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天空灰蒙多日引关注 气象部门称并非雾霾

2013年10月29日 11:1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南三亚多日被雾霾笼罩令人震惊。”日前,这条消息出现在国内各大网站上引起广泛关注。无独有偶,连日来不少市民游客反映三亚的天空最近总是雾蒙蒙,有市民担心,三亚天空灰蒙蒙的是不是出现“雾霾”?为此,南岛晚报记者向三亚市有关部门求证。环境部门解释称,三亚近期空气能见度确有下降但并非雾霾天气,市民无需担心。从昨日起全市空气质量逐渐好转,预计不久三亚市空气质量将恢复。

  有媒体近日报道三亚现罕见雾霾天气;记者向环境部门求证,受弱冷空气影响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清除,近期空气能见度确有下降,但空气质量昨已逐渐好转

  灰蒙的天并非雾霾

  现状

  天空雾蒙蒙减弱空气质量在好转

  28日下午,记者在三亚市区走访时发现,与最近几天相比,天空雾蒙蒙的现象有所减弱,在阳光的照射下逐渐恢复正常。

  在河东区一写字楼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以来,他推开办公室的窗户发现远处的凤凰岛若隐若现,空气中好像弥漫着一层雾气让他觉得十分奇怪。“我在三亚呆了几年都没见过这样的天气。”张先生说,以前三亚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直到昨日,空气中雾蒙蒙的现象逐渐消退,远处的景物变得清晰起来。事实上,和张先生有同感的三亚市民游客不占少数。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网友纷纷议论三亚天气,有网友甚至担心三亚可能出现雾霾天气。对此,有媒体报道称三亚出现罕见雾霾天,旋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求证

  灰蒙天并非“雾霾”属空气能见度降低

  近来三亚天空雾蒙蒙是否与雾霾有关?为此,本报记者昨向三亚市有关部门展开求证。三亚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三亚空气中的水分根本达不到雾的要求,因此称为雾霾是不科学的。由于空气未夹杂着大量灰尘,定义为尘霾也是不准确的。这种天气现象如何更为准确的定义仍需分析调查。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环境监测站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三亚近几日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外界空气污染物质输入三亚后,像一顶“帽子”一样累积在三亚城市上空,由于大气太稳定不能及时扩散出去,所以导致空气质量有所下降。这种天气不能定义为雾霾,只能属于空气能见度降低。并且,在以往每年的秋冬季,由于受弱冷空气的影响,三亚也曾出现过能见度低、空气污染扩散不利的天气,但是持续时间短,程度较轻。

  探因

  受弱冷空气等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既然空气中灰蒙蒙的现象与雾霾无关,那么长期以来三亚空气质量现状究竟如何?

  根据国家环保部空气质量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三亚前9个月的空气质量优秀率为100%,空气污染指在50以下,空气质量级别均为一级。可以说,这种空气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然而从本月初开始,三亚的上空能见度开始降低,空气污染指数有所升高,空气质量级别为二级。根据三亚市环境监测站河东、河西空气自动监测结果显示,10月21日至27日,三亚市环境空气污染指数(API)日报值为二级(良),API指数范围67至84,与十月前及去年同期空气质量一级(优)相比,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那么,造成三亚近期空气质量由“优”转“良”的原因是什么呢?在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环境监测站,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根据该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并咨询气象部门后,得出了初步分析。据介绍,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主要为空气中污染物和气象条件,其中空气污染物由外界输移及本地污染共同造成。近期,受来自北方的弱冷空气和东北风影响,可能会向三亚输入外界空气污染物质,同时,近期三亚市受到下沉干冷空气的影响较为明显,大气稳定度为E类和F类(较稳定和稳定),气象条件很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因此,即使在本地空气污染物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等多方面不利因素仍将导致空气质量有所下降。不过,昨日与前几日相比,空气能见度已明显好转,空气质量接近优,据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环境监测站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几日,三亚空气质量将逐步恢复,市民不必担心。

  防控

  三亚明年1月1日起将启动PM2.5检测

  此外,记者从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环境监测站获悉,明年1月1日起,三亚将启动PM2.5检测,目前正在安装和调试设备。据环境监测站有关负责人介绍,PM2.5检测启动后,对三亚空气质量的检测指标会更加全面。同时,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将会同各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加强对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监控,也欢迎广大市民对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环保等执法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切实保护环境安全。

  对比

  与北京广州等城市相比三亚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三亚的空气质量如何?昨日,记者登录全国PM2.5及空气质量指数(AQI)查询网站,通过对比发现,从最近两周空气质量指数趋势来看,除三亚外,海口、北京、广州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在一定时期超过良限值,空气呈现轻度污染、重度污染、乃至严重污染。而三亚的空气质量指数保持在优良范围内。(《南岛晚报》杨小佳)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