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速出车祸应急车道被占 伤者苦等120"插翅难飞"

2013年11月05日 16:4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高速救援车被堵住。 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摄

  ■伤者急待救援。

  ■120赶到抢救伤者。

  ■应急车道上,车流一眼望不到头。

  昨日10时许,黄石高速沧州方向274公里处,一辆运水的大货车因躲避不及与前车追尾造成三车连撞,引发长达5公里堵车。事故中,大货车司机腿部受伤流血不止。然而,就在伤者苦盼救援时,一些只顾个人方便的司机却将应急车道堵了个严严实实,120救护车和事故救援车辆遇阻。应急车道,关键时刻不能“应急”,让人心急如焚!所幸,经过高速交警藁城大队民警的全力疏导,近半小时后120接上受伤司机紧急送往医院。

  □本报记者 南开宇

  应急车道被占,急急急

  昨日上午,记者赶赴辛集采访。从石家庄走黄石高速奔沧州方向一路向东,然而当采访车通过藁城西口不久,前方却遭遇了大堵车。站到高处远眺,前方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等了十来分钟,车流始终一动不动。有的司机等得不耐烦,便熄了火,和朋友打扑克。

  两个行车道堵满了车,一些司机见右侧的应急车道畅通,便一踩油门开了过去,迅速前行。有人带头儿,一些图个人方便的司机跟着驶上应急车道,不一会儿,通畅的应急车道也被堵了个结结实实。

  前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就在记者下车了解情况时,几辆拉着警报的救援车从后方的应急车道驶来,却被堵住了不能前行。救援车辆司机急得满头大汗,气愤地说:“这些人怎么素质这么低,怎么能占应急车道行车?”据介绍,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有人受伤,他们接到通知赶来救援。“来的不光我们这两辆救援车,120急救车和拖车、吊车都同样被堵在后面。这可怎么救人、拖车?这些人真是添乱!”救援车司机说。

  据救援车司机介绍,此地距事故现场最少还有2、3公里远。得知情况,本报记者急忙徒步在车流中穿梭赶往现场。然而堵车长龙绝不止3公里,记者大约步行3公里后,碰上一路小跑的一位高速交警。他沿应急车道前行,对一辆辆占据应急车道的汽车拍照,并指挥车辆慢慢让出应急车道。

  最终记者又向前步行了近2公里才赶到事故现场,入眼场景令人触目惊心。

  大车司机受伤,痛痛痛

  事故现场只见一辆蓝色大货车横着侧翻在路上,车头严重变型,整个驾驶位被挤成一团,车上拉的满满一车瓶装矿泉水散落一地。旁边,一辆小货车车尾及车头部分受损,车中装载的金属配件散落一地。而在最前方,一辆宝马轿车右侧及车尾受损变形。

  开宝马车的宋先生郁闷地说,妹妹明日结婚,他从朋友处借了辆宝马。“我开过来前方路面在养护施工,只留了一个车道,就在等待通行时,车突然就被后面冲过来的运水大货车撞了。”宋先生说,虽然人没事,但朋友的车伤得这么重,真不知该如何跟朋友交待。

  就在侧翻的大货车前,一名年轻男子满脸伤痕躺在地上不住呻吟,一位男子蹲在一旁一手扶着伤者,一手不住打着电话。记者看到,受伤男子疼得浑身颤抖。据高速交警藁城大队事故科刘月斌警官介绍,伤者姓井,今年27岁,是送水大货车的驾驶员。他们从鹿泉出发,往衡水送瓶装水。

  面对记者的询问,井先生咬着牙回忆道:“我开过来时发现前方的小货车停在路上,我猛打了一把方向结果还是撞了上去……”井先生说,他们开的大货车将前方的小货车撞到旁边的超车道护栏上,然后侧翻的大车又撞上了前方的宝马车。

  现场,受伤的井先生疼得不时询问救护人员何时能到,面对一脸痛苦焦急的伤者,每个人都只能安慰:“坚持住,车马上到!”

  近半小时后,在高速交警的指挥下,应急车道终于恢复畅通,120救护车、救援车迅速赶到现场。据医生介绍,伤者左小腿骨折,双腿受伤流血不止。经简单包扎救治后,120急救人员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事发3个多小时后,堵塞的道路才得以顺畅。

  应急车道堵一分钟

  失去的可能就是……

  事故发生后,高速交警藁城大队赵宝宽副大队长表示,近一段时间,黄石高速时常发生各种大小事故,究其原因,除了一些驾驶员是新手外,还有就是因为近来石安高速改扩建和京港澳高速新乐段施工,导致不少车绕行大广高速,所以走黄石高速的车流激增了30%左右。

  赵队长表示,车流量大,发生事故的几率就高了。“这次事故很严重,但从中发现更大的问题就是一些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行车。”赵宝宽说,应急车道是发生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供执行抢险救援任务车辆通行的唯一“生命通道”。但事实上,每当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者突发事件实行交通管制后,应急车道就被车辆堵满,前来疏导交通的警车或救援车辆反被堵在后面,从而耽误了救援的最佳时间,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如果伤者伤势严重,应急车道多堵一分钟,失去的就可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希望广大驾驶员换位思考,高速上行驶,还请大家自觉遵守法规,非紧急情况,不要占据应急车道。”赵警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如果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出现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的,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紧急灯光示警,并在来车方向的150米之外,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提醒后来车辆注意安全。“根据道路交通法规,这些乱暂用应急车道行车的将面临罚款200元及扣6分的处罚。”

  杭州打造

  应急车道保障系统

  日前,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下沙大桥段安装了一种“新装备”:大桥从下沙往萧山方向的护栏上安装了数十根塑料杆。“上面有太阳板,还有警示的黄灯。”这批塑料杆很像是收费站道闸栏杆,不同的是,收费站是上下收放,而这批塑料杆都是横向“运动”——拉出来就把应急车道给挡住了。这些类似于高速收费站的栏杆,学名叫做“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保障系统”。这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工作人员只要通过遥控把栏杆横在路面上,提前为救援车辆预留通道,这样其他车辆就不能进来了。

  据统计,杭州“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保障系统”自今年3月启用以来,保障了20余位伤员得到快速有效救治,且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