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央视曝北京经适房变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5)

2013年10月23日 10:4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居委会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找辖区的派出所。记者注意到,劲松派出所就设在百环家园小区内,于是,记者拨通了百环家园小区所属辖区劲松派出所的电话。

  工作人员:不归我管,让找综合整治办公室。

  在不远处的首城国际小区里面,记者找到了劲松街道群租房整治办公室。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只能通知他限期整改,整改完了我们再往上报,然后听领导什么意见再说。

  记者:多长时间能有结果?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敢保证你,不给你开门怎么办?关键他不给我们开门。所以我们不能保证你。你要说实在扰民扰的厉害你可以报110。

  工作人员介绍,百环家园总共有将近5000户居民,登记在册的出租户则多达1200多套, 2012年综合整治拆了400多套隔断房,但是后来又重新建了起来,日益严重的群租现象也给小区的治安带来了很多隐患,由此带来的治安案件也时有发生。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百环家园平均一年死一个,这是少的。

  记者:非正常死亡?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这事儿你都不知道,跳楼的,着火的,不是每年都有吗?百环家园是北京市出租房群租重点地区。

  工作人员:你刚来不到一个月?

  记者:嗯。

  工作人员:那我给你宣传一下,这块是这样的。入室盗窃,一个月不说几起,N起,报案的。

  记者:入室盗窃。

  工作人员:对。

  记者以百环家园业主的身份先后向物业公司、居委会、所属辖区派出所、劲松群租房整治办公室进行了投诉,发现每个部门似乎对于群租房都表现出一种说不出的无可奈何。在劲松街道群租房整治办公室里,一位工作人员还给记者讲述了另一位业主的故事。

  工作人员:北京报纸上登过一个,也是一家被楼上扰得不行了,最后扛着地毯,给人买了几双拖鞋送上去了,时不时的还给人送点儿小零食,结果问题解决了。

  记者:那他们还扰出理来了。

  工作人员:那没办法,你只能保障自己利益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并不止百环家园一个小区有群租房出租,这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的今日家园小区,走进小区大门一条“抵制非法群租,创建安全社区”的横幅格外显眼,在小区4号楼前,记者恰巧遇到一些工人在往一辆联合执法车上装运简易家具。

  记者:这是谁家搬家呢?

  工人:拆小旅馆的。

  记者走访发现,今日家园小区群租现象也很普遍,居民也深受群租房的困扰。

  居民:卫生环境差,电梯紧张,而且都是来301看病住院的病人。

  与百环家园群租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房租是按天来收取的,每天房租从50元到100元不等。由于今日家园小区紧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所以在这里租住的大部分是病人和病人家属,对此,小区居民也非常担心。

  小区居民:传染病,抢电梯,都快成301的宿舍了。

  面对各式各样的群租,到底有没有一机构能够对这一现象进行有效的治理呢?今日家园虽然正在对小区内的群租房进行治理,一年前的百环家园小区也同样进行过拆除,但是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了,这种猫鼠游戏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被根治呢?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2003年9月开始销售,当时的售价为4530元/平方米,2005年第一期业主入住,在北京市建委登记的地址为朝阳区广渠路66号院,小区住宅属于经济适用房。

  今日家园小区,由北京安地房地产开发公司2002年12月开发,总建筑面积280000平方米,和百环家园一样,今日家园的住宅同样属于经济适用房。

  根据《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第二十一条 经济适用住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或出借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擅自向未取得资格的家庭出售、出租经济适用住房或组织未取得资格的家庭集资、合作建房的,由经济适用住房主管部门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收回;

  记者:经适房出租就不合法是吧!

  群租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经适房就不允许出租。

  记者:我当时问过他,他说可能再补个什么手续。

  工作人员:补什么手续,哪有手续可补啊!租给你就是违法的,更别说群租房了。

  记者:那等于说这出租就不合法。

  工作人员:对。出租、承租都一样。但是这个建委就不管。

  记者:这应该建委管是吧!

  工作人员:对,罚款,罚房主本人。

  记者:这要是我再弄搞不好还得罚房东是吧?

  工作人员:罚你房东是次要的,关键是你没地儿投诉去,知道吗?您不信你去建委找去,这事儿归建委管,那有一接待办公室,行了您登个记吧!石沉大海也就这样儿。

  在北京,群租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为什么一直得不到根治呢?尤其是像百环家园和今日家园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原本是政府给低收入人群的一种福利,却被人长期用来出租谋利,这些相关职能部门是真的不知情,还是不愿意去管理呢?难道真的要让老百姓的投诉石沉大海吗?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