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自驾失踪夫妇或因交通事故遇难(图)

2013年10月29日 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0月28日,当地消防部门正在对事故进行后续处理。(图据云南电视台)

 

  制图杨仕成

  “成都夫妇自驾游香格里拉失踪”追踪报道

  华西都市报:昨日早上,已经连续几个晚上没睡好觉的两位父亲,又服了一次红景天,他们又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不眠之夜。虽然一对儿女已经走了,但已经在高原上找了他们21天的两位父亲,还要为儿女的后事在高原上再呆半个月。而还在成都的两位母亲,执意想到高原上去见儿女最后一面。

  成都80后夫妇自驾香格里拉失踪21天后,昨日终于被找到并确认罹难(本报昨日曾报道)。虽然涂希和宋学兵(自己曾改名宋海峰)都走了,但两人的父亲涂新富和宋先生还在香格里拉为儿女的身后事奔波,昨日在收捡儿女遗物时,发现大部分财物还在。同时,香格里拉警方确认,遇难系交通事故所致。

  为儿女

  两位父亲还要坚守半个月

  昨日早上,天还没亮,两位父亲都起了床。他们睡不着,寻找儿女21天,带出去的几万元钱已经用得差不多了。疲惫、悲伤让高原反应更加严重,只能靠连续服用红景天支撑。

  “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能停下,他们到底怎么出事的,我们还是要给他们一个交代。”因为接打的电话太多,涂新富的声音已经变得干涩,但他面对旁人时,依然保持着冷静。他说,作为父亲,还有很多事情要帮儿女料理,自己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倒下。

  前日晚上,两位父亲思量再三后,还是将不幸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对于两位母亲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要过去,再看一眼。”涂希和宋学兵的妈妈都想到香格里拉,去见儿女最后一面。

  忧妻子

  通知所有亲人去家里陪伴

  两位父亲决定在事情处理完后,将儿女的遗体就在香格里拉火化后,带回成都。“不能给她们看,她们受不了的。”他们担心,妻子都上了年纪,身体不太好,如果到了高原,再见到儿女的遗体,恐怕会有危险。为此,两位父亲还通知了几乎所有的亲属,到成都的家里陪伴妻子,他们希望多一些人,多一些安慰。

  昨日晚上9点过,涂新富仍在不停地接打着电话,他的手机已经充了几次电了,但他仍坚持担当家属方的发言人。宋先生奔波一天后,在亲友的劝阻下,暂时睡下了。按照两位父亲的计划,虽然两人身体情况都已经到了极限,但为了儿女的身后事还要在香格里拉呆上半个月。

  现场

  两人掉下悬崖200多米

  昨日,本报联动云南媒体记者,对出事现场的香乡公路进行了回访。“这条道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原来主要是运输木材,后来退耕还林。一个星期都见不到几辆车。”史先生自1987年就在附近工作。他说,因为很少有车走,沿线道班也撤得差不多了。

  沿途甚至可以看见狼

  现在这条路因为常年失修,坑坑洼洼,据当地居民介绍,大小雪山的总人口也不到6000人,在香乡公路附近,每隔五六十公里就有两三个点是无人区。如果遇险,连呼叫援助都很困难。而昨日在微博上,还有网友称自己在国庆期间驾车走过这条路线,当时甚至还看见了狼。

  出事的弯道是在香乡公路98号公里牌附近,接近90度转角。“转弯前是一个上坡,道路宽不到6米。”涂希的父亲涂新富说。而当地居民介绍,香乡公路在道路最窄的地方只容一辆车通过。

  钱包电脑等财物都还在

  前日,香格里拉官方救援到达现场后,确定宋学兵遗体被发现的位置,是在香乡公路K97+927米处悬崖下方205米处,而涂希被发现的位置是在悬崖下方234米处。

  涂希夫妇出行时,身上带有两万多元现金。前日找到两人的遗体和车辆时,警方在现场发现了少量的现金,钱包和旅行袋。“卡都在钱包里。”涂新富说,因为女儿和女婿的车是坠落悬崖,两人都被抛出了车。因此虽然只在两人身上看到几百元钱,但家人也认同涂希夫妇被抢劫的可能性很小。另外现场还发现了涂希夫妇携带的相机和平板电脑,警方现场清点完毕后,也已经交还给了家属。

  推测

  家属:上坡路车速应不快

  前日在现场附近,家属发现了一辆货车碰撞后留下的挡风玻璃碎片,和车头中网。在家属们看来,涂希夫妇的车在进入弯道前,是一段上坡路,坡度在30度左右。通常情况下,车辆的行驶速度会有所减慢。涂新富说,车辆滑坠的地方并不是转弯的地方,而是弯道后六七米的位置,在滑坠位置有一个被撞坏的防滑墩。“这么大的力量,可能是在错车时,被大货车撞下去造成的。”

  昨日,当地警方也开始调取附近森林卡口的监控录像,查找车身有明显撞痕和擦痕的车辆,但目前尚未发现与情况匹配的车辆。

  宋先生说,他们在现场看到被撞毁的防撞墩只有一根,如果是车辆打滑遇险,应该有两到三根防撞墩损毁。而且从时间上分析,儿子和儿媳的车应是在10月6日下午3点左右到达遇险地,当天天气并不差,遇到暗冰的几率应该很小。

  同时,香格里拉县昨日发布了官方消息称,经警方现场确认,坠崖车辆确系失踪的涂希夫妇所驾驶的车牌为川A908QC白色陆风越野车,悬崖下方两名遇难者确为宋学兵和涂希。经现场勘查、勘验,初步确定为交通事故。警方已征得遇难者家属的同意,将涂希夫妇的遗体送到殡仪馆安置。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之中。

  分析

  海拔3900米

  三大不利因素或导致悲剧

  除了可能遭遇双车车祸外,成都资深自驾游领队乔秀峰说,另有三大不利因素也可能是导致悲剧的原因。

  第一是高原反应。乔秀峰的团队在对小雪山的路线进行勘查的时候,就发现这里的海拔是在3900米左右。“这样的海拔对于长期生活在成都平原的人而言,是有风险的。”乔秀峰说,如果长途旅行带来了严重疲劳,或者感冒,都会加重高原反应,这即使是有过高原驾驶经验的司机都必须注意的。伴随而来的头痛、反应迟缓,甚至精神恍惚,将很可能使司机对车辆失去控制。

  第二是暗冰导致车辆打滑。“他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接近路面结冰的时候。”乔秀峰说,小雪山其实并不小,这个名字只是相对于与之邻近的大雪山而言。每年10月下旬到次年2月开春,道路上都有暗冰和积雪的状况,在结冰情况严重的时候,需要用铁链防滑。

  第三是行程太紧。就涂希和宋学兵的行程表来看,全程7天,去程6天,回程只有一天。在10月6日早上11点时,他们曾给同学打电话,当时还在亚丁到乡城的路上。照这样的分析,如果要按期完成旅程。不能排除为赶时间车速过快,加上弯多路险又不熟悉情况,导致险情的发生。

  链接

  驾校学员担心学车 驾校回应妥善处理

  宋学兵是成都某驾校的一名教练,他的罹难,让不少学员感到惋惜和痛心。昨日,宋学兵的一名学员打入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学车报了宋学兵教练的学员该怎么办?”该学员说,会不会再交钱才能培训?

  该驾校的校长吴先生说,即使是人不在了,车和学员所交的学费都还在,驾校会妥善处理学员学车的相关事宜。如果确实存在学员已交学费,并要求再交学费的情况,驾校会出面进行协调,安排分校处理好学员学车的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翔 李天宇 陈悦 实习生 秦梦月 杨雪)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