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体验深圳最差公交线 等候1小时才能挤上车

2013年11月05日 09:5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高峰14路,市民们争抢挤车。

  等候1小时才能挤上车 晶报记者体验最差公交线

  三大公交公司回应:将缩短发车间隔、优化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在公交站台苦苦等候1小时,过了5趟车才勉强挤上去,可是上班还是迟到了!近期,深圳市交委发布了公交线路综合评分排名倒数10名、拥挤程度得分排名倒数10名、乘车等候时间得分排名倒数10名的三大名单,引发市民狂热吐槽, 表达对深圳公交“爱恨交加”之情。

  昨日上午早高峰时段,晶报记者兵分三路, 选择了市民反映最难等、最拥挤的3趟公交线路亲身体验“公交一族”的辛苦和心酸。

  昨日, 我市三大公交公司也及时回应,表示将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班次、优化公交线路等多种举措,不断改善公交服务,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821B车队人员给记者看排班表。

  记者体验:

  高峰专线14路

  连等5趟才挤上车

  上周,市交委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公共交通服务指数数据显示, 高峰专线14路舒适度得分仅为21.1,排名倒数第一。

  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乘坐该公交,估算了一下,从早晨7:50候车到最终坐上公交,足足等候了5辆公交车,大约8:50才挤上了车!

  上午7:50,记者早早来到位于梅林关外的惠鑫公寓公交站台,打算乘坐高峰专线14路。等待了大概10分钟,一辆满载乘客的高峰专线14路呼啸而来,乘客们正打算一拥而上,走近了才发现,车辆不知道为何打着双闪灯,司机过站未停就直奔前方去了。

高峰时段,市民们相互争抢挤上早晨拥挤的公交车。 晶报记者 赖犁 成江 张定平/摄

  8:15,第二辆高峰专线14路来了,记者赶紧冲上前,却发现车厢前面后面都塞满了人,车辆的前门勉强打开,两个身强力壮的男乘客凭借身体优势强行挤了上去。一个20多岁的女乘客半个身体已经塞了进去,结果车门一关被卡住了,连门都关不上了。“还是坐下一趟吧!”司机劝道,女乘客只能选择放弃,很不情愿地从车上跳了下来。

  8:23,第三辆14路又到了,记者留意到车厢内更加拥挤了,好像沙丁鱼罐头一样,车辆才开到公交站台,“客满”两个大字就已经挂在了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司机连续挥手示意已经坐不下了,车门都没有打开,就加速开走了,站台上留下一群眼巴巴等候乘车的乘客。

  8:45,第四辆车到站了,前门后门都打开了,两位乘客已经捷足先登。记者赶紧冲上距离最近的后门,人是紧贴着站了上去,可是身上背着的装有摄影器材的大包由于体积过于庞大,根本塞不上去。

  就在这时,站在站台的一个眼尖的乘客大叫起来:“大家别挤啦,后面又来了一辆!”司机于是大声劝导乘客乘坐下一辆,之后便迅速关上车门,站在车门处的一个女乘客的包包不幸被车门夹住。记者于是和其他乘客一起调转方向奔跑,终于挤上了第5辆车。

  

早晨的高峰14路车。

  市民吐槽:

  拥挤一点算个啥,

  能上车就烧高香了

  “挤得已经没有脾气了!”每天都要乘坐高峰专线14路的市民李小姐,无奈地告诉记者。

  她表示,从自己家到东方雅苑附近的公交车辆,目前只有高峰专线14路这一趟车,上班只能坐这个车,“人实在太多了,夸张到车门都要被挤爆了!”她调侃说,几乎每趟车上的乘客都好像都在练缩骨功和壁虎功,个个都前腹贴后背抱团站立在车辆内,只要能够手中抓住任何位置的支撑物,就在车内牢牢地贴着。

  每天早上8:30左右,是高峰专线14路最拥挤的时候,“要不就早起,要不就彻底晚起,不然就很难挤上车!”李小姐讲述了在上班途中遇到过的一段小插曲:由于等了好几趟车都没能上去,有个乘客着急上班于是将车一拦,摆出一副“要么让我上车,要么车辆就别想走”的架势。最后,司机实在没有办法,只能指挥车内的乘客重新调整位置,硬生生地挤出了一个能够站立的地方,让拦车的乘客上了车。

  “如果能够在同方向新开一趟公交,可能会好些!”李小姐表示,希望交通部门能够听取民意,及时增加或者调整公交线路,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上班高峰期M212公车很挤。

  公司回应:

  将缩短发车间隔,

  加密发车班次

  昨日下午,巴士集团第三分公司营运安全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峰专线14路只在早晚高峰期发车,属于龙华片区发往市区的一条线路,但是地铁龙华线开通后,年客流量以10%的速度持续在下降,现在每辆车的日均载客量只有140人,一天跑四次,实际平均每辆车每次载客量为35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峰专线14路整个线路只有9辆车,早上7:00到9:30高峰时段每辆车发车两次,平峰期10分钟到15分钟一班,高峰期6—10分钟一班,但是由于本身龙华片区高峰期时间短、乘客流量大,加上益田路段正在修建地铁,道路拥堵导致车辆周转时间加长,这样很可能导致个别班次存在乘客拥挤状况。该负责人表示,将在早高峰期时段尽量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班次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821B路

  记者体验:

