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禁用打车软件加价服务 查实议价最低罚500元

2013年10月23日 14: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打开手机打车软件,就能看到附近的出租车图标。记者 林涛 摄

  今年4月,晚报曾报道,在省外城市,因“打车难”催生出新型的APP——手机打车软件。乘客通过这种软件发出要车需求后,软件就会自动获取乘客所在位置,位于附近也安装了同一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就能收到要车信息,甚至乘客可以通过自行决定支付服务费的多少来“抢”得车辆。当时,这种手机打车软件还没有在昆明市场出现,然而时隔半年,这类软件已悄悄在昆明市场上“红火”起来了。据非官方统计,目前已有3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安装了手机打车软件。不过,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以下简称出管局)对这种并非出自官方渠道的手机打车软件并不待见,不仅明令叫停,还明确表示:如果出租车司机利用这类手机打车软件进行议价营运行为,最少要罚500元。

  现状

  多款打车软件在昆悄然走俏

  据晚报记者调查,如今的昆明市范围内已经有“嘀嘀打车”、“快的打车”、“易打车”等多款手机打车软件可以使用,不堪忍受打车难的网友们已经将其称之为“打车神器”了。

  记者试用其中一款手机打车软件,发现只要打开应用,点一下出租车图标,即可看到该车所属公司、车牌号码及司机姓氏。界面上有“预约”和“现在用车”两个选项,其叫车设置和昆明现在的电召服务非常类似。根据需要选择后,一旦有司机接单,就会在地图中显示这辆接单车辆的行车路线,乘客可随时关注出租车的位置。在这辆出租车距乘客还有200米时,系统会提示乘客“车将到,请在路边等待”。如果100秒内没有应答,系统会提示乘客可重复发送需求。而且不少手机打车软件都有“加价”功能,为的是能让车辆愿意来接送乘客。

  据说,要参与使用这类手机打车软件的司机必须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参与的车辆多需经过人工审核,必须是有正规手续的出租车,还要备案登记司机的车牌号码、姓名、手机号、准驾证号、所属公司等。据说现在已经有3000个出租车司机安装了这类软件。且因为有“小费”收入,司机们都觉得很不错,并认为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

  进展

  出管局明令禁止的士司机使用

  不过,对于这种在坊间悄然走俏的手机打车软件,出管局却明令禁止,并表示一经查实出租车司机利用该类软件进行议价营运,将按照议价处罚,即处500元至1000元的罚款。

  “这些手机打车软件中,有未经行政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核准的加价行为。出租车司机安装使用这类软件,主观上就是抱着要多收费、要议价的心态进行的。”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手机打车软件在昆明走俏的情况,出管局已有所了解,工作人员也曾下载试用了这类软件。但这类软件因为包含有提供加价、议价的功能,所以一旦出租车司机使用,将会使正常的运营行为转化成明令禁止的议价行为,扰乱市场。同时,因为这类软件并非出自官方渠道,所以在驾驶员注册的准入方面也缺乏认证。如果这样的开放平台,容纳进部分非法营运车辆,乘客利益将得不到保障。

  “现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在叫停这类手机打车软件,昆明的态度也一样”。据了解,目前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已向各个出租汽车公司下发了通知,要求出租车驾驶员禁止使用这类手机打车软件,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罚。

  未来

  昆明已开发出官方手机打车软件

  采访中,大多市民表示,对他们而言,使用什么手机打车软件并不重要,只要能在关键时刻叫到车,他们就会去下载。“反正这也算电召业务嘛!”市民吴先生说:“打电话叫车也好,手机或网络上直接预约车也好,只要能让我们方便叫到车就行。”市民孙女士则说,今后即便此类私营企业的手机叫车业务进入昆明,她也不太可能尝试,“毕竟如果是出租车会放心一点,如果是其他车,感觉不太踏实。”

  最新消息是,昆明的电召的士业务实际上已开发出类似手机打车软件,目前正等待交通部验收。

  出管局方面透露,新开发出来的手机打车软件,其功能和操作方式与目前流行于坊间的打车软件类似,只不过所含车辆全部都是昆明市内的出租车。因为它是与昆明的电召的士业务绑定的,也就是出自正规渠道的“正规军”,所以在参与车辆方面绝对有保证。而随着将来电召服务费通过相关部门批准后,无论拨打63312533或者通过手机打车软件叫车,都需要支付一些服务费用,只不过这个费用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的,而非司机与乘客商量得来的。

  记者 陈洁(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