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机补贴审核员把关太严被调离岗位 司机顶替

2013年11月07日 10: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审核员把关太严却被领导调离岗位

  新上任的产业办副主任是个不懂业务的驾驶员,致骗补闸门洞开

  台州黄岩区农机总站办理农机补贴的工作人员,因审核太严,得罪了不少农机补贴申办人,结果被单位领导调离岗位,随后把一名不具备业务能力的驾驶员顶替到该岗位。新来的审核人员不懂业务,导致骗补闸门洞开,4个多月内,多家农业合作社就骗取农机补贴39万多元。

  11月5日,黄岩区法院在审理黄岩农机总站产业发展办副主任郑也涉嫌玩忽职守案中,爆出这一丑闻。

  开在农机总站内的“骗补”公司

  公诉方称:2011年7月,黄岩区秀岭桂花果苗专业合作社、黄岩石子溪粮食专业合作社,向黄岩惠民农机服务中心(简称惠民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并在黄岩区农机总站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

  同年10月,徐长君为骗取财政农机补贴部分资金,虚构“惠民农机”向这两家合作社发货的事实,骗取财政农机补贴资金9.7万元,归公司所有。

  同年8月,徐长君为骗取财政补贴资金,授意其员工郑跃继与黄岩惠民粮食专业合作社法人牟彬松,虚构“惠民粮食”向“惠民农机”购置动力喷雾器等补贴农机的事实,在黄岩农机总站办理补贴手续,骗取财政农机补贴资金7.6万元归公司所有。

  徐长君还与黄岩村民牟正军合谋,借用他人身份证,登记注册农林机械化合作社,骗取财政农机补贴22.27万元。

  案发后,“惠民农机”的徐长君与牟正军被绳之于法,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事实上,开在黄岩区农机总站大院内的黄岩惠民农机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灰色公司”。

  “公司总经理徐长君,是黄岩农机总站站长施海敏的同学。徐长君的幕后老板,又是牟正军。农机总站领导层均在惠民农机服务中心入有暗股,每股本金6000元。”被告人郑也在法庭上说,虽然案发后,徐长君、牟正军个人承担了全责,但黄岩惠民农机服务中心,实际是一家里应外合的“骗补”公司,“只因我不懂业务,被他们钻了空子。”

  直接责任人被检方追责

  黄岩农机骗补案被查处后,直接责任人郑也,被黄岩检方以玩忽职守罪问责。

  按省农机总公司的责任制,办理农机补贴的责任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产业发展办负责农机补贴具体申办、登记工作。

  “国家财政补贴被骗,且数额较大,监管方必须有人担责。”黄岩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蒋孔文谈及立案情况时说,30万元是渎职罪的立案标准,犯罪嫌疑人郑也的案子,涉案值刚好30多万元,已达到立案标准。

  去年10月下旬,黄岩区检察院对黄岩区农机总站“农机骗补”一案,进行立案调查。

  黄岩区农业局一副局长说,立案之初,黄岩区检察院内部出现过两种意见,最终以“案情较小,处理直接责任人”的意见,获区检察院检委会的通过。

  最终,郑也作为直接责任人被检方立案,并提起公诉。而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站长施海敏、主要责任人的分管副站长许荷法,被检方免诉。

  “案子太小,不可能上下都去追究,这样打击面就大了,但又必须找个人来承担责任,郑也便作为直接责任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副检察长蒋孔文说,如果案值达到了300多万,那么领导将被同时问责。

  该案庭审前,黄岩区农机总站分管副站长许荷法,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称,自己身体一直不好,从不过问农机补贴的具体工作。“开会、决策、监管等,都是站长施海敏一人在做,他对情况最清楚。”但当记者就此询问施海敏站长时,他以司法已介入为由,拒绝采访。

  公诉方在庭审中称:被告人郑也,作为黄岩区农机总站产业发展办副主任,直接负责农机财政补贴工作,但其在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没有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与必要性进行审核,违反规定,允许经销商代为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对是否公示情况不进行了解,对购置农机没有做喷涂编号。

