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堵车考验泌尿系统 八成公交司机憋尿憋出职业病

2013年10月25日 15:1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见习美编 李薇 制图

  昨天,一则84路公交车司机高峰时间弃车去上厕所的新闻引起热议。“人有三急”的道理人人懂,但并不是人人都能理解憋到不行弃车而去的公交车司机。这则新闻也让本报开始关注公交司机和出租车司机这些无法自己掌控如厕时间的特殊行业。昨天本报采访了一些司机,这才知道,昆明拥堵的交通是对这些司机们泌尿系统最大的考验——口渴了只能抿口水润润嘴皮、实在憋不住了只能在车旁解决、上车前不敢喝豆浆、生理期更是闷出了妇科病……据不完全统计,可能有八成公交司机都患上了泌尿方面的职业病。

  公交司机说:实在憋不住,车旁解决

  案例 1

  彩云北路上 憋了9小时

  关键词:难受

  说起开公交车时候的如厕问题,无论司机还是车队队长都是滔滔不绝,他们有着太多话要说。相应的例子也是举也举不完,而导致这种状况最大的“杀手”就是交通拥堵。

  “彩云路还没有修好的时候,12路公交车的一个司机,早上7点的头班车出去后,下午4点才回来”,公交车堵在路上,司机不敢弃车去上厕所,只能不喝水憋着,可是9个小时呢!遇到这种情况还真得理解他了。所以,虽然公交公司的明文规定是司机在营运过程中不能离开公交车,否则属于失职行为,但车队上也体谅司机的难处,培训他们如果实在憋不住了,就跟乘客好好解释,把车放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速去速回。“毕竟要跟一车人开口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到逼不得已是没人会这么做的。”所以这种情况也不常见,就只能靠“憋”了。

  案例 2

  一辆公交车停在厕所门口

  驾驶座位已经一塌糊涂

  关键词:心酸

  曾经有个女司机,憋得实在厉害,又堵车没处去,只能钻到公交车旁解决;经常会有司机,将车直接开到厕所门口,丢了车就冲向厕所;公交公司五车队的队长曾经有一次看到一辆公交车停在厕所门口,想去把车挪到合适的地方,上车看见一塌糊涂的驾驶座位,真的又尴尬又心酸……

  这些都是真真实实的故事。现在市区内的公交线路来回基本上都有20公里,一些跑呈贡的线路一个来回正常也要两个小时,但是一遇上堵车,时间什么的就说不好了。而且绝大多数线路到终点站后并没有停靠地点,而是下了乘客就要直接折返,司机也就不能在终点站停车上厕所,况且很多终点站也只是个调头点,没有厕所。司机只能在始发站内、在上车前解决好这些问题。

  调查

  八成司机都有“泌尿”职业病

  “曾经有过两个公交车司机因为前列腺出了问题而辞职的。”昆明公交二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他经手过两个这样的案例。原本都是好司机,为什么突然辞职?这么问了之后,两位司机才拿出病历本说明原委:因为经常憋尿,前列腺已经出问题了,医生说不能再这么憋下去了,无奈只能辞职换工作。

  对于公交司机来说,“泌尿”方面的问题已经是职业病了,大家都说恐怕有八成公交车司机都有这方面的问题,男司机是前列腺问题,女司机则是妇科炎症。医生都说不能再这么着了,可是没有办法,只能自己想办法调节,而调节的方法也很笨,就是少吃少喝,回到车场就上厕所,出发前也上厕所。

  上周六虽然是周末,但这一天却因为阴雨连绵而出现了交通拥堵。早上8点就发出第一趟车的陈如,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终于让双脚落了地,因为交通拥堵,出去的公交车回不来,只能将回到车场的公交车紧接着又放出去,于是接近5个小时的时间里,陈如没有下过车,自然也就滴水未进、午饭没吃,更不要说上厕所了。

  “这种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憋尿憋得大家都得病了。”陈如带着一个250毫升的杯子,要觉得今天不堵车,就可以放心喝水;可要堵车厉害了,水就不能喝了,“实在渴不得只能抿一小口润润嘴皮”。

