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隆安县停水三天 政府辟谣:并非因水库污染

2013年11月05日 13:47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南宁隆安县停水三天政府辟谣:并非因水库污染
昨晚7时起隆安县恢复正常供水,但部分地方水压仍偏低,居民忙着蓄水
网友昨日发帖配图称,水龙头里流出的水很浑浊

  隆安县连续停水三天!昨日,有网友如此爆料称,停水给当地居民造成了极大不便。记者当天赶到隆安县采访时,居民反映说,从11月2日开始隆安县就出现停水状况。白天停水,晚上六七时才恢复供水,但水量很少,居民纷纷蓄水。当地还有传闻称,此次停水是因为水源地水库受污染,饮用污染水可能致癌,供水部门不敢抽水。

  对此,隆安县政府表示,当地水源并未受污染,白天停水是因为水厂维修导致。从昨日傍晚7时开始,隆安县恢复正常供水,今天将不会出现停水现象。但由于水厂部分设施还在维修中,县城水压可能还不稳定。

  网友发帖 隆安县停水3天影响居民生活

  昨日,多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隆安县已经停水三天,很多居民家中蓄水已经用尽。水壶、热水器、水桶里存着的水全部用光,停水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新浪微波网友“@萝_卜_闪_闪”发帖称:“广西南宁市隆安县水厂已经停水三天,目前看到的水质已经污染混浊,大部分学生已经被疏散,关于重金属超标的流言满天飞,希望我的家乡政府能给我们合理的解释,求真相,求扩散,求问题能解决。”

  该网友还在帖子中附上一张图片,图片中一个盆子盛了满满一盆水,但水是黄色的,十分浑浊,水龙头里还有浑浊的水流到盆子里。网友称,这就是隆安县自来水管中流出来的水。

  记者登录隆安县当地的隆安教育论坛看到,大量当地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抱怨停水问题。近期帖子全部是反映停水问题的,数量达数十条,网友纷纷对停水表达了不满。有网友反映,自己曾多次拨打供水部门投诉电话,对方均称是水厂修水闸。

  实地查访 隆安县城白天停水晚上供水

  当日傍晚7时许,记者赶到隆安县城了解到,当地确实连续3天出现停水现象,但并不是一整天停水,而是白天停水,晚上供水。但由于晚上供水时段水压较小,对居民用水仍造成影响。

  家住隆安县碟城路的居民刘女士说,停水是从2日早上开始的,到当晚7时左右供水又恢复正常了。3日情况出现了变化,供水部门发出停水通知称,当天停水时间是上午10时至下午4时30分。然而,直到当晚7时还没有供水,用水高峰期停水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直到当晚10时,水龙头才开始有水来。

  记者在隆安县居民王先生家中看到,其家中有自来水供应。王先生说,当晚7时左右才有水来的,但水量比平时小很多。在一楼二楼还有水,到了三楼以上的地方水龙头就出不了水了,一些地势高的地方甚至二楼就没有水了。这三天以来,停水情况类似,晚上来水时水压都偏低。

  停水原因 水闸损坏要维修并非受污染

  记者了解到,停水在当地引发了一些传言。一个流传较广的说法是,当地水源地那降水库水源受到污染。污染原因是周边种植了大量速生桉,时至秋季,速生桉的树叶掉落到水库里,导致水库水质受到污染。饮用这样的水会致癌,因此水厂不敢抽水。

  供水水库受到污染的说法也在网上流传。不少网友发帖称,那降水库水质重金属严重超标,水厂不敢供水。新浪微博网友“@解放丁丁”称:“隆安县城停水三天了,水源地那降水库停闸维修。但是区相关部门检测出水源重金属超标,这应该如何解决?水厂转卖给私人,没有政府部门监管,没有经过消毒长期直供县城居民,又应该追究谁的责任?”

  停水的原因是否如传言所说,是水库水质受污染吗?昨日,隆安县政府相关部门就此回应称,那降水库水质并未受影响,停水原因是水库水闸损坏,需要维修。

  隆安县副县长王皓介绍说,近段时间以来,特别是10月底,隆安县饮用水源地那降水库放水闸损坏,水库底水直接输入水厂,导致县城自来水水质下降,群众对此意见较大。对此,隆安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迅速组织抢修。

  从11月2日开始,隆安县采取白天作业维修,晚上正常供水的方式,对那降水库闸门进行维修,同时对水厂处理工艺进行技改。按照计划,维修期间每天10:00—16:30停水维修,18:00—10:00正常供水。

  在3日傍晚,由于供水部门对从水库取水时间到居民家中正常供水时间差估计不足,导致居民未能按计划于晚上7时左右供水,而是到晚上10时才有水。在用水高峰期停水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很多居民意见较大,到网上发帖,还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谣言。

  对此,当地供水部门负责人詹培伟表示,这确实是他们工作的失误,并对居民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

  应对措施 改造水厂设备选定应急水源

  针对隆安县自来水水源受到污染的说法,隆安县政府予以否认。詹培伟介绍,从10月底开始隆安自来水水质降低,原因是水闸损坏,水库底水直接输入水厂导致。水闸开始维修后,水质出现浑浊现象,那是因为水闸以及水管长年累月使用,产生了较多淤泥,一旦维修水闸,难免会造成自来水浑浊现象。

  据王皓介绍,从10月底开始,隆安县水利部门、卫生部门、供水部门持续对自来水厂水质保持密切监控,并根据国家饮用水标准检测水厂水质。在维修期间,隆安县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没有污染现象。

  詹培伟说,目前那降水库水闸维修已经大部分完成,还有收尾工作需要做,预计尚需3到5天即可全部完成水库闸门检修和水厂虹吸滤池建设。从昨日傍晚7时开始,隆安县恢复正常供水,今日将不会出现停水现象。但由于水厂部分设施还在维修中,县城水压可能还不稳定。

  此次停水事件也给隆安县供水敲响了警钟。王皓表示,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除了抢修水闸,当地还对水厂设备进行了改造。此外,还为水厂选定了应急水源,以便在那降水库取水出现问题时,可以取应急水源水饮用。应急水源取水点初步选定在右江大桥往震东村方向500米左右河段。(记者 梁成龙 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