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明年购车摇号指标净减9万 拥堵费择机实施

2013年11月05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昨天发布。从明年起,每年24万个的小汽车摇号指标将变为15万辆,而且不同类型机动车配比额度会有变化——新能源车的配比率逐年递增,普通小汽车则逐年收紧。

  此前市民广为关注的低排放区拥堵费也首次有了定论:从2015年起才会择机收取。届时,本市还将择机实施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等。这些“软硬兼施”的举措落地后,到2017年,本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52%。

  限购变化

  摇号指标每年只有15万

  从明年起,本市小客车配置机动车指标每年降至15万个,未来4年,本市新增小客车数量最多为60万辆,这比2010年一年本市新增机动车的数量还少。本市机动车总量突破600万辆大关因此将被推迟大约19个月的时间。

  目前,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为每年24万个。平摊到每个月,个人指标为17600个,单位指标为1600个,营运类小客车还有800个。由于弃号等因素,个人指标数平均每个月会增加几百个。截至10月8日24时,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66252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5418个有效编码。而这上百万摇号个人争夺的有效指标只有18415个。

  未来,限购令的范围也将扩大,9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货车以及其他车型也将受到调控。

  新能源车比例逐年递增

  新能源车将成为今后4年的“宠儿”。按照任务分解表,从2014年至2017年配置机动车指标每年都是15万辆,但在这4年内,新能源车的指标年配比数逐年递增,分别为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

  除了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本市机动车结构将全面优化调整。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其中,公交车到2017年电驱动和天然气车辆比例将达到65%左右。五环路内,两成公交车都是电驱动车,一半左右是天然气车,污染物排放减少50%左右。新电动出租车将有585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达5000辆。公务车每年也将添新能源车,5年内更新5000辆。

  今年,100座加气站和2120个充电桩就将立起来,未来几年,这类设施将越来越多。

  价格杠杆

  差别化停车收费“升级”

  明年起,本市将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完善方案,并从2015年起正式实施。

  根据交通部门给出的调研数据:2010年4月1日,本市调整了13个区域非居住区停车收费标准后,这些区域路侧占道停车位的停车次数呈减少趋势,每辆车工作日平均停放时间从2小时52分缩短为2小时15分。

  目前,本市有停车位约276万个,居住区基本停车位缺口超过50%。2012年,城六区机动车与停车位比例为1:0.59,大量存在乱停放占道、侵占人行道甚至消费通道等隐患。这种乱象将逐渐消失,到2017年,城六区占道停车将实现100%规范化管理。

  阶梯油价拥堵费“择机”

  拥堵费首次频繁出现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交通部门发出“预警”:如果机动车增长速度不降下来,到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可能达到700万辆,路网平均速度将低于15公里/小时,拥堵指数达到9.5以上。在北京开车的速度跟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跑步的速度差不多。

  此次任务分解表中明确,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借鉴国外经验,分析本市道路交通运行、尾气污染监测数据,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不过,这个经济硬手腕最快也要从2015年起才会择机实施。

  此外,市发改委和市环保局还将牵头制定一系列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如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等,将在2015年择机实施。本报记者 刘冕

  减排组合

  2014年

  市质监局将发布地面公交专用道施划地方标准。本市将以环路、放射性为重点,建设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网络。市交管局负责年均施划公交专用道42公里以上。

  本市将实施新一轮限行政策。车辆违法禁行、限行规定,车主将面临罚款又扣分的处罚。

  2015年

  完成14号线中段、西郊线、昌平线二期东段、燕房线、S1线工程建设。

  公共租赁自行车规模达到5万辆,区域内实现通存通取。

  外迁长途客运站开工建设。

  市环保局和市质监局将联合向市政府申请报审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由市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实施。

  所有黄标车将被淘汰。

  2017年

  本市将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

  2017年,密涿高速和承平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