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24小时药店名存实亡 市民深夜腹泻买药跑断腿

2013年11月05日 08:5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林松 制表

  “大病去医院,小病找药房”是很多市民生病时的就医习惯。要说大白天,有点小毛病可以直接到附近的药店去买药,相当方便;可到了深夜,想去买点药可就难喽!日前家住昆明市西山区永昌小区的黄先生就遭遇到这种事,因为吃坏了肚子,腹泻不已的他凌晨1点到小区附近找药店买黄连素等药品止泻,可转了1个多小时,找了6家药店,都吃到闭门羹……腹痛难忍,无奈之下,黄先生只能打车到省第一人民医院挂急诊,这才在医院的药房开到了止泻药。黄先生不禁有点纳闷,不是早在2004年昆明就开始有24小时药店了吗?怎么现在到处都关门了?据晚报记者调查,目前在昆明已难见24小时药店,无法坚持的原因是夜里买药的顾客较少,运营成本高。

  实地走访

  昆明药店营业时间 大多不超凌晨零点

  昆明是否有24小时服务的夜间药店?凌晨时分,晚报记者实地走访西昌路、环城南路以及人民中路等多条道路,在这些道路附近街道上的10多家正规药店,没有一家是24小时营业的。

  为证实夜间调查情况,次日上午,本报记者再次回访这些药房时了解到,各家药店营业时间虽然不完全相同,但一般都不会超过凌晨零点。

  多数店面表示,如果快要到结业时间,顾客还很多,药店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延长营业时间。而同一药店连锁之间结业时间也不统一,根据商圈与人流不同,比如大部分健之佳药店为晚10:30停止营业,而北市区健之佳药店的结业时间则为晚上10:45~11:00。也有部分药店店员表示,根据季节的不同一些药店在夏季营业时间也会相应延长。不过众多药店均表示由于晚间几乎没人买药,24小时营业的药店没必要开、也少见。

  为何不开

  夜里来买药的人太少 运营成本高

  记者从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处有关人士那里了解到,在昆明2004年就出现了24小时药店,包括健之佳等大型连锁药店都曾经尝过鲜。

  记者随后联系了健之佳药业的副总裁张云鸿。据介绍,在2004年时,为方便市民,健之佳药店开设了一些24小时营业的店面,多分布在人流较多的地方。

  “需求太少了,到了凌晨以后基本上没有人去买药……”然而,经营24小时药店不仅不赚钱而且还有赔钱的风险,“经营成本太高了,水电费和加班费都不菲,并且还有风险,比如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药品安全等。我们坚持做了三四年,经综合考虑,最终撤销了24小时药店。”张云鸿说,“药店总是跟着顾客走,顾客有需求,药店就愿意提供服务,现在还有一家健之佳店在夜里卖药。健之佳昆都店就开到了凌晨3点。”

  相应对策

  家里需定期储备常用药 大病上医院看急诊

  24小时药店的名存实亡,让夜间急需买药却敲不开药店门的顾客抱怨不已,“药店有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现在迷上夜生活的人那么多,跌打损伤、感冒、发烧、解酒什么的,都可以买点药解决。”这一观点很有代表性。

  不过专家对这种观点并不赞同,“对于像感冒、腹泻之类的常见病,市民可以在家庭小药箱里储备一些相关的药品,并及时进行清理更换,以备急用。但其他在夜间出现的病情,往往是需要进行急诊治疗的。有些人选择去药店买点药自己对付一下,这种行为并不可取,因为普通百姓并不具备专业的医疗和药品知识,病急乱用药可能会产生不良效果和副作用。”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药店的执业药师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不能出售处方药,市民夜间去药店买药可能买不到自己急需的药品,而且还会因此耽误治疗时间,延误了自己的病情。专家建议,如果夜间确有不适,还是应当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因延误而恶化。

  而某三甲医院的医生也表示:“医院的急诊室24小时都有医生值夜班,夜间看病比较方便,一来路上不堵车,二来病人很少也不会排队,和白天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药店营业时间 并无强制规定

  2004年,国家药监局出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中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不过,“具备24小时供应药品能力”只是新开药店的一个必备条件,这一要求并不意味着药店必须24小时开门营业,而是要求药店具备随时供应药品的能力。国家药监局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药品零售企业可以通过24小时营业实现24小时供应,也可以采用其他合理合法的方式,在市场有需求时保证24小时供应。在昆明并无强制性规定。

  他山之石

  能否增设自动售药机?

  记者了解到,在德国,社区药店实施轮流值夜班,这样可大大节约成本。美国连锁药店都提供24小时服务,但不是每家分店都如此。如果某家连锁店在一个城市里开设多家分店,半夜会根据情况只留一家或几家继续营业,其余按时关门。另外,自动售药机可以提供24小时药品自助零售服务,或许可以破解这一难题。

  在2002年,自动售药机就已被引进到国内,上海引进第一台售药机。随后在重庆、太原、西安等多地街头出现,但是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因为容易遭到人为破坏等原因,自动售药机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

  不过,今年不少地方的药店纷纷在所在城市试点自动售药机,如泉州、萧山、泸州、福州、重庆、晋江、武汉、寿光等地。在销售品类上,自动售药机仍限于乙类非处方药。在经营定位上,自动售药机多被设定为药店夜间售药的补充。

  王劲松(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