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罹患白血病 徐州大三男生休学回家尽孝(图)

2013年10月29日 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母亲罹患白血病徐州大三男生休学回家尽孝(图)
窦文远无奈在网上“借钱”。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一大苦痛。今年8月底,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窦文远的妈妈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为了尽孝,他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休学回家照顾母亲。为了给妈妈筹钱做手术,他不仅抓紧时间开网店赚些小钱,还和爸爸商量着卖掉家中的房子。他的同学非常感动,通过募捐支持他的孝心。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到已经回徐州老家的窦文远,他说,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看到妈妈好起来,学可以以后再上,但尽孝,却不能等了。

  母亲患白血病,他做出大胆决定

  休学回家照顾

  “休学回家,就是希望能好好照顾生病的妈妈。”昨天,二十周岁的窦文远朴实的话,引起了很多人思考。扬子晚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很多大学生被他休学回家照顾患白血病的母亲所感动,纷纷转发他的微博,为他募捐。

  窦文远在2011年考入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今年暑假结束本来是要上大三的,然而,家中的一场变故,改变了他的学习计划。

  8月22号,窦文远的母亲陈秀玲罹患白血病得到确诊。院方建议直接住院,并表示治好病得花50万元。窦文远说,自己家在农村,爸爸长年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挣钱,且家中还有一个4岁的弟弟。

  在妈妈确诊为白血病之后,爸爸从海南赶回家来。窦文远说,“我爷爷奶奶去世早,回来后,爸爸忙于办理各种农保、低保手续,治病需要钱,以后爸爸肯定还要打工筹钱,那这样,就没有人照顾妈妈了。”考虑到这些之后,本该读大三的他,提出了休学,“陪妈妈度过最困难的时光”。

  看病花销巨大,他想尽办法筹钱

  开网店、上网借

  “前期化疗每个月一次,顺利的话一次两万五,医生说到第四次和六次之间是移植骨髓干细胞的最好时机,但是光移植骨髓干细胞保守费用就要30万。现在妈妈第二次化疗刚刚结束。”昨天,窦文远对记者说。

  50万元,对于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是笔大数目。窦文远简单地开过零食网店,准备利用照顾妈妈的间隙分担经济负担,但没有经验的他也没做成几笔生意。

  后来,窦文远想了一个办法,到网上借钱。“我不太想成为受关注的人,不大愿意接受捐助,但是更不愿意放弃我的母亲,于是,便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到网上借钱,其实是很纠结的。”在人人网以及微博上,扬子晚报记者看到,窦文远将每一笔到账的钱都做了截图,每一笔捐款都有金额和捐助人,窦文远表示,无论妈妈以后情况如何,借的钱,都会和爸爸一起偿还。

  其实很想上学,但他更想的是

  不能放弃妈妈

  两个月以来,窦文远一直避免和爸妈谈及休学的事情。窦文远昨天对扬子晚报记者说,“休学回家后,妈妈一直都很内疚,有一天在吃完饭时问,你后悔不上学吗?我差点哭出来,其实妈妈比我更在意这个问题。”窦文远说,现在自己已是成年人,必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来。“即使我退学了,以后去打工也不至于饿死,但是妈妈一定要活下去。”

  昨天,记者也采访到了窦文远的妈妈陈秀玲,她今年四十多岁,对儿子的懂事和孝顺,她很知足,但又心有不安。“我不想因此而耽误儿子的前途,想放弃治疗,让儿子去上学,只要他们过得好,我就没有遗憾了。但他总是劝我,不能没有妈妈,然后总是想办法劝我好好养病,不要自暴自弃。”

  窦文远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自己暂时应该算休学,但如果妈妈病重,或者以后家里没钱了,也不排除永久退学的可能。“不管能不能把妈妈的病治好,我都会陪伴她走过最艰难的时光,在她最需要我们的现在。”

  他的孝心感动很多人 老师和同学忙着募捐

  窦文远的孝心,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充满了感动。昨天,窦文远的辅导员顾华告诉记者,窦文远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提出休学申请时,我们也很惋惜,确实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他家人真的很需要他。虽然是办理了休学手续,但我们随时等待着他再来上学。”顾华对记者说,最近学院在筹划着给他做一次募捐活动,很多关心他的同学都已经开始在问捐款的事了。“他的孝心,值得很多人学习。”

  多说1句

  孝心重于孝行 最好学业尽孝两不误

  妈妈罹患白血病,他选择了休学回家照料,这位学子的举动让人钦佩。的确,有些事情可以弥补,有些却是失去后就永远回不来了,比如亲情,比如尽孝。面对困难的家庭,这位学子用“休学”给自己上了另一堂“人生课”。我们或许也会扪心自问,当学习遇上孝心,又该怎么选择?古人说“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其实,很多时候,孝心可能比孝行更重要,更加让人觉得温暖。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就这个个案而言,虽然是暂时休学了,但是也不应放弃继续学习,毕竟要想更好地为家人分忧,还是要有能力才行。而这同样是一种“孝行”。(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