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瑞安顺风车协会陷会费门 网友:做好事还交钱

2013年11月04日 09: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协会强制收费?顺风车是为社会免费服务的,如今却打着‘爱心’二字收取费用,逾期不交的将被踢出车队……”

  前天,网友“Yuki_______” 在微博上爆料,称瑞安顺风车协会向会员收取50元—5000元的高额会费,逾期不缴将被取消会员资格。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爱心会员开自己的车为他人提供方便,难道做这样的好事还要交钱才有资格吗?这样的收费会不会让爱心变了味呢?

  昨天,记者进行了多方面核实。

  网友质疑:

  做好事为何还要交钱

  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协会的前身是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队,成立于去年4月份。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规模从当初的30人扩大到目前的近2000人。其间,他们制定了“顺风路线”,为路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同时也开展其他的一些公益活动。

  今年9月底,爱心顺风车协会在当地民政部门通过预审批。今年10月20日,协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当地召开,正式成立了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

  随之而来的是,协会要求每个入会会员缴纳会费50元—5000元,逾期不缴将被取消会员资格。

  接到这样的通知,不少会员纳闷了,为什么做好事还要缴费呢?

  网友“@Yuki_______”甚至质问:难道是有人在利用这个团队来牟取自己的利益?

  网友“公民-老闫”称,“本来顺风车是免费的,非营利性,协会凭什么收费?有依据吗?”

  网友“温州青年义务反扒”则认为,“任何一个机构都需要基本的活动经费。做到账目清楚公开,有监督机制就好。”

  还有的网友则坦言,本来还觉得这个组织挺有意义,得知此事后动摇了。

  面对大家的质疑,爱心顺风车协会又有何解释呢?

  会长解释:

  缴费是协会章程规定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协会会长叶毅。

  据叶毅介绍,在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前,会员们的相互交流基本是通过QQ群,结构比较松散,遇到有什么活动,很难组织到一起。

  正因为此,叶毅牵头联系了100多名志愿者召开了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志愿者们表决通过了大会的章程,其中就明确了会员缴费标准以及理事选举办法等。

  会议结束后,根据章程,协会向没有参加会议的人员发出了通知,内容大体为根据该协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决议,想要继续参加协会的会员须于每年的12月31日前缴纳50元至5000元的会费。

  “开会或搞活动都需要一定的支出,以前都是几个人自己掏钱。一次两次没关系,久而久之大家肯定有想法。如果收取一定的会费,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而且各方面工作会更加规范,还可以扩大公益活动范围。” 叶毅说。

  不过,叶毅也明确表示,缴会费和献爱心并不是对立的。不缴纳会费只是不能成为爱心顺风车协会会员,并不影响大家作为普通志愿者参加爱心顺风车活动。

  唯一的不同是,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在为市民提供顺风车服务的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或意外将不再像协会会员那样能得到协会给予的各类帮助。比如,协会将不再为普通志愿者提供统一的服装等等。

  对于网上流传的乱收费的说法,叶毅表示,协会完全按照相关章程办事,并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按照民政部门的有关规定,原定每人每月缴纳4元会费,一年共计48元。但为方便收取,经会员大会与会成员同意,协会将会费标准定为每年50元。不过,当时就有会员主动提出愿意捐助更多的资金。为此,协会最后将会费标准定为50元到5000元。会员可在这一区间内任意缴纳,协会绝不会根据会员缴纳会费高低而有不同对待,缴费入会完全自愿。目前已经有一百多位志愿者缴纳会费。

  不过,叶毅也承认在收取会费的工作中存在一些小瑕疵,“现在公布的账号只是临时账号,待专用账户设立之后,这部分钱要转过去,而且要补开专用票据给会员。今后,我们的支出都要由审计部门审计,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我们也十分乐意接受社会监督。”

  各方说法:

  收费合法,但爱心不应被绑架

  协会会长给出的这些解释是否都站得住脚?

  据瑞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一般的社会团体如果已经向民政部门申请成为正式协会,经民政部门审核通过、登记在册,允许其根据相关协会章程收取会费。

  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协会目前已经通过民政部门预审批,会员大会结束后只要提交相关报告,通过后即可获得民政部门颁发的正式证书。但是按照惯例,会员大会之后,通过预审批的协会已经可以根据协会章程收取一定额度的会费,这在法律程序和工作惯例上都是允许的。

  而对于这次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协会收费事件,知名慈善组织“滴水公益”的负责人“大北”表示,收费符合相关规定,但‘滴水公益’从来没有收取会员一分钱。在“大北”看来,爱心不分多少和大小,会员收费或许会让一些爱心阻挡在门外,“因为现在大家对慈善的认识还没有到可以收费的程度,很多人对收费有看法、不理解,目前‘滴水公益’的所有开支,义工的工资等支出,全靠通过企业拉赞助解决。”(通讯员 徐再杰 杨信良 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