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游歇业购物店关门 《旅游法》倒逼行业洗牌

2013年10月22日 16:09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国八条”后,一些靠公务游、奖励游支撑业绩的旅行社撑不住了,10月份《旅游法》实施,突然高涨的团队游报价,对几乎所有旅行社又来了一次“雪上加霜”。今年,被不少旅行社称为行业地震年,市场上几乎有六七成的旅行社都在“挺”。

  如果说,之前的旅游团自费、购物多得已经“hold不住了”,而就在现在,这些购物店、导游、旅行社将为了生存,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旅游法》的实施,将倒逼旅游行业重新洗牌。

  购物店有的关门有的降价

  购物店以无回佣、降低商品价格回应市场变动

  “之前常去的承德市区的一家土特产商店,大约是在9月22日停的。”承德一位张姓导游员说,《旅游法》实施对购物店的影响非常大,“因为不让指定购物店购物了,监管部门也都在查,最主要的是商店自身由于没了旅行社带客人,也经营不下去了。”

  “海南也有小部分购物店关门,比如买水晶的,尤其是有些地方偏僻的,平时也没人逛。”海南驻石家庄的一家地接社人士表示,目前更多的海南购物店、自费景点已在积极转型,比如购物店的定位不再是特定的旅行社,也不再有给导游返佣的,而是面对所有到海南旅游的游客,就像当地的商场一样。

  而针对如此剧烈的转型,国家的监督、整改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为了适应市场竞争,最终,令人诟病的商品价格降了下来。

  “现在海南旅游都是无购物、无自费行程,但《旅游法》实施,是为了促进旅游业健康良好发展,购物仍旧是游客需要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可能就此消失。”张志江表示,预计以后将消除之前存在的不规范操作,价格更合理,产品质量转向更好。

  事实上,还有一些购物店和自费景点早已做好应对,就是早已通过政策变身旅游景点。比如杭州的丝绸博物馆早已被批准为4A景区,有展示及购物的功能,只不过导游已无提成。“我在“十一”期间跟旅行社去了趟西藏,没有购物和自费,感觉挺好!”游客刘建军表示,其实自己出去玩愿意购买些当地特产,“但希望购物是平价的”。“如果我买500元的东西,在隔壁商场350元就能买到,150元作为灰色收入给了导游和司机,我当然心里不平衡;如果购物店价格回归正常,质量还有保证,我当然愿意光顾。”他说,“即便是把这150元直接做成导游服务费,在报团时‘明码标价’,我也是能理解的。”

  服务没动力,导游观望欲转行

  旅游城市,带团导游收入可能降低两三成

  丫头和小强是一对情侣导游,分别在石家庄的两家旅行社工作,只是丫头是旅行社签约导游,小强算是社会导游员,没基本保障。自从知道《旅游法》实施之后,他们也一直在观望,考虑是否还继续在这行走下去。“目前他们想到的可能是,自己学的是旅游专业,和旅行社也有合同,既然有基本的工资保障,就继续干着看,希望未来有前途。”丫头说,至于小强,他本来想趁现在年轻,多带点团拼一拼,先挣钱结婚,但现在导游带团没了佣金,就算再努力也没了多挣钱的希望,所以以后是否继续做导游,俩人最近有些迷茫。“最近报团旅游的人比以前也少了,正在考虑是否转行。”“承德90%都是社会导游员,以一位英语导游来讲,挣钱的构成中,百分之七八十是带团补助,其他的费用就是外宾小费和购物店提成。”导游刘先生说,像承德这样的旅游市场情况,不若云南、海南等旅游业发达,虽然对导游的影响并不像那些地方那么大,但不允许收小费,没购物提成,以后会减少百分之二三十的带团费用,确实影响带团心情。

  记者了解到,就像导游刘先生说的,原本旅游购物、自费发达的地方,对导游和司机的影响更大。如果带团去海南、云南、四川等地,按照当地导游、当地司机和全陪导游的回佣比例来讲,本地导游收入或占两成,地接导游和司机或均占四成。

  另外,老导游比新导游工作经验更丰富,推自费要多,所以受到的影响更大。

  导服费应据质量体现差别

  游客去杭州,每人多分摊导游服务费2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南方等一些旅游目的地的导游已有部分弃团观望。“一方面现在到了旅游淡季,另一方面受《旅游法》影响,目前团队游客少,又没有回佣挣不到钱,所以很多导游都在观望。”旅行社人士表示,目前一些还在工作岗位上的旅游目的地地接导游,已要求服务费提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接的成本有所增加。”石家庄原野旅行社总经理底云峰表示,比如以目前去杭州的20人团为例,由于导游没有了由于购物、自费而得来的“额外的收入”,仅导游服务费一项就比之前多了210元/人;由于司机没了回佣,交通费也有了一定提高。

