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物福利在中国渐被关注 发展道路任重道远

2013年10月22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重庆10月22日电 (刘相琳 曾睿)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保护动物福利、造福人类自己”的观念正在一点点被传统意义上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之一——中国的学界与政府所关注。10月19至22日在中国畜牧科技城——重庆市荣昌县举行的畜禽健康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全世界12个国家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在密集安排的48个专场报告会或主旨演讲中,对“畜牧现代化与生态文明”进行深入研讨、公布全球最新研究成果,并对中国“动物福利”的普及与推广进行了广泛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科技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国际农业工程学会(CIGR)主办,由2011年在中国重庆荣昌成立的“动物环境与福利国际研究中心”(IRCAEW)组织邀请到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澳洲、非洲11个国家的30多位全世界在“动物福利”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专家学者,如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诺曼·斯科特(NormanR.Scott)、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丹尼尔·贝克曼(DanielBerckmans)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等。与此同时,多位来自中国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近年来一直在西部农村地区进行“动物福利”普及与推广试验的专家也受邀参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们介绍了西部农村地区在“动物福利”普及与推广上的真实情况。

  按照目前公认的表述:动物福利就是“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死亡动物的痛苦。国外有关动物福利研究起步较早,目前也比较成熟,已得到很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而中国的动物福利相关研究从近些年才开始真正起步。对于这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说,中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解决温饱问题,传统的动物养殖方式是为了低投入高产出,因此动物福利在长时间被忽略,目前虽然关注度有所提升,但关注的层面较低且没有广泛推广,中国提升动物福利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学习。

  “动物福利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动物,食品行业的许多问题,其实都与动物福利息息相关。”诺曼·斯科特说,动物福利在美国是强制推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必然会关注能影响人自身安全的动物福利,近年来中国学界和政府已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因为这关乎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诺曼·斯科特说,每个国家生态环境不一样,动物种群有所区别,在学习他国经验时不能照搬,一定要符合自己国家的国情。

  “企业往往认为动物福利是一项需要高成本、高投入的工程,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研究员如是对记者说。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畜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在过去几年中,刘作华主导的团队在中国西部农村地区进行了多个“动物福利”实验项目,以“实证”方式为这一领域未来在中国的“实践”进行最好的论证。刘作华坦言,实验团队遇到的最大的阻碍就是传统养殖观念根深蒂固,认为动物福利会影响企业受益。然而他的实验结构表明,在猪进行福利养殖后会减少其生病率和死亡率,而且会提高母猪的生产率,带来的长远经济效益很可观。

  根据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进行的专项试验,完全按照福利化养殖400头猪,从人力投入上看只需2人即可,而按照传统养殖方式则需8人,一年仅人工费一项便可节约20多万元。由于采取了更加尊重动物习性的喂养管理方法,母猪的配种率显著提高,在试验中每年多产近百头猪,出栏率明显提高,这也直接影响到所必须的资金投入的回收速度,资金回报率也因此而提高,项目的商业性特点非常明显。

  虽然动物福利在中国的发展道路还很久远,但中国已具备发展良好动物福利的条件。2011年10月,致力于研究和应用动物环境与福利技术、改善农场动物福利和饲养环境的“动物环境与福利国际研究中心”在中国重庆成立,该机构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倡议,来自6个国家的11个研发机构共同组建,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在内。针对动物福利问题,该中心在荣昌已成功组织两届国际研讨会,充分利用全球相关科研院所的优势平台和智力资源为中国改善和提升动物福利服务。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包军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呼吁为中国动物福利立法。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动物福利相关立法,国内也有专家学者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呼吁动物福利立法,但却迟迟没有动静,很大原因就是社会认可度低,民众意识还达不到,政府应加紧立法进度,社会团体和媒体向大众宣传、普及动物保护意识,逐步形成提升和改善动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