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松原市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3年10月23日 11:00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秋收之后,记者来到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美誉的松原大地,但见农家院子里,谷穗成堆,玉米成山,村民们个个乐得合不拢嘴。据悉,松原市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到970万吨,创历史新高;粮食平均公顷单产达8.85吨。这些成果主要得益于上级的科学部署,得益于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得益于该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苦战奋斗。

  不等不靠,想方设法种地保全苗。今年春起,松原农业生产遭遇罕见气候条件。由于去冬今春雨雪大、气温低、田间积水多,造成播期推迟近10天的局面。面对严峻形势,全市上下立足抢前抓早,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打好抗低温、抗春涝、保春播“两抗一保”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22.6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110万公顷,占89.7%。玉米面积87万公顷,比去年增加2万公顷;水稻面积11.4万公顷,与去年持平。4月28日以后,全市每天出动65万劳动力,发挥农机具多、机电井多的优势,“歇人不歇机”,集中抢墒播种。对岗地和平地,灭茬起垄连续作业,边整地边播种;对低洼地块,组织抢排积水,适时起垄散墒,提高地温,最大限度减少播期延迟的影响。5月8日全市玉米基本播完,5月14日其它旱田作物结束播种。4月10日水稻开始育苗,4月15日结束育苗,5月13日开始插秧,5月30日插秧基本结束。全市共落实高光效示范任务30万亩,其中,玉米17万亩,水稻13万亩;落实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95个。春播质量超过长春、四平地区,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不玩花枪,坚持高位操作,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年初,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直84个部门包保119个村,重点帮助贫困户和薄弱户抓好粮食生产,开展为农民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共为6000多贫困户和薄弱户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在备春耕生产最关键时刻,市委书记、市长和主管市长分别带领相关部门的同志和农业专家,多次深入县(市、区)、乡镇和村屯及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唱好“四季歌”,及时为发展粮食生产搞好跟踪服务,为广大农民排扰解难。比如,全市共争取购机补贴资金14820万元,使受益农户达7504户。结合全程农机化建设,重点推广了深松机、插秧机、覆膜机、收割机、9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全市免耕播种面积达到47.3万亩,农机总动力、拖拉机保有量、配套农机具等农机装备程度三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7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同时,争取新一轮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119个,示范农场1个,申报农村道路、排水排污、文化广场、围墙、路灯等省级补助项目120个,项目总投资7968万元,其中省补资金3015万元。切实加大新农村建设帮扶力度,确定84个市直部门对口包保119个村和50个农村试点社区建设。

  注重实效,加大科技培训和推广工作力度,落实各项增产措施。市里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科技大培训、大普及活

  动,确保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把重大增产技术落实到户。比如,种子包衣、三犁穿打垄、一条龙坐水种等技术全面推广,底肥深施、农化混施、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全面实施;多项重大增产增收新技术措施,如玉米膜下滴灌、高光效新型栽培等技术落实到农户和地块。今年松原全市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80万亩,推广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面积425万亩,白僵菌防治玉米螟90万亩,农田灭鼠面积185万亩。全市还加大了稻瘟病防治力度。全市全年共投入生产资金46.5亿元,比去年多3.5亿元;全年化肥投入140万标吨,比去年多投入6万标吨。玉米螟是影响松原粮食产量的主要害虫,使玉米每年平均减产在1成以上。由于采取了提前预防的科学措施,同去年比玉米螟、玉米大斑病、稻瘟病、二代粘虫等病害今年发生较轻,成为粮食增产的原因之一。

  重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松原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80户,其中,省级41户,市级139户,固定资产总额达到46.4亿元,辐射带动农户24万余户。松粮集团今年在扶余、前郭、长岭各发展规范运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0个,在乾安、宁江各发展80个,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运作模式,不仅为公司的品牌开发建设了稳定的原料基地,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和农民增收,同时也带动了农业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松粮集团还与良玉种业签订合作协议,引进良玉系列品种,发展民族种业,进一步拓展了为“三农”服务的产业链条。

  发挥土地规模经营示范作用,向规模经济要效益。目前,松原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20.1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16%。从组织形式上看,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经营面积12.7万公顷,占63%;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面积5万公顷,占25%;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面积2.4万公顷,占12%。经营主体由过去以农户为主,逐步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元化方向发展。以长岭县云天化农业合作社为例,他们连片推广高光效示范面积达1000公顷,辐射3个村,入社农民435户、1208人。合作社与农民签订15年土地流转合同,在支付转包费外,其盈利与农民6:4分成,首开全省先河,实现了互利共赢,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记者 刘向华 程光)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