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郊农用井费水严重 3万眼农用井将装水表

2013年10月25日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就在市民万般辛苦节水的时候,京郊农用井却在惊人地浪费水。近日,记者在京郊一家垂钓园看到,一根口径20厘米的大水管,几乎昼夜不停地补水换水,美其名曰“活水养鱼”,孰不知,千千万万居民节水成果一夜之间就这样抹杀了。

  这样张开大口浪费水的地方并非个例,京郊有3万多眼农用井,至今仍延续不交水费的老规矩,而这个规矩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为鼓励农业生产定下的。时下,北京已是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城市,农用井不交水费的老规矩真该改改了。

  农用井不安水表常年哗哗流

  近日,记者在京西一家垂钓园游玩时看到,一个鱼池正在换水。一根直径约20厘米的粗管子连通水井,清澈的地下水哗哗流入鱼池,常在这儿钓鱼的人说,“这水几乎不关,除了冬天,常年这么流着。”记者估算了一下,这个鱼池大约150平方米,一池水至少也得上百吨,这么常年换水,一年得用多少水啊?

  “一年用多少水?”垂钓园经营者似乎没听明白记者的问题,反倒解释说,“用多少没算过,反正活水养鱼,鱼的味道就是好!”

  “一年交多少水费呢?”经营者这回答得干脆,“城里人不懂农村的规矩,农用井不交水费,我们自己用电机把水提上来,给村里交电费就行,这眼井算深的,提一吨水不到一块钱,如果水井浅,花费还少。”

  “那用水有限制吗?”经营者答:“谁限制啊?这眼井就是给鱼池挖的,想啥时换水一开电机就行。这不,还净有来蹭水的。”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位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用水桶接水洗车,洗一辆车,用了十几桶水。

  看到如此情形,陪家人来钓鱼的市民王女士忍不住嘀咕:“家里用水节约着呢,一盆水淘完米洗菜,洗完菜冲厕。你看这大水管子哗哗流,常年就这么糟蹋,节约多少够浪费的呢!”

  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用水量约为三吨,一年能节约下两吨水就算不错。而这样一眼不装水表、不限流量的农用井,一夜之间就能流出几十吨水,难怪王女士说,“节水成果一夜之间就抹杀了。”

  节水管理“遗忘的角落”

  根据去年新修订出台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本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各单位、企业每年的用水指标由节水管理部门下发,超出用水指标的,需按累进加价交费。

  农用井是否有用水指标,超额是否有罚款?记者就此询问市节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农用井由各区县水务部门管理,我们不直接管。”一位区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水指标每年由市里向各区县下发,区县再下发给乡镇,乡镇下发到各村,而数字又是由各村上报的。

  那么村庄又是如何进行用水指标管理的?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几个村,有的村干部根本不明白用水指标是什么意思,有的说每年要填一个表,数字不超过往年就行,具体每眼井到底用多少水,没个准数。

  据了解,目前本市3万多眼农用井,水表安装率不足20%,而且经常有被拆除、损坏的现象,没有准确的计量和管理,农用井取水成了一笔糊涂账。

  更为严重的是,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一部分失去灌溉作用的农用井成了没有登记的“黑井”,被非法谋利者用来经营洗浴、洗车等高耗水行业。近日,市水政监察大队就在朝阳区城乡结合部一处院落查封了藏在屋里的“黑井”,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市民举报这院里有人偷水,例行检查时根本找不到这个小屋来。”据执法人员介绍,很多未经注册的“黑井”被藏在了屋子,甚至地下室里,这些井的取水更是难以监管。

  农用井应该收取水资源费

  农用井不交水费是五六十年的老规矩了。一位村干部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村的用水情况:村里有四眼井,除了给村民供应饮用水的水井外,其余三眼井,一眼因为无水废弃了,一眼浇果园,一眼鱼塘用。以前,所有井都不收水费,农民家庭用水也没有水表,一年交几块电费就行。2007年,市政府实施农村饮水工程改造,农民家里的自来水管安上了水表。每个村设两名管水员,每月抄表收费,水费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协商确定,一吨一元钱。其他的农用井,至今没有安装水表,具体用了多少水,只能根据电费折算水量,很难说个准数。

  “其实,饮用水一吨一元钱也不向农民个人收费,都是村集体代交了。农民从没交过水费,很难收上来,更别说农用井了,那要算在生产成本里的。”这位村干部说。

  这个村的果园承包者则认为自己已经交了水费,“每年都要向村里交几百块电费,这不就等于是交水费了吗?”

  其实,水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国家征收的水费中不仅含有取水产生的费用,还有我们消耗的水资源费。征收水资源费的主要宗旨,是利用经济杠杆厉行节约用水,遏制用水浪费现象,加强水资源的管理与保护。

  长期以来,农用井不收费,造成农用井取水缺乏管理,农民节水观念淡薄。2005年,本市开始推行农村用水计量收费,目前,基本实现农民生活用水的管理,而对大量的农用井,仍然是管理漏洞。据悉,本市正在尝试推行远程水表来管理农用井,是否能为每一眼井都装上远程水表,能否实现长期有效的运行,仍然是需要各管理单位认真研究的问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