  陈如开公交车15年,也遇过尿憋得不行的情况,但没有弃车去厕所,“我不好意思说,而且一车那么多人,即便说出来肯定还是有人不能理解。”陈如说,自己经历过好几次憋尿后就解不出来的情况,只能到医院去打针,一打就是3天。如果遇上每个月的特殊日子,更惨了,“车厢里温度高,如果外面是二十七八摄氏度,车内就肯定超过30℃,开趟车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裤腰更是从来没干过”,在这样的情况下,女性生理期的特殊需要也一点无法照顾到,最终落下的就是妇科炎症。

  换位思考:大多数乘客表示能理解

  “有时候我说,让乘客等我一会儿,我把车熄火不算候时费,乘客都说没事没事,你赶快去吧。”代的姐说。

  “前几天就有个司机,开车的时候肚子疼得没办法了,只好跟乘客说明情况,乘客们也很理解,等他回来后还说公交车司机这个工作可真不好干。”公交司机们也遇过这种善解人意的乘客。

  市民赵先生对这种情况也非常理解,“我都还要求司机带我去找厕所呢”。

  也因此,对前天弃车而去的女司机非常不理解的网友,也受到许多人的抨击,觉得“为什么不能对为我们提供服务的人人性化一点呢?”@知心二叔么么哒也说:“换位思考,你内急要下车,司机不让,你会觉得司机是为集体考虑行为高尚呢,还是觉得他不通人情?”

  的哥心声: 掌握公厕位置是第一要务

  案例 1

  市中心基本无法上厕所

  关键词:憋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第一要掌握的恐怕就是公厕的位置了。”申的哥说,昆明公厕真的是偏少了,而且能让司机停车上厕所的地方更是少得可怜,市中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一环外还能找到几个,他的经验是到背街背巷去找公厕,然后记下来,下次就能派上用场。

  “如果想上厕所了就得提前准备,宁愿不拉客人也要先去把厕所上了;吃饭的时候也要找个有厕所的地方,一起解决了。”相比起公交司机来,出租车司机的如厕时间更好控制一些,不过也有堵车或者乘客不理解的时候,还是得“憋”。

  案例 2

  提前问问乘客能不能等

  关键词:沟通

  “有一次晚高峰在机场拉到一个客人,当时我说要去上个厕所,对方就嚷起来说:‘上什么上?我赶时间!’”那一次,翟的哥只能憋着尿把这位乘客送到国贸中心,乘客下车了,他却堵在车流中了,恐怕憋了得有半个小时,最后在国贸酒店解决了问题。

  “有时候赶着去上厕所,不能拉客了,还听见等车的人说,这车是不是疯了,又没乘客还跑那么快。”代的姐好笑地说,有时候遇到乘客一定要坐车的,她就会说自己要去上厕所,问乘客能不能等,如果能就拉,不能也就没办法了。

  案例 3

  “一个厕所上出200元罚款”

  关键词:好贵

  实在找不到厕所的时候,代的姐也曾把车停在路边的公厕门口,开着应急灯,冲进厕所速战速决。好在交警也比较体谅,看到这种情况能减慢罚款的速度。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曾经有个司机把车停在白塔路上去上厕所,出来就被贴了张罚单,200块没了,被大家打趣:“这个厕所可上得贵了。”

  而翟的哥的经验则是到医院或者各大酒店去上厕所,有的时候即便还不内急,但看见方便停车的公厕了,也就上一个,避免一会儿堵车又着急了。

  希望

  公厕前能预留临时泊位

  因为在主城很难找到可以停车的公厕,所以申的哥也希望昆明能够在一些公厕门前设置一点临时的停车泊位。“就好比出租车招呼站那样,不允许长时间停车,但能短时间停车上下乘客”,如果能在公厕门口有这样的临时停车位置,那么出租车司机的如厕问题就好解决多了。

  还有一个希望是针对夜班出租车司机的,“晚上开门的公厕太少了,如果能在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都设置一个夜间也开门的公厕,就更好了。”

  记者 陈洁 通讯员 张强 庞春正(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