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热传“人体排毒周期表”被指不靠谱

2013年11月05日 16: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人体排毒周期表”在微信上热传,让不少夜班族和喜欢熬夜的人感到恐慌。“人体排毒周期表”靠谱吗?专家表示,人体脏器24小时都在运作,没有特定的“排毒时间”,夜班一族需要补足睡眠,才能把危害降到最低。

  □乔占兵 李清晨 /文

  中医:有一定道理但不科学

  中医古籍里面并没有排毒之说。排毒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词”。从“排毒周期表”的阐述来看,这里所说的排毒似乎可以理解为新陈代谢。

  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经脉,分别对应五脏(包括心包)六腑及三焦;一天有12个时辰,12个时辰分别与12条经脉相对应。按照中医12时辰与12经脉对应的关系,这份“排毒周期表”肝经和胆经对应的顺序弄反了,也就是子时胆经最旺,丑时肝经最盛。寅时,肺经当令,也就是说凌晨3时到5时肺中经气最旺,宣发肃降功能最强;亥时,三焦经当令,三焦指连缀五脏六腑上、中、下三焦,三焦连缀,是人体新陈代谢通路,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淋巴系统,发挥免疫作用。因此,排毒表中会提及免疫系统。五脏六腑中只有六腑也就是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会“排毒”,而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气、血和津液。因此,将它们也对应到排毒表中不够严谨。

  虽然这个排毒周期表不是很科学,但其中强调的睡眠重要性是中西医都没有异议的。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偶尔熬夜加班,对于年轻人来说,人体自身很快会修复;但是长期熬夜、上夜班的人,一定要寻找到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

  西医:不用刻意地去排毒

  人体这架精妙的“机器”已经进化出了一套完善的代谢、排泄及解毒的体系,根本不用刻意去排毒。通俗地讲,就解毒功能而言,肝脏就是个临时工,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时间。你给它派活儿了,它就干活儿;你不给它派活儿,它是不会没事找事的。

  需要提醒的是,胆囊排出胆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按照排毒周期表的说法,如果胆囊只在凌晨1时到3时排胆汁,那人的消化功能可能要出问题了。胆囊仅仅是胆汁的贮存器官,没有排毒功能。

  当然,否定这份伪科学的“人体排毒周期表”并不是否认睡眠的重要性。睡眠很重要,但是其重要性不需要“排毒”来佐证。缺乏足够睡眠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但是,这里的睡眠指的是“睡眠时间”,而不是“睡眠时段”。和规律的睡眠时间相比,睡眠长度和睡眠质量更为重要。不管是偶尔上夜班加班的人,还是需要长期晚上工作的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的总量就好。

  正常情况下,人体水平衡、酸碱平衡和离子平衡在神经、内分泌以及多种器官的参与下保持良好,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紊乱和异常。这种调节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并不会选择特殊的时间来进行。因此,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所谓的“人体排毒周期表”是不存在的。

  支招:补足觉把危害降到最低

  不过,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认为,此帖可取的地方就是强调了睡眠的重要性。

  中医一向强调人体应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过,现代人要像生活简单朴素的古人一样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也一定要睡好子午觉。

  所谓子午觉,就是中午11时—13时,这个时段最好能稍睡片刻,而晚上11时—次日1时之间要进入睡眠。这样做的好处是让自己的生物钟与大自然的节律更加吻合。否则,人体就会出现很多因为内分泌和代谢紊乱而引起的疾病。

  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熬夜的人要尽量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长期上夜班的人,要为自己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虽然睡觉的时间不一样,但睡眠的时长一定要有保障,起码要有7—8小时,而且最好每天都在差不多的时间段里入睡,这样才能把熬夜对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

  夜班一族要定期做体检,或在身体出现一些异样信号的时候及时就医即可,但不用过分忧虑。长期处在焦虑不安的情绪当中,人体的免疫系统反而会受到不良情绪影响,其所带来的危害甚至比熬夜更为严重。

  网传

  “人体排毒周期表”

  9:00-11:00脾脏排毒时间,这段时间吃冰食最伤脾脏,会影响发育及生育。

  11:00-13:00心脏工作巅峰时期,也是人体能量最强的时刻,此时心跳快速,次数最多。

  13:00-15:00小肠吸收养分的时间,过了这个时刻,肠胃功能减弱,故养生之道有过午不食的说法。

  15:00-17:00膀胱排毒时间,是下午到健身房运动的好时段,有助于排尿。

  17:00-19:00肾脏排毒时间,此段时间也是到健身房运动的好时段,有助于肾脏排泄毒物。

  19:00-21:00血液循环旺盛的时间,此时血压升高,应该在家中休息。

  21:00-23:00人体淋巴开始排毒,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人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可以顺利完成排毒工作,使人的免疫力增加。

  23:00-1:00 肝脏开始排毒,人应该熟睡,不要熬夜。此时不睡觉的话,肝脏会因此受损。

  1:00-3:00 胆排毒的时间,此时应该继续熟睡。

  3:00-5:00 肺开始排毒,平时咳嗽的人,此时会加重咳嗽。

  5:00-7:00:大肠排毒时间,要排便、排废弃物。因此,最晚早上7时之前要排便。

  7:00-9:00小肠大量吸收营养的时段,应吃早餐。胃脏负责热量消化,提供一天体力能量,若未吃早餐又未排便,此时小肠就会吸收大肠内的东西(粪便),从而对身体不利。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