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市民补办结婚证6年未成 奔波两地均遭拒绝

2013年10月22日 14:1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李先生又到民政局补办结婚证,这次还是没办成-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陈思 摄

  50岁的李瑞祥6年前丢了结婚证,要补办

  沈阳市沈河区民政局:须出具办证地河南民政部门的查档或无档证明

  河南民政部门:时间太久查不到档案

  李说,补不了结婚证,我离婚行不行?民政局说,离婚也得要结婚证!

  一时疏忽丢了结婚证,50岁的李瑞祥为此事奔波了6年。

  沈阳市民政部门要求,李瑞祥必须出具办证地河南民政部门的查档或无档证明,但李瑞祥的档案已被遗失,当地县或乡级民政部门均不予出具,补办结婚证遭遇“死循环”。

  “房产过户,买房都要结婚证”,李瑞祥说,被逼无奈,他带着老伴去离婚,想离婚后再结,但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想离婚,还是必须要有结婚证。

  奔波6年补办不了结婚证老李被逼去离婚

  6年来,最让李瑞祥头疼的三个字就是“民政局”,从沈阳到河南,从区级民政局到县级到乡级,他跑的次数都数不清,却始终未能补上不小心遗失的结婚证。

  27年前,李瑞祥和老伴在河南结的婚,之后到沈阳打工,就把户口迁到了沈阳。李瑞祥的两个儿子都20多岁了,到了要成家的年纪,无论是买新房还是将房产过户给儿子,都需要他和老伴的结婚证。

  “这边要求的河南开证明,我就跑回去,那边就又给推回来。”李瑞祥说,沈阳的要求不吐口,他的档案还被河南当地的民政部门弄丢了,就这样,他前后折腾了6年,跑了好几次河南,补办结婚证仍没有进展。

  无奈之下,李瑞祥想到一个办法,“不行就去离婚,然后再结婚,领个新的结婚证。”可当他带着老伴,拿着户口本、身份证去离婚时,对方告诉他,没有结婚证,他们无法离婚。

  “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昨日,李瑞祥打来求助电话。

  记者体验:各部门要求冲突补办成为“死循环”

  本报记者与李瑞祥一起,体验补办流程。记者发现,因非当事人原因导致的档案流失,却遭遇各种“规定”、“没这个规定”阻拦,各部门的要求相互冲突,补办结婚证成了一个“死循环”。

  -沈阳市沈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需要河南开具查档或无档证明

  昨日13时多,记者陪同李瑞祥来到沈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李瑞祥的结婚证是在河南办理的,因此如果补办,需要河南原登记机关去查档,开具查档证明,如没有档案,要出具无档案证明。

  不甘心的李瑞祥又找到登记处的一名科长,希望能够通融。但这名科长表示,按以前的规定,李瑞祥必须回河南老家补办证明,近几年,为方便百姓,国家有政策可以在本地补办,但法律有明文规定,没有查档或无档证明,肯定是办不了。

  李瑞祥找到河南民政部门电话,希望该科长帮助沟通。对方表示,他并非对方上级单位,没法这么做。

  -河南省淅川县民政局:时间太久查不到档案到乡里去查询

  河南省淅川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表示,李瑞祥的结婚时间为1986年,但他们县保存最早的记录是1990年,乡里没有将李瑞祥的档案提交上来,他们不能开具查档证明。记者表明,乡里也无此档。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民政处”电话,表示归那里管,但民政处表示,他们已不负责这块,还要去找办公室。

  最后,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没看到档案,实在没法开任何证明。

  -河南省淅川县寺湾乡民政部门:无法找到档案去找县民政部门

  当年结婚时,为李瑞祥登记的是“公社”。他说,如今“公社”已经不存在,一些功能和人都并到了乡民政部门,李瑞祥曾到这里打听,这里早已没有什么档案,他想找到当年为他办证的工作人员,有人告诉他“人已经没了”。

  昨日,对方告诉记者,他们办不了证明,还是去找县民政局吧。

  来沈阳8年两地交接的麻烦事一箩筐

  李瑞祥说,来沈阳8年了,这些年来,迁户口、孩子上学等,因为涉及两省交接,他遇到的麻烦事真不少。

  “两地太远了,实在没有那么多精力,跑一趟也得花不少钱。”李瑞祥无奈地说,那些规定真是太折磨人,他真希望哪次去听到的不是冷冰冰的“规定”和回答,而是有人帮他协调一下,打个电话也好。

  律师:当地民政部门未妥善保管当事人可提起诉讼

  辽宁诚铭律师事务所王澍律师表示,档案无法查询,并非当事人过错,而是当地民政部门未能妥善保管。当地民政部门有义务出具证明,当地民政部门已经构成行政不作为,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事人可向法院对民政部门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对方承担责任,开具查档或无档证明。(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马晓鹏)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