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打车神器”引争议 涉嫌收小费议价被叫停

2013年10月30日 14:12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南宁“打车神器”引争议涉嫌收小费议价被叫停
南宁出租车存在“高峰时段没车,低峰时段没客”现象
南宁一学生使用打车软件联系的士

  打车难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前阵子,一款被网友称之为“打车神器”的手机打车软件“嘀嘀打车”现身南宁。乘客安装该软件后使用时只需说出自己所在位置和要到达地点,很快就有司机联系。然而,在为打车带来便利的同时,这款“神器”因存在收小费等问题被南宁市出租车协会叫停。南宁市运管处表示,运管部门已和软件方进行过沟通,认为嘀嘀打车软件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最终能够完善并全部符合要求,运管部门欢迎其进入南宁市场。

  打车神器 十几秒钟就可叫到出租车

  “上下班打车太难了,听说南宁也有打车‘神器’了,我得赶紧下载一个。”最近,上班族小王下载了一个嘀嘀打车的软件,使用手机号登陆后就进入了软件首页。输入目的地金湖广场后,软件界面随后进入确认叫车页面,在小费选择栏,软件提供了0元、5元、10元、15元和20元五个不同的小费额度供选择,小王选择0元后点击确认,在随后弹出的等待抢单页面,共有90秒抢单时间,软件很快推荐出附近的十多辆出租车,13秒后即有人抢单成功。

  接着,软件跳出抢单成功的出租车信息——中鹿出租车公司出租车信息,包括驾驶员姓氏和车号以及已经抢单成功的次数。软件显示这位黄师傅抢单成功12起。

  小王手机很快收到短信通知,而黄师傅也马上联系小王询问具体位置。在黄师傅前来接客的过程中,软件会一直显示黄师傅出租车的位置信息,并显示出预计到达时间。上车后,小王按照提示点击“我已上车”的按键,并给驾驶员评分。

  司乘评价 拉客也好乘车也罢都方便

  其实,嘀嘀打车软件9月20日已在南宁上线,按照软件方数据,南宁有2000多名的士司机安装了这款软件,南宁用户数量更是达到5万。

  海博出租车公司的哥韦师傅可以算是南宁的哥中最早使用嘀嘀打车的一批客户。软件在南宁上线后不久他就已经开始使用,已通过这个软件拉到了近50位客人。“主要能快速拉到客。”韦师傅说,现在南宁出租车完全处于“高峰时段没车,低峰时段没客”的状态,尤其送客人到一些较为偏僻的区域后,空车返回市区的几率很高,和开着车漫无目的的满街找客相比,这款软件提供的方式更有效率。“安装打车软件后,每天都会用软件拉客,感觉非常好用。”韦师傅说。

  市民周小姐是嘀嘀打车软件的用户,周小姐住在东葛长湖路口附近,在金湖广场附近上班,“有时候加班晚一点出来要在楼下等车,用这个软件可以方便叫到车,前后使用过三次,都成功叫到车。”周小姐说。

  推广困扰 存在议价等多问题被叫停

  既然嘀嘀打车软件这么神奇,是不是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并得到推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软件自身携带加价功能,南宁市出租车协会要求出租车司机停止使用。

  南宁市运管处出租车监管科科长楼国华表示,禁止出租车使用是因为软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完善。首先,软件携带小费功能,司机在计价器金额外加收小费涉嫌议价。其次,打车软件驾驶员注册准入缺乏认证。“如果黑车通过软件联系乘客,运管部门根本没有办法查处。”

  再者,通过软件叫车没有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管系统,乘客利益受损时很难举证,就算乘客向软件方投诉,软件方封掉违规出租车的软件,出租车司机也可以换一辆车重新申请使用。最后,打车软件安装时不像出租车其他设备一样固定安装在车上,而是安装在手机上,司机在行车过程中使用手机,不但违反交通法规,还会影响到行车安全。

  悄悄改变 小费选择一夜之间没了影

  被叫停后,嘀嘀打车软件已经在南宁消失了吗?28日记者下载打车软件并使用其叫车,几次都能获得推荐超过20辆出租车,而且抢单时间都没有超过15秒。而这据出租车协会要求禁止使用该软件已经有一段时间。“之前已经接到公司通知说禁止使用,但很多同行都在用,而且这个软件功能确实是方便。所以一直在用。”出租车潘师傅如是说。对于司机使用嘀嘀打车软件的行为,南宁市运管处法规科负责人表示,司机收取小费被投诉,会被按照议价处理。

  而在29日,记者再次使用嘀嘀打车软件时,发现软件一夜之间小费选择栏已经不见踪影。“这表明软件开发商也在改进中,没有小费功能是不是就可以用了?” 一名司机问道。

  记者28日、29日多次联系嘀嘀打车南宁区域经理潘登。潘登表示,软件目前在南宁正常使用,他人在广州,对目前的情况并不了解。而对于小费选择栏被取消的问题,潘登表示还不清楚,需要问问公司。但挂断电话后一直没有向记者回复。

  部门态度 解决问题经审核后方可用

  市场从来都是供需双向市场,打车软件的兴起也表明它有存在的需要。道路运输信息中心负责刘念表示,打车软件对他来说不算什么新鲜事物,其实早在2011年年底,他们的软件开发人员就已经做出了一款打车软件,去年曾邀请一些业内人士试用,但至今都还没有推广计划。

  刘念说,其实不管什么样的打车软件,都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条件:将软件纳入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平台监管——避免出租车司机借用软件违反出租车管理规定、完整的加密或防伪体系——防止黑车使用软件冒充出租车、安装的车上的固定终端——准确显示空重车状况避免出现纠纷等。

  南宁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高峰期打车难是全球面临的问题,涉及到堵车、周转率低、效率低等多个方面原因,打车软件能够让打车更加便捷,但希望它解决打车难“不现实”,高峰期打车难题还是要从发展快速、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工具来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嘀嘀打车软件是个新事物,但行业管理部门并不会一味去拒绝新事物的出现。打车软件可以给市民打车带来方便,也可以让出租车实用率有所提高,这些好处不可否认。如果软件方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且经运管部门核实确认,运管部门不会干预出租车司机使用。

  新闻链接 部分城市“严打”打车软件

  深圳曾发布《关于加强手机召车软件监管的通知》,让打车APP存在的隐患浮出水面,相当于向正忙于跑马圈地的打车软件应用企业扔了一颗“重磅炸弹”。深圳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叫停给出的理由,不仅有加价可能影响市场秩序,还包括驾驶员注册准入缺乏认证、操作方式存在行车安全隐患、投诉争议处理困难等。

  叫停打车软件应用的不止深圳市。打车软件进入城市后,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严打”打车软件。

  武汉市交通局客管处要求各出租车企业对使用加价打车软件的驾驶员进行监管,督促他们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

  南京市客管处表示,严打叫车软件的加价服务。

  7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正式实施。此细则明确禁止手机电召软件加价,并纳入统一电招虚拟服务平台,必须与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统一,细则还规定打车软件内不得嵌入广告。(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黄丽娟/文 记者 段柳建/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