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市地下空间总规出台8年遗憾不断

2013年10月29日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栋栋紧邻着的高层建筑之下,是一处处紧邻着的地下空间;这些停车库、设备层就犹如一个个独立的鸡窝,各自为政,却造成了每栋建筑之间巨大的地下空间浪费。记者昨日从市地勘局获悉,多位城市规划、地下空间利用专家在持续呼吁北京补上地下空间“欠账”,无论是中心城还是新区都要少建“鸡窝”,多设连廊和街区。

  规划滞后

  造成地下空间浪费

  北京的地下空间开发量能有多少?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秘书长顾文选说,地下空间的开发量一般为地上建筑量的30%至50%。

  “但如果规划一直滞后,再建设这种鸡窝式的地下室,北京的地下空间将开始面临大量的浪费。”顾文选有些气愤,有些惋惜。

  写字楼密集的CBD区域,虽然规划已经开始推动地下空间改造,并在未来CBD核心区的5座大体量写字楼下设置相互连通的地下空间,但对于已经建成的国贸、国贸三期等来说,要实现相互连通,仍不是指日可待的事。

  专家称,规划滞后是北京开始全力推进一些功能区、新城和单个体系项目开发滞后突出表现出的情况。以轨道交通建设为例,2007年北京进入大规模轨道交通建设时期。而轨道交通沿线地下空间规划却是在2010年才完成。

  “即使编制完成,这份规划也并没有很好地落实、执行,对于轨道沿线地下空间推动效果非常有限。但如果缺乏有效的实施机制,规划永远是纸上谈兵。”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珺说。

  陈珺还说,《北京市中心城中心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04年~2020年)》的规划范围“比较小”,仅为中心城的中心地区,主要集中在三环以内。而三环外、甚至中心城外的很多区域已经进入高强度开发阶段,这样一份“总规”难以满足新城地区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需求。

  缺乏规范

  导致项目效果有差别

  在昨日早晚高峰期间,二龙路上的金融街地下交通系统入口仍拦着一条横杠,不允许车辆进入。这条全长约为2.2公里的地下交通线,设计目的是为了有效分流金融街路面的交通压力。然而这条本该2007年6月底就试运行的地下交通环廊,却到现在都无法投入使用。

  2011年12月的西城区“两会”上,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建成的金融街地下环廊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可以连接金融街中心区多座大厦的地下车库,并提供8000多个车位。但由于此前出口选址“一直很拥堵”,并未真正投入使用。西城区曾计划于2012年在月坛体育场地下建大型停车场,但由于金融街西扩,这一方案并没真正成型。金融街控股方面负责人曾经表示,已经将月坛体育场改造的方案上报规划部门,但这一规划尚未获得批复。

  根据《北京市中心城中心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04年~2020年)》,在北京市中心城将形成“双轴、双线、双环、多点”的布局模式。王府井、中心商务区也成为了北京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点地区。而在2006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曾经介绍,中心商务区、中关村西区、奥运中心区、金融街、王府井商业区等城市重点地区也都陆续编制了地下空间详细规划。

  但在陈珺看来,这些地下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方法、内容、形式和规划成果深度都不同,并且依赖于各级政府部门和管委会的重视程度,同时也非常依赖规划设计单位的经验和能力,导致项目进展和效果有一定的差别。

  先设“底线”

  防止盲目开发占用

  “要想降低地下空间资源的浪费,就要少建‘鸡窝’,多做区域内的统一规划,多做连廊、街区。”顾文选说。

  除此以外,专家普遍认为,一些影响地下空间可持续发展的、特别重大的规划也没有受到关注。例如,地下空间的“大深度”和“大尺度”开发是一直没有被纳入很重要的高度,这直接影响了北京远期城市地下空间能预留多少、能利用多少。

  “一些城市重要功能区对地下空间需求迫切,导致地下空间被盲目开发。所以应尽快出台城市地下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管理办法,着重解决城市重要功能区的问题;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整理出可以开发地下空间的城市重要功能区名单,有一些功能区不能乱占、乱开发,防止城市建设资金无效使用,而对需要编制的重要功能区,也应明确规划管理内容和要求。”陈珺说。

  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蔡向民则对全市尚没有及时、统一的开发标准而感到担忧:“地下空间的利用,会对地下隔水层造成破坏。”

  他表示,本市城区浅层地下水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污染,如果地下空间开发没有统一的底线,一旦破坏了隔水层,上层遭受污染的水就会进入下层清洁的含水层,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但目前,能正确认识到这一点的人还不多。”蔡向民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