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律师:旅游法不是完全否定购物 细则正在制定

2013年10月25日 13: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律师:旅游法不是完全否定购物细则正在制定
22日,在青岛前海一线,旅游团体的数量和规模都大幅减小。记者 杨广帅 摄
  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主任闵令波是国内几十家旅行社的法律顾问。

  《旅游法》正式实施即将满月,实施过程中正遭遇阵痛。它让旅游业界被迫迅速扭转过去畸形的行业生态,而对每位普通人来讲,新法的整肃作用也已影响到了出游的方方面面。

  《旅游法》究竟给我们的出游带来怎样的深刻改变,对行业又有哪些深远的影响?24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曾三次参与《旅游法》草案修订的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主任闵令波。

  拼团不提前告知

  游客可索赔25%团费

  齐鲁晚报:旅游法实施让旅游业生态为之一变,目前有哪些情况在你预料之中,哪些情况又让你没想到?

  闵令波:旅游法实施后,零负团费、自费项目取消,旅游路线价格上涨,游客数量减少及旅行社业绩下滑都在意料之中,没想到的是,一些导游与旅行社将旅游法理解得太偏,完全否定了购物。

  齐鲁晚报:旅行社取消购物确实引起很大争议。

  闵令波:旅行社大可不必担心触红线而取消购物,只要你做到法律规定的就没有问题。

  《旅游法》第35条规定,旅行社不得安排购物以获取不正当利益。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可以安排购物。

  虽然旅游法还规定了游客在购物后有30天的“反悔期”,但如果没有违反上述两条,且游客提供不出被迫签字的证据,那游客同意购物时的签字就具备法律效力。当然了,如果旅行社提供的购物是假冒伪劣产品,游客同意购物的签字则被视为无效。

  齐鲁晚报:旅游法刹住了零负团费,但还有拼团现象。

  闵令波:拼团是允许的,但是需要提前跟游客说明,让游客有知情权与选择权,倘若违反这一规定,游客可以进行投诉,旅行社将赔偿团费的25%。

  审核载客量

  是政府的职能

  齐鲁晚报:旅游法实施对游客的最大利好体现在哪些方面?

  闵令波:由原来的旅游条例上升到法律,无论是从法律的普及还是游客维权方面都有了很好的保障,让游客拥有知情权、选择权及各种维权途径等。

  齐鲁晚报:在新法执行上,也看到一些问题,比如规定了景区要公布最大承载量,但为何还是出现“爆棚”现象?

  闵令波:审核最大承载量主要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是需要测试的,需要提前公布,也需要景区、旅行社、游客等多方面配合。

  在热点景区,还需要旅行社、游客等提前预约,这样景区才能心中有数,预约够了就提前公布,避免拥堵,否则即使公布了最大承载量,也没有多大作用,依旧“超载”。

  再往深层说,这与我们的放假制度有关,我们现在只有两个黄金周,其中一个还是春节,如果带薪休假不落实的话,很多人旅游出行都要集中在一个黄金周。

  齐鲁晚报:《旅游法》是不是一部完备法律,还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闵令波:法律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进步的,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在逐步制定与出台《旅游法》的相关解释与说明。

  小旅行社可做

  专线旅游

  齐鲁晚报:旅游法实施后,很多导游收入下降,未来导游群体有怎样的变化?

  闵令波:导游队伍会不断扩大,国家旅游局已经要求旅行社至少配备3名专职导游,且旅行社整体就业人员中,专职导游的人数不低于20%。现在的旅行社将不得不把兼职导游吸纳到旅行社常规队伍中来,未来专职导游将数倍增长。

  齐鲁晚报:有人说旅游法让大旅行社受益,小旅行社将被逐步淘汰,您怎么看?

  闵令波:我不这么认为,旅行社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规模比较大的、经营比较规范的旅行社会成长壮大,不过小的旅行社,他们的生存空间也较大,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这我们在立法的时候就讨论过。

  未来,小旅行社的一种生存途径是,代理国内外大型旅行社的旅游项目,只负责收客,赚取中间差价,以一种类似中介机构的方式生存。另一个生存途径就是走专业化道路,只做专线操作,雇的人员也不用多,10—20个。

  齐鲁晚报:能否预测一下未来的旅游市场格局?

  闵令波:旅游法还需要适应期与磨合期,短期内,整体旅游市场会有一个萎缩,市场份额会被自由行分走。目前,相当一部分游客因为旅行路线涨价选择自由行,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网上订票,所以自由行会出现一个突破性的发展。但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旅游市场的需求非常大,未来将形成一个大旅游的格局。而旅游市场必须经过阵痛才会成长,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也才会彻底得到解决。(记者 陈之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