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一小区现"僵尸车"20年不挪窝 被当杂物房

2013年10月22日 15: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一辆车主消失1年多导致车身爬满藤蔓的轿车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这类长期停在一个地方不动,布满灰尘并逐渐接近报废状态的车,被网友戏称为“僵尸车”。10月21日,一名读者致电本报反映,在南宁也有类似的“僵尸车”。记者调查后发现,类似的“僵尸车”在南宁还有不少,尤其在一些老小区里更是常见。但是,要想处理好这些常年趴窝占地的“僵尸车”,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读者反映:好好的车 趴窝成“僵尸”

  读者李女士致电本报反映说,在南宁市新阳路新阳国际小区外墙下,有一辆红色的小汽车已经停在该处将近1年的时间,从来没见人将其开走。轿车的车身油漆已经被晒开裂,而且轮胎也都全部瘪了。李女士说,这辆车也不知道什么来路,放在那闲着挺可惜的。

  10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李女士所说的地点发现,这是一条小巷,路旁停着一排汽车。在这排汽车中,记者看到了李女士所说的红色轿车。这辆挂着湘A牌号的大众桑塔纳2000型轿车,4个轮子全部已经因缺气而瘪了,并且由于停放时间长而陷入尘土当中。记者查询得知,该型轿车在2004年已经停产。不过,在这辆车有裂纹的前风挡内侧贴有2013年车检合格标志和2014年交强险标志。

  记者对附近多名居民进行了走访,都没人知道这辆车是何人停在这里的。有居民表示,平时巷子附近不少居民都会将车放在这条不宽的路旁,这辆长期趴窝的轿车多少有些碍事。“好好的车为什么不开呢,放在这也碍事啊。”一名居民如是说。

  记者走访:“僵尸车” 多藏在老小区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老旧的小区容易出现“僵尸车”现象。

  在南宁市大板一区第11栋住宅楼前的停车位上,就有一辆“僵尸面包车”,轮胎已经干瘪,长久累积下的灰尘把车身染成了灰色,车底下积了厚厚的尘土。

  据小区保安刘先生介绍,这辆车已经停放在此处3年有余。半年前,小区就对废弃的电动车、单车、小汽车等各种“僵尸车”进行过整治。但是这辆车由于车主一直没有出现,所以就一直停放着,小区保安也不敢轻易挪动它。

  记者在新民路某单位生活区大院内看到,一辆“大众”牌小汽车突兀地停放在一列崭新的小汽车旁边,车身已经被厚厚的灰尘覆盖,很多地方还生了锈。据保安介绍,这辆车自从他年初就职以前就已经停在这里很久了,“每天巡逻都经过这里,一直没有见它挪过地方”。

  同样在这个大院内,一辆“本田”牌的小汽车停放在围墙边,车子左边的车灯处已经被野草攀爬覆盖,从车身上覆盖的灰尘厚度来看,停放时间并不久,据小区的保安介绍,这辆车大概只停放了2个多月,但看这个趋势,如果雨水再多一点的话,估计车很快就要被野草覆盖了。

  无奈变身:20年“僵尸车” 变成“杂物房”

  在一些小区里,“僵尸车”还进行了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变身”。

  车里面塞满废纸、废木料,外面披着旧广告喷绘布,北大北路一居民小区的角落里,有这么一个不起眼的物体。乍一看,还以为就是一堆杂物。

  从外形上初步判断,这是一辆仿自老款三菱的国产越野车,但具体型号已无从查起。越野车的车身已经严重锈蚀,大灯和尾灯都已破损,车窗也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现在,这辆早已丧失行走能力的车的最大作用,便是被居民当杂物房使用。不过,这间“杂物房”的窗户已无法挡雨,于是居民便找来废旧广告喷绘布来遮挡。

  “这辆车差不多20年前就已经报废,但是没办法处理啊!”说起这辆车,小区物业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不记得具体放了多少年了,但至少在小区里呆了二十来年。据了解,这辆车是南宁市一家国有建筑公司所有,很久以前便报废了,但是其车牌却被人偷走,而该公司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有车牌才能执行报废程序。于是,这车的处理一事便被拖了下来,车子也一直放在小区内不起眼的角落。

  如今,随着小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而小区本来不多的停车位也捉襟见肘。“这辆被放在角落的报废车,不管怎么样都占掉了一个车位啊。”一名小区居民表示,希望这辆车能够被处理掉,免得占车位。

  管理困惑:“僵尸车” 治起来有难度

  近年来,“僵尸车”在越来越多的小区里出现。怎么处理这些“僵尸车”,成了不少小区居民和管理人员一个头痛的问题。

  “如果是单车、电单车的话我们就挪个地方,不占用车位,并用铁链锁起来就可以了,但是小汽车我们就不知道怎么处理。”大板一区的一名保安对记者说,半年前,由于接到居民对“僵尸车”占用车位的投诉,小区管理处先贴出了公告,让车主们自行处理自己废弃的车子。“我们没有私自处理这些车的权力,所以只能在小区内公告栏、显眼处甚至是小车上贴上告示,要求车主自行处理自己的车”。

  近段时间,关于“僵尸车”的处理,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网友“企鹅弟弟”回帖说:“我觉得奇怪,交警凭什么强行拖走人家的车?”此时有网友反驳道:“小汽车占用公共地方1年多,不拖走那要怎么办?”

  律师说法:处理“僵尸车” 其实有法可依

  记者从南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市民如果发现阻碍城市道路通行的“僵尸车”,可以拨打报警电话。经过核实后,交警部门会安排拖车将其拖走依法处理。

  在城市道路上的“僵尸车”还可以拖走,那些占据在小区角落里“岿然不动”的“僵尸车”又该如何处理?在记者的走访中,大多小区物业管理方都表示不敢轻易挪动这些四个轮的“僵尸车”,“毕竟涉及私人财产的问题,你挪走了,要是车主又回来找怎么办?谁都不想惹麻烦。”一位小区保安说道,照这样来说,那是不是小区里的“僵尸车”问题就完全解决不了了呢?

  对此,北京尚衡律师事务所南宁分所梁军律师表示,小区物业管理方是有权力处理“僵尸车”的。“首先要履行通知或公告的义务,如果到期没人认领或处理的,可以做出相应的处置,但所得款项要登记。”梁律师介绍道,“僵尸车”通过公告或通知后,车主不对其进行处理的,小区管理方可以将其拖走;对于一些已经完全报废成为一堆堆废铁的,可以将其变卖,并将款项进行登记封存。若是车主回来寻车的话,就将款项归还车主即可。

  不过,记者采访多个小区得知,目前南宁还没有哪个小区的管理方真正去处理这些“僵尸车”。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