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误将钱存去世父亲卡里 开6份死亡证明取不出

2013年10月23日 17: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刘洪胜向记者展示跑了一个多月收集的6份死亡证明。这些长辈的死亡证明,仍无法帮助他们把误存在未激活卡里的9000元钱取出来。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赵永平摄  

  父亲刚刚去世,沈阳市民陈静去银行存钱,一不小心把9000元存到父亲名下一张未激活的卡里,取不出来了。

  银行称,这钱想取出来得办公证。陈静跑了一个多月,拿出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6份死亡证明,仍无法证明自己有资格取这笔钱。“卡未激活,柜台就给存钱,银行难道没有责任吗?想把自己钱取出来,咋这么难? ”

  9000元存未激活卡想取得做公证

  8月12日,陈静到沈阳市北大营街附近的一家银行存钱。几天前,陈静父亲陈国安刚刚去世。陈静存钱时,心情急躁,不小心把父亲陈国安名下一张未激活的卡递给了柜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把9000元钱存到了这张未激活的卡里。

  随后,陈静注意到钱存错了,她找到银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她,钱取不出来了。陈静认为,自己粗心应当负一部分责任,银行工作人员在存钱时,也应该检查下这张卡是否有问题。但银行工作人员坚持称,是陈静的错,自己没有责任。

  银行提出了解决办法是陈静找公证处公证,证明自己是陈国安的继承人,然后能把卡里钱取出来。和银行协商无果后,陈静和妹夫刘洪胜,沈阳新民两地跑,收集材料证明陈静是“唯一继承人”。

  一个月跑6份死亡证明还取不出钱

  陈静和刘洪胜先后去大东区公证处4次,提供了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以及弟弟妹妹的书面证明,仍然不行。

  刘洪胜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跑了一个多月,到处求人,因为很多材料都特别难弄,比如自己的爷爷陈华田,1985年去世,当时根本没有死亡证明,自己只好求村里给写材料盖章。姥姥姥爷都居住在新民,还搬过好几次家,自己去了两趟,根本没有正规的死亡证明。最后,求舅舅帮忙,找到姥姥姥爷最后居住的社区,请社区给出具个材料,又找公安局盖章,总算有个能证明姥姥姥爷已经死亡的材料。

  刘洪胜说,拿到6份死亡证明后,他又到公证处,结果又有了新问题。公证处认为,卡是2009年开的户,当时陈国安夫妻都在,是夫妻共有财产,陈国安妻子张宇文2011年去世,当时其母亲赵桂兰还健在,所以有可能发生了转继承,赵桂兰继承了卡里的共有财产,赵桂兰去世后,子女可能仍然会有转继承的情况。公证处要求证明姥爷姥姥是原配夫妻,如果有其他子女,其他子女也放弃继承这张卡里的财产,并要求刘洪胜就此事到新民市做个公证。“就是这个公证里又套了另外一个公证。我去哪证明啊,姥姥姥爷都去世了,户口都注销了,我怎么证明他们是原配夫妻?”刘洪胜说,自己是工人,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几次跑出来办事,每次都得请假,实在跑不动了,“要不是姐姐需要用钱,我们都不想要这张卡里的钱了,太难了。”

  公证处:必须到新民核实老人是原配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和陈静、刘洪胜一起来到了大东区公证处。

  咨询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说:赵桂兰(陈静姥姥)档案在新民,你得到新民公证处查,我们不能去新民,你们得自己跑,找新民公证处。

  刘洪胜:他们死后户口都注销了,又屡次搬家,我怎么证明他们是夫妻啊。

  工作人员:他们生了几个孩子,是否是原配夫妻,只有户口所在地能核,你自己先跑。谁给你核实,你自己定好了;如果能给你核,我们给新民发协查函,现在不走外调,我肯定办不了。你看看新民那边给核不?不核实不行,我不敢出公证书,我出了我下岗。

  记者:卡里的钱是老人(陈国安)死之后存进去的,不是发卡时间啊,存款日期不行吗?

  工作人员:现在你公证这张卡,我们认的是开户日期,谁能给你认存款日期,那我今天还可以存呢,那无穷无尽。如果你认定,我是后来存的,和他们一点儿关系没有。你可以找法院判啊,法院判完就完事了。

  业内人士:遇到卡有问题银行有提示义务

  因为公证处的证明难度太大,昨日下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和陈静、刘洪胜又来到事发银行,请求银行帮忙解决问题,仍被拒绝。

  陈静:我又来了,跟你商量点事。

  工作人员:你说。

  陈静:我那张卡公证不了。

  工作人员:咋的?

  陈静:他们要的太多了,需要我父母的死亡证明、我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甚至还有其他长辈的一些证明,还是不可以。

  (陈静说的时候,别的窗口工作人员听着,憋住不笑。)

  工作人员:你管公证处要文件,要规定,看是不是这样规定的啊?

  陈静:你们这个,能不能通过银行给我解决这个事,因为本身这个卡不是激活的。

  记者:这个卡当时没激活,为啥就能存钱,银行没责任吗?不能通过银行解决一下吗?

  工作人员:解决不了。

  记者:那为啥能存里去?

  工作人员:能存不能取。你拿一堆卡,我没法判断你这卡有没有激活。

  陈静:我存钱时,只给她(柜台工作人员)一张卡。

  工作人员:你拿哪张,我们给你存哪张,明白这个意思不?

  记者:这事你们有没有责任?

  工作人员:我们没有责任。你给我哪张卡,我存哪张卡,很正常。存款随便存,取款取不了。

  记者:你能不能给开一个什么时候存钱的证明?公证处说是“继承”,能不能证明存的时间?

  工作人员:我怎么证明?我没有章。我写个条,也没用啊。

  昨日,省内一家国有银行的分行行长告诉记者,在他们银行,柜员存钱时,能看见卡的状态,如果这张卡有问题,比如说没有激活,那柜员应该提醒客户,工作人员有这个提示的义务。(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赵永平)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