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夜班公交好司机:打个电话这趟206会等你

2013年10月29日 11: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0月19日,夜班公交司机,刘宝山。

终点站休息期间,刘师傅坐在驾驶室里看书。

刘宝山开着夜班公交206路,行驶在夜色中。

  NO.2 刘宝山 43岁

  社区:西城区月坛街道

  【德行录】

  他白天休息,夜晚工作,每晚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北二环。

  他驾驶的夜班206路公交,22时40分发车,第二天4时50分收车,从紫竹桥南到左家庄,每晚四个来回。为了方便乘客乘车,他和老乘客们互留联系方式,跟他们建立了朋友般的情谊。对夜晚赶路的乘客,他总是想方设法帮他们到达目的地。

  他叫刘宝山,夜班公交司机,这份寂寞又辛苦的工作,他坚持做了15年。

  刘宝山是206路夜班公交车司机,光头,圆脸,戴副小眼镜,1米7左右的身高,偏胖,不善言辞。

  为方便乘客就近停车

  每天晚上10点,刘师傅坐公交从家赶到定慧寺公交总站,先做个酒精测试,就坐在办公室里等待开车。等候的时间里,他或是跟同事聊天,或是看书。10月19日晚,他在看《战争之王》。“爱看战争题材的小说。”刘师傅笑说。

  晚上10点半,他驾车驶出定慧寺公交总站,10点40分准时到达紫竹桥南站。一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50分,他驾驶着206路公交车,从紫竹桥南到左家庄,全程17公里,往返4趟。

  深夜北京的街道安静而畅通,公交车内有时一个乘客也没有,最多时不过十多位。有的乘客坐下不久就打起盹来。

  乘客少,刘师傅停靠站点就更为灵活,除了必经的站点,为方便乘客,他有时会在站点中间停靠。

  10月19日23时30分,在西直门外公交站,两位拖着大行李箱的姑娘扒着车门问路,刘师傅说:“先上车吧,我中间给你们停一下,到积水潭桥南换乘22路。”在本不需要停车的积水潭桥南,刘师傅停车,提醒两位姑娘下车,并嘱咐她们接下来的换乘。

  到了终点站左家庄公交场,刘师傅下车抽烟。“抽烟提神!”他说,他得抽“劲儿大”的金桥烟,一晚上一包。

  跟乘客互留联系方式

  在刘师傅的手机通讯录里有30多个奇怪的代号:2、423、德胜门到安定、左驾等等。他解释说,这些都是老乘客的联系方式,2和423是这两位公交车师傅,晚上收了班都坐他的车回家,“德胜门到安定”、“左驾”是代驾司机,他们帮别人驾车到了目的地,自己再坐公交回家。

  夜班公交车,发车间隔大,迟到几分钟,没赶上一班车,乘客就得等将近一个小时。五六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位KTV夜场服务员,打电话来说正在结账,可不可以等他几分钟。刘师傅答应了他。

  此后,他和许多老乘客互留了联系方式,乘客晚几分钟到站,会提前告诉他,他就在站台上等一会儿。乘客相互间也很理解,很少有人为此有怨言。

  刘师傅的乘客里还有电台DJ、KTV夜场服务员、报社校对、赶火车的乘客等等。

  乘客聊天帮他提神

  夜班公交车上的乘客不多,不少乘客一上车,都会跟刘师傅打声招呼,或站在他身边聊几句,像是老朋友。

  10月19日晚,23时55分,在积水潭公交站上来一位穿黄色夹克的男士,他上车刷了卡,站在刘师傅身边聊了几分钟,才到后排找座位坐下。这位男士姓周,是名代驾司机,两年前开始坐206路公交。他说自己也是司机,深知晚上开车易疲劳,路上车少易分心,身边有人说个话,能提神。所以,他常站在刘师傅身边,跟他聊天。

  他说:“刘哥很为乘客们着想,特别贴心。”他回忆说,有的乘客下车后还要打车,刘师傅就特意在方便打车的路口停车,让乘客下去。

  25分钟后,饭店服务员王先生上车,他说,有次晚上下大雨,下车前,刘师傅把自己的伞塞给了他。

  在后门下车前,不少乘客都会冲刘师傅大喊一声:“谢谢刘哥!”或挥手说声:“刘哥,明儿见!”

  乘客大年三十送饺子

  刘师傅记得,两年前的大年三十,他出车前接到一位老乘客的电话,说在东直门站等一等。快到站时,刘师傅远远看到常坐206路的一对年轻夫妇,提着饭盒在站台等候。这对夫妇给刘师傅送了一盒饺子。“那天我出车前在家,还真没吃饺子,当时,唉,感动得不行。”

  结束一天的工作,每天早上5点多,刘师傅回到家时,妻子和女儿还在睡觉。白天的时间,他都在睡觉。早上女儿上学前,下午放学后,他跟她说几句话,问问功课。

  刘师傅说,多年上夜班,欠家人太多。十几年来,他没能和家人过个完整的春节。

  【榜样说】

  夜晚选择坐公交车出行的人,都是生活不易的劳动者,我体谅他们的辛苦,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尽力为他们提供方便。 ——刘宝山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