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新增兴宁青秀出入境办证点 向辖区居民开放

2013年10月22日 15:4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出入境兴宁办证点办理证件 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昨日,南宁市公安局在兴宁区、青秀区增设的两个出入境办证点正式投入使用。新增的这两个办证点面对辖区居民开放,采取先预约后办证的工作方式,可以为出入境办证大厅分流全市一半以上的办证量。

  当天上午,位于兴宁公安分局办公大楼一楼的办证点迎来首批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的居民。工作人员指引他们使用自助填表机填写表格,审阅材料齐全后排号,很快完成受理。

  如果是在之前,这些居民要去到位于西乡塘区秀灵路西二里的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大厅办理出入境证件,现在只需来到这里办理即可,省时省力。

  一位出入境民警介绍说,近年来南宁市出入境办证业务量逐年大幅上升,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待受理量比去上年同期上升29%。其中,青秀区居民办证量占全市总办证量的40%,兴宁区占16%。

  此前,全市只有一个出入境办证接待大厅,且办公场所面积不大,在办证高峰期难免出现群众要长距离奔波到办证大厅、再排长队等候办证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南宁市公安局决定在条件成熟且办证群众较多的城区公安分局逐步设立出入境办证点。这项工作自去年底开始,直至10月21日兴宁区办证点和青秀区办证点正式受理出入境证件申请。警方表示,建设兴宁、青秀办证点是南宁市公安局从解决申请人为办证奔波排队等现实问题出发,科学合理分流办证人群,建设便民利民、高效服务窗口的重大举措,对减少申请人办事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树立政府机关的新形象具有重大意义。

  热点答疑

  一、受理范围

  问:新增的这两个办证点都能办理哪些出入境证件?

  答:可申请的办证种类分为三种:一是首次申领、换发、补发普通护照;二是首次申领、换发、补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三是首次申领、换发、补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

  要特别提醒的是,新增办证点不受理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台胞签注、换(补)发台胞证,内地居民赴港澳逗留、探亲、商务、定居、其他签注,内地居民因私事赴台、应邀赴台签注等申请业务,以上类型申请须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大厅办理。

  二、受理对象

  问:其他城区居民,如我是江南区的常住居民,能否去这两个办证点办理出入境证件?

  答:不行。目前新增办证点可受理的人群分四类:一是本辖区常住户口居民(含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二是暂住在本辖区符合区内就近异地办证条件的居民(含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三是暂住在本辖区内符合全国流动人口异地办证条件的居民(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四是定居国外且回国暂住本辖区的中国公民。详细办证须知可登陆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网站www.nncrj.gov.cn查询。

  三、办证流程

  1.问:准备好材料就能去办理了吗?

  答:要先预约。由于新增办证点的场地和警力有限,为节省群众在办证点现场准备材料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实行先预约后办证的工作方式。即申请人事先了解办证须知、准备齐全申请材料并完成预约登记后,方可到办证点提交办证申请。

  目前,办证点按时段发放预约号,每半小时为一个时间段,申请人可对10个工作日内有剩余预约号的任何时间段进行预约。预约成功的申请人须在预约时段内到办证点提交申请,以免影响下一预约时段的群众办证。

  每个办证点每日可接待130个预约办证量。如预约已满的,申请人也可到西乡塘区秀灵路西二里4号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

  2.问:如何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

  答:预约方式有四种:①登录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电子政务平台www.nncrj.gov.cn在线预约;②拨打114进行预约;③拨打南宁出入境热线电话0771—2891580预约(工作时间);④与南宁外事警官QQ预约:807709039(在线时间为每周三9:00—16:30)

  预约注意事项:①一个身份证号仅允许预约一个号,不可重复预约,每个预约号只可申请人本人及其16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其使用;②预约后到受理点办理时,必须出示预约时填写的身份证号码的原件方可在现场排队办理业务;③一个预约号可办理本人的多项业务,无需重复预约;④如需取消预约,可致电2891580办理。

  3.问:在新增办证点如何缴费和领证?

  答:缴费方式有三种:一是办理邮政快递,由邮政快递代收证件工本费并寄送上门。二是自带银联卡在办证点刷卡缴费。三是银行缴费。

  由于新增办证点接待场地和警力有限,目前不设置发证窗口。申请人可选择邮政快递寄证上门,也可选择到出入境办证大厅领取。办证大厅有工作日24小时运行的自助发证机,凭有效二代身份证及回执单可领取。

  特别提醒

  1.办公地点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兴宁区办证点的地址:

  兴宁区兴东路8号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办公大楼一楼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青秀区办证点的地址:

  青秀区英华路8号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办公大楼一楼

  2.工作时间

  兴宁区、青秀区办证点工作时间与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待办证大厅相同,工作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9:00至12:00、13:00至16:30(法定节假日除外)。(记者 黄沁琛 通讯员 陈虹倩 实习生 冯丽珍)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