  候车至少需要20分钟

  昨日早高峰,晶报记者实地体验乘客等候时间得分倒数第二的821B路公交线路,发现该路线只有10辆公交车轮值,市民普遍反映候车至少要等20分钟。

  昨日早上7:30,记者赶到821B路公交经过的布吉医院公交站台。

  7:59,821B路姗姗来迟。而这期间,同样经过该公交站的其它线路的公交车,则大多已经来了三四趟。随后,记者上了这趟公交车,发现尽管是在高峰期,乘客相对比较多,但是车上并不显得十分拥挤。不过,因为车子要经过布吉街等道路狭小的街道,所以车速不快。8:24,车子到总站百鸽笼(加洲花园)。

  司机吐槽:

  平常自己也不坐这趟车

  “如果是在高峰期,尤其是晚高峰的时候,确实会比较难等一些,因为这趟车经过的地方,比如细靓村,道路本来就窄,才两车道,再加上沿路经常乱停放,经常导致塞车,所以通过这段路需要较长时间。其它如布吉街(商业街)、百鸽笼(工地)等路段也经常遇事塞车,所以很难走快。其实我们自己也不坐这趟车,确实太难等了。”一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

  “高峰期等半小时是正常的了,我最长曾等过40多分钟。”乘客黄先生告诉记者,“我在布吉街附近住,每天早上要从那里坐这趟车到百鸽笼附近上班,有时会因为等待公交太久而迟到。”黄先生还说,据他了解,其实821B车队的车并不少,只是高峰期并没有全部出来跑,有一些车停放在总站,下午才出来跑,所以造成早高峰的时候公交车需过长时间等待。

  记者昨日上午在821B公交总站看到,确实有三四辆车在停放在那里。

  公司回应:

  将会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

  昨日下午,记者就821B路公交线路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致电东部公交营运部的孔部长。他解释称:“这条线路实际才6.4公里,目前我公司已投入了10辆车,十几位司机,投入已经非常大了。这些车高峰期全部上路,每隔10钟左右发一辆车。至于市民反映等待时间过久,可能是因为与该线路高峰期途经较拥挤的路段有关,像布吉街这些地方,都是很堵的路段。”

  随后,孔部长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对该路线进行调查,然后做出相应的优化,争取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需求。

  M212路

  记者体验:

  车厢内人贴人忒拥挤

  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乘坐公交线路综合评分排名倒数第二的M212路。

  上午7:15,记者在新梅园四季酒店公交车站等候M212,准备前往清湖村总站。时隔5分钟后就有一辆M212进站,不过到站的公交站已经载满了乘客。记者观察到,车内密密麻麻站满了小学生,这时司机想打开车门都比较困难。

  令正在等候排队上车的数十位上班族最郁闷的是:此趟车竟然没有一位乘客下车。最终只挤上去一位市民。

  7:25,同时来了两辆M212路,前面一辆没人可以挤得上。而第二辆,记者好不容易挤上去了,结果也是人贴人,十分拥挤。

  乘客吐槽:

  挤上车就很庆幸了

  “这部车平时七八分钟一辆,可是每天早高峰的时候基本很难挤上去的。”从365美丽花园站上车的易先生告诉记者,“早高峰最多人上车的车站是365美丽花园站,因为附近小区多,而要去清湖小学和富士康上班的人基本集中在这一站上车,我已经等了好几趟才挤上来的。”据经常乘坐M212路的刘女士介绍,从今年10月份开始,该班次已经改善了不少。“我是在简上村公交总站上车,早晚高峰时隔5分钟就发一辆车,这样才缓解了不少,以前那是想上车都难。”

  司机吐槽:

  高峰期靠站停车都难

  为M212路服务了3年的向师傅告诉记者,早高峰挤不上车是因小学生和富士康的员工较多,而过了早高峰车辆拥挤的情况得到缓解。

  引起乘客候车太久的主要原因是中环路(东二市场站)和建设路(电信大厦站)都是双向两车道,一到晚高峰,路边几乎停满了车辆。“6点之后每次要靠近这2个站,都是最考验我们大巴师傅技术的时候。然而就因为路窄、车乱停,再加上车流多,很容易引起交通拥堵。有时公交都很难靠近车站,平时1个小时就可以走完一趟,一旦遇上塞车,最久的试过2个小时走完一趟。”据了解,M212路车配备有18辆。路经20多个公交车站,三十几个红绿灯。

  几乎每趟车上的乘客都好像练成了缩骨功和壁虎功,个个都前腹贴后背抱团站立在车辆内,只要能够手中抓住任何位置的支撑物,就在车内牢牢地贴着。

  ——每天都要乘坐高峰专线14路的市民李小姐调侃说

  公司回应:

  提高发车密度解燃眉之急

  西部公汽营运部吴部长表示,市交委公布了公交线路排名倒数10名的名单中有4条属于西部公汽,目前公司已经针对这4条线路进行整改。

  谈及入选名单的公交线路为何总是出现等车难、乘车时间比较长的问题,吴部长表示,当中存在三个最大原因,一是由于深圳有些地方在修地铁,道路拥堵导致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难以通行,二是有些线路的设计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如有些线路可能会因为站台设置问题不得不绕大圈,从而延长了到站时间,因此导致有些市民等候时间过长而感到不满。三是由于有些线路客运量少,因为成本投入问题而不得不减少发车次数或延长发车时间。

  “拥挤问题不是说增加发车次数、缩短发车时间就能快速解决,它涉及的不仅仅是一条线路。”吴部长告诉记者:“如果要整改,可能要对经过这个路段的全部线路都进行调整。”

  不过,对于市民反映较大的拥挤、候车时间和乘车时间比较长等问题,吴部长表示,西部公汽将会在早晚上班高峰期,根据客运量多少来加大这些线路的调度,如提高公交车的发车密度,以解市民燃眉之急。(晶报记者 谢丽雯 陈俊杰 罗俊杰 实习生 杨贞晶/文 记者赖犁 成江 张定平/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