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医生被死者家属打伤 网友一边倒支持医生(图)

2013年10月23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熊旭明身上血迹斑斑,小图为其破裂的眼睑。曾强 摄

  昨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熊旭明遭毒打的微博被热传。事发于前日上午,一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后,家属与医生就死亡通知时间和遗体处理问题产生分歧,随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熊旭明严重受伤,两名医生受轻伤。

  事发后,患者家属也发布微博,称医生无理拒绝患者要求并动手在先,但却遭遇网友一边倒的声讨,并遭人肉搜索出供职单位等个人信息。

  网友一边倒支持医生

  前日中午12时,一名自称是患者家属的网友@野蛮瀦瀦发布微博称,“我奶奶过生,主治医生临死前不通知我们见死者最后一面。全部家属等了一个早上,死了都没通知我们家属。等我们主动问他的时候,说我奶奶已经过生一分钟。询问期间,还出手打人。”

  随后,多名以医护人员口吻的网友通过微博提供了另一个版本的说法,称广医二院发生严重的医闹事件,有多名医护人员被暴徒打伤,其中ICU主任眼睛被打伤,缝了数针,肾也被打伤,导致血尿,还出现了脾脏破裂的迹象。微博同时附上了多张医护人员被多人殴打的照片。照片显示,一名医生左眼红肿,眼袋开裂,鼻孔大量流血,眼镜片碎裂,所穿着的白大褂血迹斑斑,医生休息室的地板也沾满了血迹。

  前日下午3时,一份“中心ICU医生请愿书”在网上流传。该请愿书称,ICU3名医生受伤后5个小时,患者家属仍聚集在中心ICU门前,阻碍正常医疗工作。医务人员强烈要求医院及有关部门作出紧急处理,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截至前日下午5时,已有16名医生在请愿书上签字。

  患者家属殴打医生的行为遭到舆论一边倒的声讨。期间,@野蛮瀦瀦发微博称是医生出手打人在先,还发出照片证明她的姑父、父亲和弟弟均也在冲突中受伤。其所发出的照片遭到网友猛烈吐槽:“与医生受到的伤害比起来弱爆了”。

  该患者家属还遭到网友的人肉。有网友发现,@野蛮瀦瀦的另一个微博账号名为“德诚行秘书组罗×华”,并且曾用该账号对事件发表过观点。

  记者留意到,@野蛮瀦瀦 的微博在事件发酵后不再更新,最后一条附有家属受伤情况照片的微博也于昨日午间删除。

  医院通报事发经过

  昨日下午,广医二院向媒体通报事发经过:10月15日,79岁的龚月欢因肺炎入住广医二院呼吸内科。10月19日,龚月欢病情加重,院方征得家属同意后将其转入中心ICU科。前日上午8时38分,龚月欢突发心跳停止,医生当即对其抢救处理;同时,医院电话通知家属告知患者病危,需立即赶来医院。9时34分,龚月欢最终抢救无效,医生告知家属患者临床死亡。

  随即,家属要求将死者尸体搬运回家,熊旭明主任与几位医生在向家属解释该行为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无法满足家属要求。家属情绪激动,辱骂医护人员,并涌入医生休息室。死者的孙子将熊旭明逼至角落,一位男性家属从后面抱住熊旭明,另外几位家属一起对其头面、腹背等部位进行殴打,其眼镜被打碎,眼角、口、鼻大量出血。

  谢富华医师上前劝解时,被几个家属按倒在地上,头部、下颌被家属用硬物重击受伤。李智博医师同时遭家属举起椅子威胁。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0分钟,直至医院保安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家属的殴打行为才被强行阻止。

  事后,家属阻止医院将死者遗体运至太平间,以致死者遗体在中心ICU病房停留超过7个小时,期间患者家属不断对医护人员进行大声辱骂、恐吓,直至派出所民警再次到场才得到协调解决。(南方日报记者 戎飞腾 实习生 杨璐)

  医生脾脏破裂鼻梁骨折

  广医二院ICU科病房主任熊旭明与科室多名医生被患者家属打伤后,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熊旭明医生伤势严重,脾脏破裂,且伤情仍有恶化的危险。

  广医二院副院长邢洲透露,目前熊旭明与谢富华两位医生正在住院接受检查、诊治,其中熊旭明伤势较重,左眼球因为钝挫伤视力严重下降,并可能损及视网膜,眼睑处缝了5针,脾脏出现破裂,并有大出血风险,另外面部多处外伤,鼻口出血,鼻骨骨折。谢富华则头部、下颌被硬物重击受伤,多处软组织损伤并伴有疑似脑震荡。

  据了解,熊旭明是抗击非典英雄,曾荣立省、市抗击非典二等功。

  广州市医协 或向中国医师协会求助

  昨日,广州市医师协会对伤医行为表示谴责。广州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谭光强说,只有拥有良好的从医环境确保个人人身安全,医护人员才能发挥最大的能力和积极性治病救人,这起事件的发生,令广大医务工作者无不感到心寒、痛心,最终只会导致医患两败俱伤。

  谭光强透露,目前中国医师协会已经内设维权基金会,向各地因医闹造成权益受损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支持、帮助。他表示,接下来,将视事情的进展与相关医生的伤情,判断是否需要向中国医师协会上报,寻求资金支持。

  省卫计委副主任 如果逝者在世,看到这般举动也会痛心

  昨日,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在探望熊旭明等受伤医生后表示,“我国对尸体管理有法律规定,不能依着丧属的意志来处理,医生也不可能做违法的承诺,就算医生在抢救、处理中有过错,也不该被打成这样。”廖新波透露,逝者是广医二院的一位老病号,也并非第一次住院,此前医患之间关系很好,“如果逝者在世,看到儿女这般举动,也会痛心。”

  廖新波希望警方尽快将真相公之于众。同时他表示,非常欢迎逝者家属通过网络发表言论,维护自身基本权益,“患者的斗争面应该是疾病,而不是医护人员。”(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曹斯 陈枫 实习生 秦华 黄佩仪 通讯员 许咏怡)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