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妹妹落水姐姐被拉下水 隔岸少年游百米救人(图)

2013年11月05日 10:36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妹妹落水姐姐被拉下水隔岸少年游百米救人(图)
昨日,綦江石角镇,被救者陈朝芬搂着黎开国合影。

  “恩人啊,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当初没有你的相救,我家情况真不可想象。”昨天,面对救起自己的16岁恩人黎开国,綦江女子陈朝芬噙着热泪说。今年8月19日,陈朝芬的妹妹不慎滑入水库深水中,她伸手去救也不幸跌入水中。正当这千钧一发之际,在对岸洗衣的16岁少年黎开国游过来将她救起。昨天,黎开国获綦江区政法委综治办“见义勇为”嘉奖。

  姐姐救妹妹滑入水中

  今年38岁的陈朝芬家住綦江区石角镇刘罗村,昨天,她回忆说,8月19日傍晚,她和妹妹陈朝凤打谷子回来后,一同到附近水库洗脚。当时妹妹站在水边,突然脚一滑跌入水中。“她摔下去的同时,还伸出了手,我一把抓住了她,结果我拉她时,也滑入深水中。”陈朝芬称,当时她看到妹妹在水中拼命挣扎一会儿后不见了影子。

  隔岸少年游百米远救人

  陈朝芬说她和妹妹不会游泳,当时她面朝水下,背朝上漂浮在水面上,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名少年游到她身边,将她翻转过来,用手箍着她的脖子朝近两米远的岸边拖去。这名救人少年叫黎开国,今年16岁,系綦江区石角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家住水库上端。

  黎开国介绍,当天傍晚他打完谷子到水库边洗衣。“我远远地看到对岸约100米开外有人在水中挣扎。”他说,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了,于是纵身跃入水中,朝100米开外的对岸游去。黎开国说,他将陈朝芬救上岸后大声呼救。不一会儿,村民闻讯赶到,但陈朝凤一直没浮上水面。天坪村综治专干黎开仁说,第二天中午,陈朝凤的遗体才被村民打捞上岸。

  获救女子拥抱恩人感谢

  昨天是陈朝芬与黎开国第二次见面,陈朝芬激动地拥抱着黎开国说,“谢谢恩人,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陈朝芬表示,当孩子长大些后,她将外出打工,然后挣钱来资助家境贫困的黎开国。

  昨天,綦江区政法委综治办相关人士介绍,今年10月底,黎开国已获批“见义勇为”嘉奖,正式文件已经下发,届时不仅要给他颁发证书,同时还要奖励他5000元。最近他们将到石角中学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大家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据介绍,最近一年以来,綦江区已有10多人获得“见义勇为”称号,这其中主要以抢救落水者和车祸救人为主。

  声音

  父亲:鼓励儿子“该出手时就出手”

  昨天,黎开国的父亲黎永毛介绍,儿子从小就爱玩水,小时候常跟村里的孩子一起到水库游泳,12岁那年儿子终于学会了游泳。他说,其实他很担心儿子的安全,但农村活儿太多,有时忙起来实在无暇顾及,获知儿子有时悄悄去游泳时,便口头警告他一下。

  听说儿子救人后,黎永毛说他理解儿子当时的举措,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会去做的,毕竟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他说,以后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他鼓励儿子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该出手时就出手。”

  村民:他是全村的骄傲

  昨天,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两名在出事水库钓鱼的当地男子说,黎开国救人后成了当地人心中的英雄。“平时他闷声不响的,没想到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村民刘大爷说,黎开国是全村人的骄傲。天坪村党总支书记范昭明称,他们马上召开全村大会,表扬黎开国这种义举,要号召全村人学习。

  学校:将开大会进行表彰

  黎开国所在的石角中学办公室主任周刊介绍,黎开国学习成绩中等,活泼好动,平时热心助人。他说,今年9月初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对他进行了全校通报表扬,綦江区教委还用简报的形式对他进行了全区通报表扬。周刊说,学校提倡在遇到有人溺水或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进行呼救求援,但不主张未成年学生“亲历亲为”去救人。他说,对黎开国的这种救人行为学校是持肯定态度的,同时学校要求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他说,下一步将开全校大会对黎开国进行表彰。

  相关

  见义勇为者最高被授予

  “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据介绍,2011年8月,《重庆市见义勇为公民评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规定,见义勇为者最高将被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为了奖励表彰,《办法》规定:个人见义勇为事迹比较突出,在见义勇为行为地区县(自治县)有一定影响的,可予以嘉奖;个人见义勇为事迹突出且成效明显,在见义勇为行为地区县(自治县)有重大影响,能起到表率作用的,可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见义勇为行为在全市有重大影响或者见义勇为做出重大贡献,在全市堪称楷模的,可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个人被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因见义勇为行为受到嘉奖后,有违法违纪行为或者其他应当撤销奖励行为的,由原审批机关收回并公开注销其奖励证书、奖章。其中,“见义勇为英雄”称号获得者,停止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重庆商报 首席记者 黄平 实习生 胡维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