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城餐饮业遭持续用工荒 月薪3000元留不住小年轻

2013年10月28日 09:3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哈市很多饭店门前都长期张贴着“招聘启事”,个别饭店甚至一个月都招不上来一个服务员。据了解,目前哈市餐饮业服务员缺口已达5万人左右,以往服务员短缺是季节性的,多出现在春节前后,如今缺人现象几近常态化。冰城餐饮业遭遇持续用工荒的原因是什么?行业又该如何应对?就此,记者展开调查。

  人员流动性大饭店长期贴招聘启事

  21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学府四道街看到,该条街上有40余家饭店,其中近一半的饭店门口都张贴着“招聘启示”,其中服务员成为被招聘的“主力军”。记者走进其中一家饭店,店内有10多张桌子,但只有两三个服务员在忙前忙后。该饭店老板告诉记者,门外的招聘启事一直贴着,但一个服务员也没招上来,自己有时还要充当服务员。一家砂锅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服务员太难招了,我家给的工资已经在三千左右了,还是招不上来人。”

  随后,记者来到哈市抚顺街的“就业一条街”,十几家的职业介绍中心内有三分之一的招聘启事内容都是招聘服务人员,门口一些招聘单位也在不停地喊着“招服务员”,面对如此众多的岗位,真正感兴趣的应聘人员却不多。一家职介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这里登记的企业大都是餐饮行业,主要招的就是服务员。

  一名30多岁的男子拿着一张招聘单子,上面写着“招聘服务员,底薪3000元,包吃住”。该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已经站了三天,但一个人也没招上来。“问的人挺多,但是一听说我家是小店就不愿意干了。”一家火锅店老板说,现在想招一个能干长远的服务员太难了,现在应聘服务员的人大多在20岁到30岁之间,他们不能吃苦,有的人干了一阵觉得太累就辞职了,想让他们在一个地方长期干很难,流动性太大,所以他们也就只能不停地招聘服务员。

  在离此处不远的地方,记者看见一块饭店招聘的大牌子,上面写满了招聘的职位,这家饭店招聘的众多职位中,服务员的薪资仅次于主管,月薪2500+满勤+奖金,包食宿,每月三天带薪休息。招聘的负责人说,他在这招一个月了一个人也没招上来。来问的人挺多,但是真正要来干的少。记者在此停留了15分钟,面对如此待遇,寻找工作的人流中没有一人询问。

  在走访中,许多餐饮行业的月工资标准已提高到2000至3000元。正在道里区抚顺街人才市场找工作的小满是今年刚毕业的大专生,她学的是会计学,对于去餐饮业做服务员从未考虑过。小满对记者说:“做服务员工作时间长,经常要加班,再说不是长久的工作,吃得的是‘青春饭’,我周围的同学找的跟会计有关的工作月薪2500左右,虽然说没有服务员工资高,但是我还是希望找一个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即使工资偏低一点,只要工作有规律、有一定发展就可以。”

  嫌脏怕累年轻人都不愿意干

  25岁的王军是外地来哈打工的,他觉得去饭店当服务员不如去做保安,虽说工资没服务员高,但工作时间较短,还不用干脏活累活。“我以前干过服务员,工资并没有招聘时说得高,最初说月薪3000元,但是到发工资的时候只有1800元,有些饭店不讲信誉。所以后来就不干服务员了。”

  哈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梁栋告诉记者,现在餐饮业的服务员是最难招的,不管是大酒店还是小饭馆都很难招到服务员,“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做服务员,一方面觉得干不长远,是吃‘青春饭’,还有的人觉得服务员是伺候人的活,不体面,有时还会与客人发生矛盾。相比之下,他们更愿意到工厂生产线上工作,每个月的工资跟服务员差不多,工作环境单纯,工资也比较稳定。”

  从宾县来哈打工的王伟说,两年前他刚来哈尔滨时因为没有手艺也在餐馆干过,但是觉得太辛苦,后来就辞了。“工作时间长、工作时需要总站着不说,而且动作慢了还要挨客人损,感觉做搬家工人或者快递员都比服务员强,我今后可不想再干伺候人的活了。”一位做了四年服务员的打工者告诉记者,现在饭店用工时间一般在12小时左右,甚至还要加班加点,劳动强度大、时间长,每天都腰酸背疼,虽说是包吃包住,但每天吃饭不定时,六七个人挤在一间宿舍里。如果打碎东西或者与客人发生矛盾造成损失,都要扣钱。至于各种保险,她先后换的六七家饭店,没有一家给员工办过。

  “现在餐饮服务员待遇都跟本科毕业生的薪资差不多了,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也就1500元到2000元,而我们现在招聘服务员给出的底薪就2000,加上满勤奖和各种福利,一个月能拿到手的工资3000左右,应聘者还是寥寥无几。”采访中哈市一些餐饮招聘企业一再抱怨。

  缺工人数5万“90后”稍不顺心就辞职

  记者从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劳动力市场处获悉,截至今年9月份,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接待餐饮企业457家,提供服务员岗位7584个,签订求职意向人数2052人,仅这457家餐饮企业的用工缺口就达5000余人。

  据该局劳动力市场管理处高副处长介绍,导致餐饮业“用工荒”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高校毕业生受到所学专业的影响不愿意从事餐饮业的基础性服务岗位;其次,年轻人对自己的就业期望值比较高,很少有人愿意到餐饮企业从事这种对体力消耗高的工作;三是大多数餐饮企业在招聘时对年龄有一定限制,属于吃“青春饭”的行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实现长远就业;四是餐饮业具有一定的行业特殊性,工作人员在法定节假日无法休息;除此之外,工作时间长、没有合同保障也成了餐饮业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

  据黑龙江省饭店协会秘书长范旭光介绍,目前哈市有餐饮企业两万家左右,缺工人数约在5万人左右。“餐饮行业服务人员工作时长都不少于12个小时,而根据这个工作时间而制定的工资标准却不是很高,往年由于‘返乡潮’的出现,许多餐饮行业会在年底出现‘用工荒’,而最近几年,‘用工荒’已经成为常态化。哈市一些高校培养的餐饮专业的学生,在本省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只有30%,其余人员都流向外省。同时,一些‘90后’打工者工作稳定性差,遇到工作环境与心里预期有差距的情况出现,随时可能辞职,有的人甚至连工资都可以不要。而外地来哈打工人员更愿意到娱乐场所、物流或者快递行业工作。”黑龙江省饭店协会建议,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多元化,除了招聘一些年轻人外,应将招聘主力转移到下岗职工或者“4050”人员,他们对薪水要求不是很高,相对年轻人工作稳定性也较高。”

  采访中,范旭光和高副处长均表示,大型餐饮企业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企业应完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凝聚力,使员工能长久为企业服务,减少人员流失;而小型餐饮企业经营者应当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员工实际困难,人性化管理。此外,对一些外地打工者,除了提高必要的待遇外,更重要的是对其进行人文关怀,不断完善福利待遇,让务工人员有安定下来的感觉。同时,求职者也要改变择业观,不要一味地认为餐饮行业“没有发展”。所以无论是餐饮行业还是求职者,在一定程度上都应转变招聘及求职观念。

  相关链接: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近日对哈市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行业国家样本单位抽样调查显示,四大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用工短缺问题,其中餐饮业用工短缺问题尤为突出,63.6%的餐饮个体和企业反映存在用工短缺问题。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