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区水厂“停摆”无水吃 街上居民打井30多口

2013年10月30日 13: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位老奶奶在隔壁邻居刚打好的井里提水用。

  10月22日,新都区新繁镇严家桥场镇,居民站在一口新打好的水井前述说自己没水吃的无奈。

老水厂水泵已停止抽水。

  @华西都市报:10月以来,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龙安社区严家桥场镇唯一的公共供水系统:一口长达30年历史的老井和地下管网慢慢“停摆”后,30多口水井陆续出现在场镇的各个角落,可井水大多无法饮用。

  10月22日下午3点,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龙安社区严家桥场镇的临街一角,48岁的陈昌成蹲在地上,用电钻一点一点凿开路面,准备架设一条通向自家的水管。在他身边,一口刚打好的电动水井正源源不断地将夹杂着泥沙的井水抽向路面。

  10月以来,严家桥场镇里唯一的公共供水系统:一口长达30年历史的老井和地下管网慢慢“停摆”后,30多口这样的水井陆续出现在场镇的各个角落,可直到现在,没水的困局依然摆在大多数居民面前。

  新都区水务局回应,目前自来水管网正在铺设,最快年底可覆盖该场镇,彻底解决供水问题。

  A 无水之困

  停水多日 居民无奈打井

  潘晓云女士是在严家桥场镇生活了20年的老居民,据说这场大停水中她是第一个开始打井的人,“被逼无奈啊。”潘晓云说。

  她介绍,从今年10月初开始,自来水管便再也没有“自来过水”,“说是水厂的水泵坏了,然后就一直停水。”

  在经历几天没水的日子后,她找来打井队,在自家商铺前打出了一口电动水井。随后,这股打井之风便迅速在场镇里蔓延开来。

  “但打出来的水到现在还是没法用。”潘晓云说,井打好后她一直开泵抽水,10天过去了,井水中的泥沙始终不见少,她指了指身边近一人高的沙堆,“这些都是井水冲出来的。”

  “全部算下来要3000元左右。”尽管打井花费不便宜,执着于打井解决饮水问题的居民依然越来越多。就在离潘晓云商铺不远的地方,两个打井机正轰隆作响,打井师傅说,预约的人已排到了后面好几天。

  供水30年 老水井“停摆”

  居民口中的水厂,其实就是一口拥有30年历史、没有任何的净化和消毒设施的水井,输水管道已锈迹斑斑。“我是看到这口井打起来的。”社区主任高良贵说,从30年前开始,这口水井就成了场镇大多数居民的唯一水源。

  高良贵说,此前水厂和供水管网都是由龙安镇镇政府负责管理和维护,2004年,龙安镇纳入新繁镇管理后,水厂便转让给了私人。

  “去年,因为入不敷出,私人老板准备把水厂关张,没办法,为了保障供水,我们社区就接过来了。”高良贵说,到了今年10月,因为水泵陈旧和地下管网等问题,供水达到了极限,终于开始出现停摆。

  从那之后,社区书记肖驰几乎就没睡过一个好觉。“居民经常晚上来敲门问我怎么办,我也很难办。”肖驰家的水源也由停摆的水井供应,尽管他多次想办法补救,但最终回天乏术,“整个管网都已经不行了,光靠社区勉强修补,根本不起作用。”

  B 有水之困

  喝问题水 居民画押签免责协议

  水质不达标 水厂被罚款

  此前,即使在水井可正常工作的年代,水的问题便已出现。2012年9月,因缺乏净化和消毒设施,严家桥场镇的自来水水质经检查不达标,被卫生部门处以2000元的罚款,并要求不能再直接饮用。

  “这个事其实也直接导致了水厂当时要关张。”高良贵说,社区接收水厂后,为偿清罚款和其他相关费用,72家由水厂直接供水的居民每家缴纳了60元,同时,每户人家都在一份免责协议上按下了手印,“声明以后如果因为饮用水厂的水导致不良后果,一切责任自负。”

  管网陈旧 路面常浸水

  对场镇上一些临街的商铺来说,有水和没水都是让人头疼的事。在街边开瓷器店的刘莲女士指着路旁的稀泥,不停地摇头,“只要水井一抽,车子一过路上就飙水。”

  因为地下供水管网过于陈旧,多处水管出现了泄漏,一旦遇上车辆尤其是载重车经过,“水漫金山”的情况便可能发生。“水挡都挡不住,根本没法做生意。”刘莲指着店内的瓷器,上面残留的水痕清晰可见。

  “没水恼火,有水也恼火。”刘莲说,这样的困境她已经没法再忍受,“实在不行,就只有关门走人。”

  C 等水之困

  维护费贵社区无力承担

  “如果要全面更换供水系统,至少几十万,社区根本负担不了。”肖驰说,从接管水厂至今,包括更换水泵和日常基本维修,社区目前已超支1万多元,面对如今的难题,光凭社区的财政拨款,他们已无力破题。

  就在10月22日,肖驰又去新繁镇相关部门反映了社区的最新情况,用他的话说,因为水的问题,前前后后找领导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政府也重视,每回都给相关部门打招呼。”

  “我太无奈了,真的无奈。”肖驰摇了摇头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当乡亲询问自己到底何时能恢复正常供水时,他常常只能无言以对。

  回应

  水务局:正在铺管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新都区水务局,供排水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已获知严家桥场镇出现的问题,相关的铺管工作正在进行,估计最快今年年底可以实现管网的覆盖。

  该工作人员说,目前管道的铺设应该已到达了严家桥场镇区域,但具体的铺设情况还需核实了解。她建议,社区可将需要安装自来水的住户和对应街道门牌号进行统计,并报给水务局,“我们这边和自来水公司进行核实,只要管道到了,就尽快帮助符合安装条件的住户安装。按规定,每户要缴纳2600元的相关费用。”

  另一方面,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居民选择使用自来水公司的管网供水,必须停止使用自打水井。(华西都市报记者 熊浩然 见习记者 甘昕鑫 摄影 吴小川)

  (除社区书记和主任外,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