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称近半环卫工渴望午休有个专属地

2013年10月23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毛姨和她的工友们每天中午只能坐在路边吃饭

环卫工人中午在路边打个盹算是午休了

  广州有一群人,时刻为广州市容市貌扮靓。扫把作棉签、簸箕如脂粉,他们用特殊的美化方式,为广州良好的一面,增添姿色。他们有一个名字,叫“环卫工”。

  打扫的是路面,休息也在路面,广州不少环卫工,无论是上班还是稍事休息,打交道的场所,始终是路面。

  他们也有渴的时候,他们也有饿的时候。因工作属性,他们未必能随时解渴、随时充饥。有时候,他们解渴和充饥的需求,还遭路人白眼。

  “想要一个属于你们的专属休息站吗?”面对这一提问,有的环卫工认为不想麻烦别人,有的则认为有需要。

  10月26日,广州又将迎来环卫工人节。就广州环卫工休息场所这一话题,羊城晚报将作连续报道。

  环卫工午休常到银行借水喝

  路边用午餐有时遭路人白眼

  国庆黄金周假期内的一天,14时许,越秀区一繁华马路边,从业15年的环卫工老刘,从早晨5点钟打扫到现在,他希望稍微休息一下。一名女环卫工,骑着自行车来到老刘身边,递给老刘一个饭盒。“她是我老婆,她今天下午上班,过来带饭给我。”老刘指着带饭给他的女环卫工说道。

  老刘打开饭盒,蒸汽和香气扑面而来。记者看到,老刘妻子给他做了一份荤素混搭的午餐:白米饭加黄豆苦瓜炒肉片。

  “吃这个,快速恢复体力,补充能量,还不容易胖。”老刘对妻子的午餐很满意,他指着饭盒内的黄豆,介绍其好处。

  老刘打扫的路段,有多个路边的公交车总站。午休时间,公交车司机们,或在站长室旁吃饭、打牌、闲聊。几位公交车司机凳子一摆,总站站长室门前的小空间,成了司机们专属休息区。拿着盒饭的老刘,流露出羡慕的眼光。

  “我就不能这样休息了。”老刘翻出两张广告纸,把它们铺在马路边路肩上,请记者和他一起坐马路边用餐。整个用餐期间,记者和老刘所处的马路边,人来车往,不时飘来呛鼻的汽车尾气,和行人异样的目光。第一次体验这种生活的记者感觉“不适”,但老刘称他早已习惯。

  吃完午饭,老刘回到马路对面的工具房,将饭盒摆好后,拿出一壶水喝。“带身上很麻烦,只能就这样摆工具房里了。”老刘称,因工作需要,不少保障品,环卫工无法随身携带。记者问壶中的水是哪来的,老刘称,他通常早上就在家里装好一壶水,如果下班前就喝光了,只好沿街讨水喝,“旁边那间银行,保安态度好些,你进去了说想找口水喝,他们就让你去饮水机处打水。”但老刘同时表示,并不是每个沿街单位都如此友好,“有的单位就不是了,以前会给我们进去,喝口水上个厕所什么的。现在警察能进,城管能进,同样是路边干活的,我们就不能进去借口水喝借个厕所什么的。”

  在经过半个小时的短暂午休后,老刘继续在街面打扫。

  午休借水时有些单位会歧视

  近半环卫工渴望专属休息站

  老刘的处境,是广州不少环卫工每天的真实体会。每当劳累希望休息或者喝口水时,缺乏专属环卫休息站的尴尬,扑面而来。

  不少读者,也许还记得今年2月4日,广州一群大学生,通过网上募捐,凑了一笔钱,公开邀请广州环卫工吃年夜饭的新闻报道(详见羊城晚报2月5日A7版)。7名最终到来的环卫工,在容貌上和呼吁请吃饭的大学生们,有较大差别:不少面目沧桑,甚至有人白发苍苍。

