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大兴停办租赁卡 人多车少1辆公租车日均6人骑

2013年10月29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兴公租自行车租赁卡“断供”了。最初发放了1.5万张,又追加了1万张,2.5万张租赁卡让大兴区的公租自行车处在超负荷的状态下运转,单车日均使用率已达6次,而北京市全市的这个数字是2.8次。大兴公租自行车租赁卡怎么就这么火呢?记者从大兴区获悉,明年大兴区将新增7000辆公租自行车,届时将能满足9万人使用。

  现状

  租赁卡停办已一月

  今天上午,高敏又拨打了大兴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的电话,得到的答复依旧是“还不能办卡”。家住天宫院的她在黄村的兴政街上班,正好可以坐地铁大兴线。可是地铁黄村火车站或者黄村西大街到单位都有1.5公里左右,走着有点远,倒公交又有点不方便。

  “我是今年9月才工作的,听同事说可以办张租赁卡骑公租自行车,可是找到办卡的地方才知道已经暂停办卡了。”高敏有些无奈,“我隔段时间就问问是不是能办卡,可是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得到的还都是否定的答复。”

  记者联系大兴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暂停办卡。原因是目前公租自行车只有3000辆,办出的卡已经超过2万张了,实在是不能再多办卡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再办卡,工作人员说,“如果你看到大街上有公租自行车网点施工的,估计就快了”。

  探因

  人多车少使用超负荷

  “现在公租自行车办不出卡,我们压力也很大”,大兴区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郝望说,人多车少,再发卡就会造成“有卡无车”的局面。

  郝望介绍,今年4月大兴区公租自行车上线,在大兴黄村范围内布点135个,投放自行车3000辆。当时借鉴其他省市经验,按照1比5的比例配置了发卡数量,发放了1.5万张租赁卡。很快,这1.5万张租赁卡就发放完了,还有许多居民反映希望增加租赁卡数量。为了尽量满足居民需求,今年8月又发放了1万张租赁卡。现在大兴区有2.5万张租赁卡,公租自行车运转已经超过负荷了,尤其是早晚高峰,工作人员几乎都在调配周转车辆。

  据了解,大兴公租自行车的单车平均日使用率已经达到6次了,人均骑行时间是13分钟,高峰日更是使用率激增,比如十一前后,日骑行量都超过2万次。而市交通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公共自行车每辆单车平均日使用率2.8次,大兴的使用率是全市的2倍还多。

  郝望说,大兴公租自行车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首先是布局合理,135个站点基本上都是围绕交通站点、商圈和居住区布置,而且黄村属于“子城”,与“母城”市区还有一定的距离,辖区内60万人口相当一部分在黄村范围内工作生活,骑自行车非常方便。

  布局

  明年再增7000辆

  针对居民反映的办卡难问题,郝望说,大兴区正在着手二期公租自行车布点,预计明年3月底将完成建设,增加投放7000辆自行车,自行车总数达到1万辆,站点总数达到800个。也就是说,大兴新城45平方公里的建设区,每平方公里站点不低于9个,即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站点。“届时按照高限配卡比例,将能满足9万人使用公租自行车,解决现在租赁卡供不应求的问题。”

  相关

  新闻

  7辆调运车

  早晚满街跑

  自打半月前通州城区新增26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并增加了1000辆公共自行车,司机小张就忙得不可开交。和其他6辆调运车一样,小张的工作就是每天开着环保电瓶车调运公租自行车,在全区47个租赁点之间来回跑、来回调。

  通州城区目前有公共自行车2000辆,租赁点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的小区外、地铁站公交站旁等位置,潮汐特点非常明显。“每天早晚高峰,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特别多。”小张说,每天从7时到9时,他就会频繁接到调运系统发出的指令,指挥他把一批自行车从一个租赁点调运到另一个租赁点,这样的工作强度在傍晚5时到9时也是一样。以至于小张和其他调运同事不得不将自己的早饭和晚饭提前或错后,给早晚高峰腾出更多的时间调运车辆。

  通州区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通州区拥有公共自行车2000辆,累计总使用次数为54万次,每天最多使用量超过6400次。虽然半月前新增了1000辆公共自行车,但租赁点也随之增加26个,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也跟着增加了不少,每个租赁点的车辆配备并不太多,全靠及时调运才能让这些自行车流动起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