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产妇如厕初生男婴被盗 医院承认管理不足(图)

2013年11月05日 04: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湖北产妇如厕初生男婴被盗医院承认管理不足(图)
医院监控记录下的女子抱走男婴画面。《楚天都市报》供图

  11月3日下午,湖北省通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待产室内,一名出生不到两天的男婴,在母亲和陪护亲属去洗手间时,被一名女子抱走。昨天,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案情已有重大进展。医院蔡姓副院长承认安全管理存在不足。家属昨晚向记者表示,愿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寻找孩子。

  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

  □事件

  产妇如厕男婴被盗

  11月2日凌晨零点06分,通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内,40岁的产妇柳先红经剖腹产诞下一名7斤多重的男婴,丈夫段雄义获悉喜极而泣。

  11月3日下午2点多,已照看产妇两天的婆婆和凌晨刚从东莞赶回的段雄义离开了产房,准备回老家筹办满月酒事宜,柳先红由其弟媳胡女士继续照料。胡女士介绍,柳先红产后被医院安排在妇产科的待产室内休养,当天下午3点20分左右,产妇的尿袋满了,因待产室内没有洗手间和尿盆,胡女士扶产妇去洗手间。

  “离开时间总共也就2分钟,我们一回来就发现孩子不见了。”胡女士称,发现孩子不见后,她立即询问隔壁助产室的医护人员,几名医护人员表示没看到,“还说可能是我们的亲戚抱走了,怎么可能呢?我赶紧跑下楼去找,可是没找到,之后就报警了”。此时,距离男婴出生还不到两天的时间,而孩子的父母尚未来得及给儿子起名字,一家人瞬间陷入了悲痛。

  □调查 监控记录女子盗婴

  胡女士介绍,柳先红所在的待产室内共有3张床,产妇用一张,另外两张要用于产前检查,因为产妇的床铺较小,孩子一般由家属抱着,用于检查的床没人时,胡女士才会把孩子放上去。从待产室至走廊,要经过3道门,“但这些门都是开着的,虽然上边写有‘家属止步’,但基本上是随意出入”。胡女士称,事发时,待产室内只有男婴,没有医护人员,隔壁的助产室内有三四名医护人员在值班。

  事发后,段雄义和家人在医院保安室调看了监控。监控录像显示,当天下午,一名扎着马尾辫、身着黑色衣服的女子一直在妇产科病区的走廊徘徊。事发前,该女子坐在走廊内一张直对着待产室的病床上,一边玩手机一边不时向待产室内张望,其所坐位置恰好可以看到男婴,“3点18分,我跟我姐去卫生间,她刚好起身把手机往包里一塞。”胡女士说,按照时间推算,该女子就是此时进入了房间抱走孩子。

  女子乘三轮车离开

  胡女士介绍,3点21分,女子抱着孩子出现在医院大厅。她一路左右观察,快步走到了医院后门,直接上了一辆麻木(当地人对“三轮车”的称呼)走了。从监控录像看,女子抱着的孩子只穿了一层黄色衣服,没包裹其他衣被,“口水巾的带子还散着,肯定是我家孩子”。

  监控显示,该女子所乘坐的麻木早在下午2点15分就到达医院楼下,司机把麻木锁上后在院内游荡,看似在等人,“不像一般麻木司机是骑在车上等活,司机看到女的抱孩子走过去赶紧开门让她上去,不知道是不是同伙,”胡女士说,麻木司机系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头发比较稀疏。

  昨天,孩子的父亲段雄义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夫妇两家人均不认识抱走孩子的女子。

  当事司机已被找到

  昨晚,通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蔡先生表示,事发后医院保安协助警方,在3日晚10点多找到了那辆麻木的司机,“司机应该是本地人,年龄偏大,警方应该会对他进行相应的调查,但他与女子是不是一起的我们不好说”。蔡先生说,抱走孩子的女子早在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就来到妇产科病区,“她假装是病人家属,在病床上坐一下,或者到病区四处看看”,下午3点20分女子抱走了孩子。

  蔡院长昨天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已从办案警方处得知,案件获得了重大进展。通城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黎女士昨晚证实此事,“案件已有很大进展,但具体进展到什么程度,警方没有透露”。为不影响案情侦破,暂不便透露调查详情。据黎女士介绍,事发后,通城县县长到公安局督办案件,“我们理解家属的情绪,现在政府很重视这个事情,警方会尽力侦破案件,估计时间也要不了多久”。

  昨晚,胡女士表示,家属方面现悬赏5万元寻找孩子的线索,“孩子被抱走后,孩子妈妈情绪崩溃,眼睛都没闭过,我们现在只想赶快找到孩子。”

  □追问 医院承认安全管理不足

  蔡院长坦承,医院在安全方面存在值得改进的地方。正常情况下待产室是孕妇产前做产检的地方,但因新的外科大楼尚在装修,老病区病房不足,待产室就被当作临时病房,连走廊里都住着产妇。待产室被作为临时病房是无奈之举,“这跟医院平时的管理制度有矛盾,与规范的条件相比肯定有差距”。蔡院长说:“一些产妇生了孩子,家里很多亲属都来看,我们都是尽量劝阻,但还是不能强制。”

  针对待产室隔壁助产室医护人员在事发时并未及时制止女子一事,蔡院长回应称,助产室的医护人员负责接生工作,产妇柳先红和孩子已转入普通病房,助产室的医护人员没有监护孩子的责任,“小孩的看管主要是家属来负责”。

  蔡院长表示,目前院方在协助警方尽快找到孩子,“而作为医院有何管理漏洞,应承担什么责任,这个按照相关法律来,都可以的。”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