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迎来新一轮供暖季 多小区将开启暖气试水工作

2013年10月22日 16: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供暖季,从本月中下旬开始,多个小区开始暖气试水工作。

  可别小瞧暖气试水,您家的管道是否老化?物业和供热公司的试水提示又是否及时到位?发生用水、试水的问题时,咱们市民又该第一时间联系谁……方方面面虽然都是小事儿,可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带来的后果就不仅仅是跑冒滴漏,家中的生活可能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据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打压试水是集中供暖前重要的一个步骤,是先往管网中注入凉水,使管网承受一定压力,通过水在管道内的冷循环,排查管网和供暖设备是否异常,以确保供暖正式开始后的效果,同时利用流水对管网进行冲洗排污。

  试水时间,市民要时刻注意单元门上的注水通知,确保家中留人,一旦发现问题,居民要及时与物业、开发商及供热单位取得联系,确保试水顺利。

  关错了阀门 跑水暖气愁坏一家人

  “头天上午我们发现暖气跑水,赶紧反映给供热公司,并且在家里淘了一晚上水。这不,一上午这水还没放干净,哗哗地流,真愁死人了!”昨天中午,家住西坝河东里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说,因为暖气跑水,不仅自家的暖气罩被泡,楼下的房顶也开始渗水。直到昨天下午4点,跑水的阀门才终于被关闭。

  昨天中午,记者在西坝河东里125号楼14层的李女士家看到,她家小卧室里摆着一大一小两个盆和一个塑料桶,里面盛的是发黄的暖气水。窗下的暖气管上,水还在淅淅沥沥地流着。为了防止水在暖气罩里聚积,李女士和家人用软管和塑料瓶自制了漏斗,将水引到一旁的盆里。

  李女士说,前几天她看到楼里贴出通知,负责供热的“特力昆”热力服务公司将于近日打压试水,前天早上,家人发现了小卧室暖气漏水,当时水在暖气罩里已经积了数厘米深,随后家人赶紧用水舀子往外淘、用抹布往外蘸。当天下午,有维修工到李女士家查看情况,称暖气跑水属于管道老化,需要更换新暖气片,并表示将马上关闭暖气上下水阀门,以方便李女士更换暖气。

  于是,李女士马不停蹄赶到市场买了新的暖气,并且交纳了“加急安装”费。昨天上午,当安装工人带着新暖气来到李女士家时,发现旧管道仍在漏着水。于是,工人将管道的螺栓稍稍拧松,以加速放水。不过,这水加速放了四个小时之后,仍然丝毫不见减压。不久,楼下的邻居找到了李女士表示,他家的房顶上已经开始滴水。

  见到这一情况,李女士再次打电话到供热公司。然而,供热公司的维修工人到李女士家后表示,暖气管的闸门早已关闭,且管道里的水已经放干净。对于李女士家这种情况,维修工人自己也觉得挺纳闷,这水究竟是哪儿来的?几个大人眼巴巴看着管道里源源不断冒出的水发愁,只有李女士3岁的小侄女,蹲在水盆前乐呵呵地玩着大盆里的水。“这孩子就喜欢玩水,她哪儿知道,遇上了这种事,我们多堵心啊。”李女士哭笑不得。

  无奈之下,李女士跟随着维修工人来到楼旁的热力井前。在这里李女士发现,维修工人关闭的管道,并非自家供暖使用的管线。专业的维修人员在李女士的“指导”下,终于关闭了正确的阀门,之后,李女士家的水这才放净。

  “好在前几年我见过别人修暖气,知道该关哪一个阀门。否则,这水不知道得流到什么时候呢。”随后,李女士再次请来了更换暖气片的工人,了却了这一桩愁事儿。文并摄 J233

  没见着通知 试水头一天多家被泡

  昨天,朝阳区中弘北京像素小区给管道注压试水,没想到多名业主家中漏水被泡。

  昨晚,记者在中弘北京像素小区看到,此时楼道内的暖气总阀已经停止了漏水,但管道附近以及楼道内仍有积水的痕迹。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还有一些住户聚集在楼道内,他们都表示自己家里也遭遇了“水灾”。住在7楼的乔先生说,早上他也发现家里的暖气漏水,不仅自己家被淹,楼下的邻居家也遭了殃。

  “新装修的房子,全是水。水从厅里的暖气管道跑出来,一直流到卧室。”住在6楼的梁女士说,这些天,她一直盯着打压试水的事,心想一旦通知哪天试水,就在家专人死守,“因为新装修的房,就害怕被水淹。可怕什么来什么。我们见没有打压试水的通知,我一早就出去了,没想到出了事。”

  对此,该小区物业表示已经提前贴出了通知,目前已经联系了供暖公司对漏水管道进行维修。 J199

  水阀不严负压倒吸 自来水竟变蓝色

  “我家的自来水竟然变蓝了!”这两天,赵女士家厨房龙头里接出了蓝色自来水的消息,在朋友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赵女士家位于通州五里店新华联锦园小区。据她称,大概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直到8月底之前,几乎每个周末的下午家里都会停水。那个时候,她为此还给自来水公司打过电话,对方回复她说,是因为通州人口众多,用水需求大,全区供水紧张,正在进行水厂的应急改扩建工程。为了保证晚间的正常供水,所以只能在下午关小总阀门限制用水。

  “我家在5楼,自来水公司一关阀门,我们5楼以上因为水压问题几乎就无水可用了。其他楼层稍好一些,只是水流变得很小。”赵女士说,因为水压不够,家里的燃气热水器打不着火,水流太小,洗衣机也几乎不能用了。“晚上回到家洗澡都得等到11点以后,那会用水的人差不多都睡了,我们一家才能痛痛快快洗个澡。”

  进入9月,自来水集团通州水厂改扩建工程竣工通水,新增日供水能力1.2万立方米,按说用水不畅的情况应该得到了改善。但是,赵女士家的自来水问题依旧。上周她新购买了一台燃气热水器,结果因为水压不够,安装人员拒绝安装,无奈下,赵女士又跑到电器城去退货。

  上周日晚问题集中“爆发”了。赵女士说,不光水流不畅,住在5层、6层的居民很多家里都停了水,几十个电话纷纷打到物业。到了晚上9点多,供水终于恢复正常,可这时赵女士家的水龙头居然接出了蓝色自来水!

  “当时我们家里人全都惊着了,找到物业后,物业的工作人员怀疑是楼上的马桶水回流,立马到楼上去调查了。到了楼上一看,人家马桶里果然放了洁厕剂。”赵女士说。

  对此,自来水集团通州水厂回应表示,20日晚由于水厂故障导致短暂停水,当停水后再次恢复供水时,开启阀门或水龙头的瞬间,供水管道内会产生一定的负压,赵女士家楼上的邻居家马桶水阀老化不严,导致水箱内含有蓝泡泡洁厕剂的水产生了虹吸效应,倒流至自来水管道,造成自来水变成蓝色。

  对于近期频频出现用水不畅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夏天时水厂的确在进行改造,进入9月,供水情况已经明显好转。最近集中在周末时间又逢供暖设施试水,所以居民用水多少会受一些影响。相信试水过后,供水会恢复正常。另外,工作人员也表示,导致用水不畅的原因其实有多方面,比如管道不畅、卡表电量不足都有可能引发这个问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