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市委常委开民主生活会 市委书记带头自我批评

2013年10月23日 10:2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灵魂;批评同志真诚坦荡,中肯实在。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21日至22日,市委常委会集中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聚焦“四风”深刻查摆和切实整改突出问题。

  常委会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入检查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制度规定,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剖析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主持会议。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省委督导组组长陈天会、副组长王树华及督导组全体同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市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从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聚焦查摆“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和认真准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阮成发首先带头对常委会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他希望大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拿出勇气和诚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紧紧围绕“四风”找问题,立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作剖析,着眼具体实在管用制定措施。要勇于自我批评,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做到自我净化、完善和提高;相互批评要严肃认真、态度诚恳,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和其他常委同志也都深刻剖析了自身问题,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

  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岗位、成长经历,常委同志自我批评不遮不掩、深挖根源。有的同志说,平时不打招呼、“走村串户”的调研少,看光鲜面的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得少,知民情、察民意不够全面。有的同志说,自己被动地参加了一些没有多少实质内容的会议,间接助长了形式主义的会风。有的同志认为,真抓实干作风不够扎实,缺乏钉钉子精神,对重点项目一抓到底的狠劲不够。有的同志说,在学习上满足于“我学了”,但对学以致用思考的少,将理论融入实践用于指导工作方面存在短腿。有的同志谈到,政绩观有时存在一定偏差,在发展“好”与“快”的问题上把握得不够好。有的同志说,工作按惯例办事多,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工作不够。有的同志说,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够好,有的问题讨论决定之前,充分酝酿不够、听取意见不多。有的同志谈到,走上领导工作岗位后,群众观念有些淡漠,不知不觉滋生了一些官气,让群众有一种距离感。有的同志说,在出台政策上下功夫多,在督办落实上下力气少,执行中存在变形和变味的现象。有的同志说,实际工作中对一些奢靡之风的现象反对和制止不够坚决,没有做到艰苦朴素、勤俭办事。

  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常委同志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要加大关注力度”、“要尽量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追求实实在在的调研结果”、“要系统研究政策措施,实现体制机制创新突破”、“抓工作有些急躁”、“工作中可能顾虑多了,主动性不够”……

  言者无私无畏、有一说一,听者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在严肃、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常委同志们深入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既立足眼前整改,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为市委常委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认真听取每位常委同志的发言后,陈天会指出,武汉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充分、会议体现了整风精神,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真诚开展批评,整改方向明确,措施扎实有力,会议总体质量高,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他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不是终点,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不懈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要精心指导,确保全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都能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阮成发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下一步,市委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阮成发对整改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以整风的精神抓好整改,让群众看到我们正视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要高度紧张起来,切实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了的错误思想,要严格整改责任制,逐项研究解决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倒计时加以整改,整改要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绝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二是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努力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要在转型升级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可持续发展上下更大气力,要在“两型社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上下更大气力,要在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上下更大气力,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目标迈进,要抓紧抓好长远发展规划的研究。三是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地抓好治庸问责,促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路线,坚决问责,推动治庸问责规范化、常态化,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事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会议还对《市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记者李晓萌)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