  “针对河北旅游的情况,如果想要提高导游的服务质量,导游服务费提高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应该让目前导游的收入根据个人讲解、服务能力而有所提高。”来自承德的导游员孟先生说,之前,由于旅游大市场环境,被迫造成了导游需买团,向游客推销参加购物、自费项目等情况,旅行社和导游都成为被骂的对象,而导游则是为生存,迫于生活压力去适应这个现实,而对于绝大对数导游来讲,还是对游客付出很多的。“现在《旅游法》出台,应该是导游名誉回归的机会,我们也应该有新的机制去适应旅游法。”他说。“导游应该去靠知识、能力、讲解、服务去赚钱,如果讲好、讲坏一个样,死累还不挣钱,就没有人愿意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展了。”导游员孟先生认为,应该区分初级、中级导游员的服务费,并适时建立一个更加细分导游服务能力的机制,让导游员在新机制下能够有一份应得的收入。

  《旅游法》倒逼行业洗牌

  六成旅行社由于企业抗风险能力小,无团、在观望

  一位业内人士称,《旅游法》实施,将意味着旅游企业重新“洗牌”,一些过去靠“零负团费”为生的低价团会逐渐淡出市场。

  一家做旅行社生意的总经理老刘,在今年“十一”放假期间没像之前一样全心投入工作,而是带着全家老小自助游,去了趟海南。“旅游价格一下子变化太大,生意不好做,所以自己先出来散散心。”在老刘心里,有一个行业变化的承受底线,如果到明年这个时候,生意仍旧难做,他就准备转行了。

  事实上,2013年对于旅游行业的经营者来说,可谓多灾多难。首先,“国八条”导致全国的公务性质的旅游、奖励福利旅游、会议旅游都很少了。一些靠吃公务团的中小旅行社几乎无团可做,不是歇业就是在坚持着观望,也有一些旅行社在不断转型,接待私企公司及散客市场。与此同时,今年10月《旅游法》实施,市场价格回归真实后,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数却再让行业雪上加霜。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普遍的情况是,团队游对大旅行社的总体影响在两三成,对一些中小旅行社来说,有的甚至基本没有人报团了。“旅游行业正面临着大洗牌,一些大的旅行社有台湾游市场,有散客销售作为补充,但一些小型旅行社还在挺。”有业内人士称,“还在挺”的这个数字,或许占到旅行社数量的百分之六七十。

  另外,一部分导游习惯了过去的模式,肯定要离开新市场;购物店更是面临着死去的危险,转型仍有重重困难,是否能真正存活仍需时间观察。

  “近些年,旅游业跑得太快,人们已经忘记了旅游的本质,只是在不断购物、自费,找最便宜的团,而《旅游法》实施后,其实是不是购物不是问题,住高端、低端的旅店也不是问题,旅行社应该把快乐、享受带给游客,不是以旅行社盈利而不断扩大规模为意义。”秦皇岛海燕旅行社总经理杨立平说。

  “《旅游法》落地肯定会有一个市场的‘阵痛期’,但这是让旅游市场转型的必要过程。”石家庄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邢文海说,《旅游法》的最终目的不是要打击旅游市场,而是要行业朝着健康、有活力的方向发展,规避、抛弃之前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业。“重新洗牌后,如果大家都去专心做旅游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旅游法》会帮助行业向前发展。”

  30家旅行社抱团求发展

  河北省旅行社行业创新经营模式,报团取暖引来500多业内人士关注新的《旅游法》实施,标志着过去旅游行业中存在的恶性竞争、欺瞒顾客、诱导购物、虚假广告宣传等不良的运营方式将会逐渐失去市场,居民外出旅行的成本也会提升。面对新形势,省会22家从业超过10年以上的旅游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一个新的更大的旅行社,通过走联合经营、优势互补、集约式发展的道路,来解决旅行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新成立的旅行社就像一个航母,旗下出资旅行社在这个平台上共同经营、共同发展。”河北众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康朝阳表示,一个多月以来,旅游企业已扩充至30家,未来还将向河北省其他地市发展。“有了大家的合作经营,我们会集中更多的优势,将一日游、多日游、港澳游、出境游等等都囊括在内。”作为河北众信国际旅行社的出资人之一,石家庄市原野旅行社总经理底云峰表示,业界正通过横向联合,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发展出企业的自主品牌,大大提升省会旅游产业的竞争力。这是河北省旅行社行业创新经营的新模式。“此前单个旅行社去谈景区、谈包机、谈线路等可能会拿到七八折的优惠,但通过报团发展,我们的洽谈资本就增加了很多,有可能拿到五六折的优惠,无形之中降低了旅行社成本,自然也就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优惠。”康朝阳说,在9月刚刚举行的第18届北方10省市旅游交易会上,他们已经吸引了500多家具优质资源的旅行社和旅游局等业内人士前来洽谈,通过原有资源集合,统一采购、统一操作、统一营销,走联合发展之路,以最大限度降低旅游产品成本,最终让消费者赢利,赢得自己的市场。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