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一防火站成土豪大院 建别墅带假山鱼池(图)

2013年10月25日 10:3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连一防火站竟成“土豪大院”

  报料人称此“违建”已存在多年 宅主称其主动承担防火重任

报料人称该处带有假山鱼池的别墅为违建

  一座大院,两排平房、两栋三层小洋楼,有假山鱼池、地下车库,也有果树菜园、休闲凉亭……报料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在甘井子区金家街公园附近,有一座怎么看都像是”土豪大院“的院落。但这座院子的门口,却挂着“椒金山地区护林防火指挥中心”(以下简称防火站)的牌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住在这座防火站里的不是消防人员,而是当地一位李姓企业主一家。

  这座院落很大,目测占地达1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格局为三重庭院,大门一侧,悬挂着“椒金山地区护林防火指挥中心”的牌子,进入大门后,第一重庭院内为两排平房与一座鱼池,第一重庭院与第二重庭院之间有一条通道,现正在施工。

  第二重庭院内是一座三层小楼,楼前有假山鱼池、休闲长廊,透过小楼的窗户,可以看到这是一座起居楼,里面有客厅、卧室、厨房、洗浴室等,装修豪华,设备齐全。

  第三重庭院相对独立,有两扇单独出入的大铁门,院子内被规划成菜园,还有一座黄色三层小楼,最下边一层是车库,上面两层是工作间。

  第一重庭院的平房里,住着一些工人模样的人,记者询问得知,这些人并不是防火站工作人员,而是椒金山街道一家运输企业职工。记者查看了这家企业的网上公开信息,发现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土石方运输的企业,与森林防火并无关联。第二重庭院那座起居楼里,住的也是这家运输企业的李姓总经理一家,同样非防火站工作人员。

  昨日,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李先生这座大院中的建筑并未经过审批,性质属于违建。而违建为何能够得以存在数年,这位知情人说:“多次有居民向当地街道举报,但始终没有得到治理。”

  这座大院是否真如知情人所讲属于违建,如果是违建为何能够长期屹立不倒?本报将继续关注。

  对话当事人

  记者:大院属不属于违建?宅主:“我们企业主动承担防火重任”

  防火站怎么变成了企业主的私宅?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这座大院的主人、某运输企业的总经理李先生。据李先生解释:“在我没有盖这个院子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当地居民在这里搭违建、种菜园,环境脏乱差,不安全因素很多,街道领导感到很头痛。”李先生说,后来经过环境清理之后,椒金山街道扒掉了违建与菜园,为防止附近百姓再搭违建,他便受街道委托,来这里盖起了大院。

  当记者问到,李先生所建这座大院是否有手续、属不属于违建,李先生改口表示,这院子不是他的,而是他替防火站建的。李先生进一步解释,大院所在的这片位置紧邻山林公园,由于经常有附近居民上山,所以这里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这片山上着过好几次火,我们企业离得近,经常上山协助灭火。”李先生介绍,正因为他们企业在扑救山林火灾上表现好,所以当地街道就把这片山林的防火任务交给了他们企业。

  记者:这么多屋子哪个是防火工作场地?宅主:“有一个房间放了灭火器材”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这座大院里约有40余间房,第一重与第二重庭院为居住区,第三重庭院刚修建完不久,房间大多还空置着,这其中并未看到防火工作场地。针对记者这个疑问,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是有一间防火物品仓库的。

  李先生带记者来到第一重庭院那排平房最末尾一间房里,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间狭小的房屋里,确实摆放着几件简单的消防用具,主要为几个便携式干粉灭火器、防护服等。

  这座大院挂着防火站牌子,而属于防火站的工作场地却被压缩到一个房间里,确实让人感觉匪夷所思,而这简单的几件消防器材,能否应对山林火灾,同样让人质疑。对此,李先生的解释是,他们主要是协助消防员扑救山林火灾,小的火灾可以应对,一旦发现较大火情,就第一时间报警。

  记者:怎么还有供观赏的鱼塘?宅主:“鱼池里的水可以救火”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防火站内有没有必要建假山鱼池时,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鱼池里的水平常养鱼,而遇到火灾时就可以用这些水去救火。不过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两座鱼池规模很小,里面的水也不多,只具有观赏价值,而面对山林火灾时难免杯水车薪。并且大院里也没有水车,火灾时如何把鱼池里的水运上山,也很是个难题。对于记者这些疑问,李先生并未作答。(《辽沈晚报》本报特别报道组)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