  这场特殊的年夜饭结束后,这群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等广州高校在校学生为主的大学生们没有闲着,继续关注广州环卫工这一群体,并自组了一个名为“情义广州环卫关爱组”的组织。今年夏天,他们网募网友款买矿泉水,沿街派发赠环卫工人(详见羊城晚报8月19日A14版)。通过一系列活动,该关爱组成功访问并调查了一批广州环卫工人。今年8月,该组织发表一份名为《广州市五区环卫工人加薪情况及生活质量调研报告》的文件(以下简称“调研报告”),就广州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番禺等五个行政区内环卫工情况进行调研,通过68名环卫工所反馈的有效问卷,得出了广州环卫工的一些基本情况。

  根据调研报告,55.6%环卫工表示工作间歇休息或下班短暂休息的休息场地是“路边”,环卫工中午吃饭大多回家或从家里带饭盒去工作路段,32.8%环卫工表示中午吃饭场所是“路边”,环卫工虽表示灰尘大、不卫生,但已经“习以为常”。对于饭盒和饮水瓶的摆放地点,33.3%环卫工放在工具房;31.5%环卫工放在路边(直接放在路边或自己的自行车中);27.8%环卫工随身带。

  对于饮水来源和补水地点,47.1%环卫工表示在家中,41.4%环卫工问附近的餐馆或公共场所借水,问附近场所借水的环卫工中23.1%表示“一开始会尴尬,但习以为常”,25%环卫工表示“会觉得尴尬,但没有办法解决”,访谈中越秀、天河有环卫工表示打水时会受到歧视。

  对于建立专属休息站的需求,调研报告称,45.2%环卫工表示“有需要设立专门的环卫工人休息站”,59.6%工人表示“有需要建立供水点”。

  “休息和饮水是保障环卫工人正常工作的必备条件,环卫工人在路边工作,直面日晒雨淋,需要大量补水和适当休息。而一直以来环卫工人不像工厂工人有专门的休息室和供水间,只能选择在工具房或路边休息和摆放水瓶。工具房用于摆放清扫工具,卫生条件并不理想;路边灰尘大,更不是休息或摆放饭盒水瓶的理想场所。环卫工人虽对坐在路边休息习以为常,但休息场所折射出城市对劳动的尊重程度。”“情义广州环卫关爱组”在调研报告中,认为设立环卫工休息站,有其必要性。

  设立休息站是个新鲜事,环卫工的反应不同,但都很朴实

  有人不习惯被照顾 有人怕麻烦到别人

  虽然调查显示设立环卫工专属休息站有一定必要性,但调查也显示,24.2%环卫工表示“有需要设立环卫工休息站,但即使设立可能也没时间使用”。

  “工作以外的事情,我们有时候很随机的。”在越秀区一繁华地段,一名环卫工人听说“环卫工专属休息站”概念,便认为自己未必会使用。“真的累了就路边休息一下,但我自己就没怎么休息过,要一直工作啊。”其认为自己的工作很难停下来休息,宁可快点扫完回家休息。

  “真的要设一个点,我怕麻烦到其他同事。”老刘一听“环卫工专属休息站”,觉得新鲜也觉得设立值得商榷。其认为路边的环卫工工具房本来就是最好的休息站设立点,因为环卫工上下班都要去那里,但里面闷热无比只能装工具,没有休息的条件。如果在环卫工打扫的路面设,也可能让环卫工多跑腿,“我这条路有两个人打扫,到底是设我这边还是设我同事那边?”;同时,他还担心因此麻烦更多人,“我们自己份内事情,搞个休息站还要别人帮忙做饭倒水?多不好意思啊。”

  对此,参与调查的“情义广州环卫关爱组”,一名学生认为,“环卫工专属休息站”是个新鲜事物,没有接触前,环卫工人不太接受很正常,“当他们觉得能够入室休息喝口水,是很正常的事后,估计就不会有那么多反对声音。(文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图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