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售冻熟对虾暗藏猫腻:买盒冻虾冰块占一半

2013年10月29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买盒冻虾,冰块占一半。您在选购的时候有没有留意冻虾含了多少冰?2013年农业部发布冻熟对虾行业标准,明确规定冰衣重量应≤20%。但如今的市场上,过度包冰已成了行业潜规则。同样重量的虾,包了更多冰后,冰也卖出了虾价,消费者不知不觉中就当了回“冤大头”。

  今天,占冻熟对虾加工、生产、销售市场80%份额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与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共同发出“限冰令”,将行业过度包冰的潜规则公开,并首先向冻虾包冰量超标开刀。如果顾客购买的冻虾产品包冰量超标,可拨打工商12315投诉。

  探访

  冻熟对虾暗藏猫腻 包冰最高百分之百

  提起冰冻水产品,市民张女士就一肚子气。明明看着“肥大”的对虾、带鱼啊,只要一化冻,立马现原形,“差不多两指多宽的大虾,最后变成了一个手指粗细,原先看着又厚又鼓的带鱼块,也变成了又瘦又瘪的带鱼条,你说气人不气人?!”

  记者在京城一些大超市看到,搁在冰柜里的冻虾产品都包着一层冰衣,冰衣有厚有薄,但几乎所有的产品在包装上都是只标产品净重,没有标明包冰量。到底包了多少冰?只能目测凭感觉。

  据了解,我国冻熟对虾产品自2005年投放市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冻熟对虾的包冰量应为净重的15%至20%。但是因市场恶性竞争,包冰率逐年提高,过度包冰现象普遍存在,成了行业“潜规则”。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告诉记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冻熟对虾产品的包冰量多数超过30%以上,更有甚者达100%,也就是冰块与产品净重相当,消费者买一斤虾,冰块就能占一半。而且,多数产品未按要求注明净含量,而是直接以含冰的实际称重销售。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购买了过度包冰的冻虾产品。

  测算

  1斤虾包1斤冰 大概多花十几元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与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的工作人员,今天上午现场演示了冻熟对虾净含量测定的对比试验。

  工作人员从市场上购买的两种冻熟对虾产品,分别放进两个大盆,经过大约十几分钟到半个多小时的化冻,其中毛重1001克的样品,解冻后865克,包冰16%,符合标准;毛重1002克样品,解冻后503克,包冰99%,严重超标。

  “许多小企业不惜通过增加包冰量,降低成本,拉低价格,挤压大企业、好企业的市场空间。”崔和说,以全行业年产量50万吨估算,包冰50%比包冰20%多增加劳动力成本、能耗、包装费、运输费等成本合计超7.3亿元,造成社会资源的大量浪费;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消费者以图便宜心理购买的过度包冰产品,实际上按照净含量计算并没有占到便宜,反而要为因过度包冰带来的水、电、人力、包装、运输等成本多付费。

  崔和介绍,目前市场冻熟对虾销售形式多为一箱5千克。据此计算,消费者买一箱包冰50%的冻熟对虾,比包冰20%的冻熟虾多付费7.4元。如果1斤虾包1斤冰,消费者大概要多花十几元。

  行动

  行业已开始“破冰” 冻熟对虾包冰要≤20%

  2013年农业部发布的冻熟对虾行业标准明确规定,冰衣重量≤20%,明确了净含量与冰衣的计算方法。如果净重为5千克的虾,20%的包冰为1千克,纸箱重量0.6千克,毛重应为6.6千克,则符合标准。如果净重为4千克的虾,20%的包冰为0.8千克,纸箱重量0.6千克,毛重为5.4千克,也符合标准。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商会成员目前占冻熟对虾加工、生产、销售市场80%的份额。两协会表示,此次将行业过度包冰的潜规则公开,向社会宣告冻熟对虾过度包冰侵犯了消费者利益,将给冻熟对虾生产企业敲响警钟,以此促进企业规范生产,冰的含量要低于总重量的20%。

  同时,连锁经营的商超在商品采购时,也应带头采购和选用符合标准的冻熟对虾产品,拒绝采购过度包冰产品,这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障。 冯晨清 插图 H126

  追问

  包冰多更保鲜吗?

  冻鱼要不要限冰?包冰过多怎么罚?什么是冻熟对虾?

  水产协会:目前国产的冻熟对虾包冰量已达到40%至50%,其实不论20%还是100%,保鲜效果是一样的,只是增加了市民的费用。

  冻鱼要不要限冰?

  水产协会:对冻熟对虾的调查只是个开始,带鱼、黄花鱼、虾仁等冷冻水产品过度包冰现象最严重,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调查。这种欺诈的做法侵害了合法经营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同时浪费了大量水、电以及石油等资源,增加了碳排放,与绿色消费趋势背道而驰。此次“限冰令”只是从市场销量最大、消费者最熟悉的产品开始,下一步还将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扩大范围。

  包冰过多怎么罚?

  水产协会:从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的冻熟对虾标准,并非强制标准,所以对于不合规的做法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只能促进企业自律。如果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对虾包冰过多,可以拨打工商12315投诉维权。协会将根据消费者投诉,定期公布过度包冰的企业“黑名单”,对欺诈消费者的产品、品牌、企业名称予以曝光。

  什么是冻熟对虾?

  据介绍,两家协会此次整顿的冻熟对虾,指的是经过清洗、蒸煮、速冻、包装制成的全虾。颜色呈浅红颜色。包冰指的是每只虾表面包裹的一层“冰衣”。

  相关

  金枪鱼

  禁用“干冰”保鲜

  色彩鲜红的金枪鱼怎么吃起来没有味道?因为用了“干冰”保鲜。

  除了用冰衣,一些产品在保鲜过程中还会使用干冰。不过并不是所有产品都能使用,目前我国实施的《生食金枪鱼标准》就规定,用一氧化碳(干冰)保鲜的金枪鱼禁止上市销售。

  用一氧化碳处理解冻后的金枪鱼肉,会呈现出漂亮的鲜红色,比未处理过的颜色更佳。即便是鱼肉腐烂了,仍能保持着鲜艳色泽。因此此前70%的金枪鱼都经过一氧化碳处理。专家称,消费者生食已经变质而色泽似乎新鲜的产品后,会导致急性肠道疾病,影响身体健康,严重的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

  为了让消费者易于识别、放心购买,国内出售金枪鱼产品采取特定标志,即标有一条胖胖的红色金枪鱼图案,此外还有一个被冰雪覆盖的蓝色“鲜”字和“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唯一指定产品”的字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