也各不相同。但从南京来看,只要是商家销售的商品存在质量等问题,不管是普通消费者还是“职业打假人”投诉,工商都是同样依法受理的,这也是对现有监管体系的一种有益补充。

  但另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职业打假人”不是依法维权,而是以曝光或举报等形式威胁商家漫天要价,很可能就涉嫌敲诈勒索了,商家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