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一村庄遭灰尘污染3年 村民称伤害比雾霾大

2013年10月29日 09:21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后八轮经过时扬起的灰尘根本看不清前方,村民称像进了“仙人洞”

生活在路边的村民表示这样的路面还不是最破的

从满是灰尘的树叶上可以看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虽天天打扫,但村民张绍生家的楼梯上也满是灰尘

早晚各一次的洒水车,对村民而言是杯水车薪

  在江西省瑞昌市码头镇通江岭,有一个三岔路口,在其中一条通往该镇三源村、夏畈村等村落的支路口上,频繁运输的后八轮在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上不断扬起的灰尘,严重影响着路旁数百户居民的生活,因此,村民们无奈地给这条公路取了个别称:“仙人洞”,一村民的解释是:“车子走后带来的灰尘,连前方5米都看不清,这条路看上去就像是走进了雾气蒙蒙的仙人洞”。

  “灰尘满天的路面仿佛走进仙人洞”

  10月24日,网友“张奎Mr2”在微博上向大江网投诉称,在江西省瑞昌市码头镇通江岭至黄金乡一条全长大概10公里长的省道,被大量后八轮破坏的非常严重,同时,生活在路边的居民,全都在漫天灰尘的环境中过日子,家家户户一天到晚门窗紧闭,即使这样,家里依然还是厚厚的一层灰。

  10月27日,中国江西网记者来到瑞昌市码头镇通江岭路口,在现场看到这是一个三岔路口,其中一条从通江岭通往码头镇黄金乡、三源村等地方的岔道,源源不断地有大型后八轮货车行驶在该路面上,车辆过后便是漫天的粉尘,记者随即做了一个统计,5分钟内有36辆后八轮经过。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住在路边三源村的村民们纷纷上前诉苦,居住在路边的张绍生介绍,这条长约10公里的省道上,行驶着500多辆后八轮,“这些后八轮都是把深山里的石头、土方等建筑材料不断地运往码头镇长江边上的轮船上,然后再由一艘艘轮船运往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因为那些地方对这些建筑材料需求量非常大,所以后八轮也就日夜不停地在这条路上跑着,并且基本上每辆车都在超载运输。”

  因为大量超载的后八轮24小时不停地运输,导致原本就超出承受范围的路面早已破裂,据张绍生介绍,该条省道于2009年竣工投入使用,当年年底就出现了破裂,“当时并没人及时进行养护,导致公路至今已经破烂不堪。”伴随路面破损而来的是大量的灰尘,三源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说:“每天都有后八轮不间断的从我家门口过,每当它们经过时,都会卷起浓浓的灰尘,所以我们家的窗户从来就没有打开过,大门也是经常关着,衣服也只能晒在室内,不知道情况的人还会以为我们这里是无人村。”

  随后,在村民张绍生家里记者看到,即使天天关着门窗,他家里的客厅、楼梯、房间里仍然布满了灰尘,“这些还是天天打扫了,要是不打扫灰尘更多。”

  谈及生活在此处的感受,张绍生无奈地说:“本来以为把家从山里搬到路边会方便很多,谁知要吃这样的苦,这些年我们都没有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走在满是灰尘的路上,真的就像走进了雾气蒙蒙的仙人洞,每天都心惊胆战。”

  “村小学距离路面仅十余米”

  破损的路面、漫天的灰尘不仅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也给上下学的学生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据张绍生介绍,该村路边还有一所小学,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这所小学——禤海希望小学。

  “我们都叫它为三源小学,校门口距离路面仅十余米,学校里有一百多名学生,每次上下学的时的场景很吓人,因为学校就在路边,学生上下学时都要经过这条公路,后八轮经过时带来的灰尘,让他们根本看不清道路,加上学生喜欢打闹,万一哪个学生冲到了路中间,后八轮根本看不见,到时后果就很严重了,上次校门口附近就发生了一起因为一辆后八轮超车,但因为路面窄,发生侧翻的事故,幸亏当时学生在上课,要是在放学期间,就不知道有多少学生遭殃。”张绍生介绍。

  “路面洒水等同‘饮鸩止渴’,却是唯一办法”

  自2009年年底起,三源村和附近村落的居民便一直忍受着大量灰尘带来的不便,直到2013年10月,越来越严重的灰尘让村民们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所以一些村民们于10月15日开始先后采取了4次“堵路”行为,“虽然知道这样做不妥,但我们也是迫不得已,”张绍生说,最后一些部门的领导出面了,答应给路面用洒水车早晚各洒一次水。

  但这样的依旧不能解决问题,据悉,洒水最多只能维持一小时,有时不到半小时,水被吸干后,问题依然存在。对此,瑞昌市公路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只会让问题更加严重:“洒水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起作用,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更严重,因为水会沿着路面缝隙流进去,大量超载超限的后八轮轧过之后,会加速路面的破坏程度,洒水无异于饮鸩止渴,但却成了目前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一方面是外省对于当地建筑资源的极大渴求,这条路不得不承受大量的后八轮超载运输,另一方面是超过公路承载极限后产生路面破损、灰尘满天给附近数百户居民带来的各种影响,主管部门应怎样处理,大江网将继续追踪报道。(见习记者 倪晓锋)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