  而且,在没有对购机情况进行核实的情况下,就上报补贴对象材料,使得台州惠民农机服务中心徐长君、牟正军等人,有机会骗取农机购置补贴396700元,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原审核人员把关太严被调离岗位

  为推进农业机机械化,从2005年起,国家对农机购置户实行财政补贴。这项工作,由各地农机部门负责审核把关。

  2011年6月15日前,黄岩区农机总站的购机补贴经办人员叫王文辉,他在办理农机补贴的过程中,管理太严格,令购机户意见很大,于是被农机总站领导调离岗位。

  被告人郑也法庭陈述:“我的前任王文辉因不肯入股‘惠民农机’,不肯配合惠民农机中心骗取补贴,被领导调离岗位,随即把我这个不懂办理农机补贴业务的驾驶员,临时推到了该岗位。”

  这一说法,得到黄岩农机总站分管补贴工作的副站长许荷法证实。他在回答检方“为什么王文辉在2011年的时候被调离农机补贴的工作岗位”的询问笔录中说,“因王文辉在办理农机补贴过程中,管理太严,站里就将他调离了农机补贴岗位。施海敏站长事后对我说,因工作需要,调整了人员。”

  王文辉在检方侦查笔录中也证实:“调动岗位,是站里工作需要,还有可能是因我管得太严,经销商有反映我刁难他们的意见。”

  郑也说,案发后,他从王文辉的沟通中获悉,王之所以不愿入股惠民农机服务中心,是担心被领导利用,出事后要承责。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郑也作为单位一专职驾驶员,在未接受省农机总公司的业务培训的情况下,于2011年6月15日,被单位任命为产业发展办副主任,接替王文辉,负责农机补贴申办及审核工作。他的同事,是一个叫刘华的男子。

  不懂业务的郑也,明白得太晚。在他经办农机补贴工作4个月多后,黄岩农机“骗补”案爆发,加上前面发生的“骗补”情况,黄岩农机总站累计被骗取国家财政补贴39万余元。

  “我连他们的香烟也未抽过一包,完全是因自己不懂业务被他们忽悠了。”郑也在法庭上说。

  驾驶员被委以重任办理农机补贴

  郑也,是2011年6月15日从一个驾驶员,升任黄岩区农机总站产业发展办副主任的。但仅仅4个多月后,郑也的人生就遭遇了“滑铁卢”。

  今年5月24日,郑也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黄岩区检察院立案调查。9月24日,检方向黄岩区法院提起公诉。11月5日,黄岩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郑也的辩护律师魏海岩法庭上辩称,临时让一个没经过培训的驾驶员郑也负责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是黄岩农机总站的有意行为,出现购机户骗取农机补贴的犯罪行为,黄岩农机总站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魏律师甚至认为,黄岩区农机总站的目的,就是放宽农机购置补贴的申报手续,好为黄岩惠民农机服务中心骗补提供方便。“但郑也个人是不知情的,他只知按单位的规定进行操作。”

  “我自己始终不承认这个副主任,因此在填写任何表格时,从未把副主任职务填进去。”郑也在法庭上称,上任伊始,他完全不懂业务,基本是靠咨询前任王文辉和分管副站长指导。

  郑也在法庭上称,办理农机补贴申办的电脑登录平台的密码,总站至少有5人知道(站长、分管副站长、前任王文辉,郑也、刘华)。“理论上,5个知道密码的人均可办理登录手续,在黄岩农机骗补案中均有协助申办人骗补的嫌疑,或存在监管缺失和玩忽职守的嫌疑。”

  郑也在庭审中说,农机补贴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必要性,是由乡镇(街道)负责审核的。办理农机补贴的“已审核”专用章,平时就放在办事窗口的办公桌上。在窗口办公的任何人,均可加盖“已审核”专用章。

  “我们把盖了‘已审核’章的申报表格,呈送到分管领导那儿。经领导同意后,办公室才会同意盖总站的行政章。”郑也在法庭上称,领导才是最后的把关人,也是主要责任人,对公诉机关只针对他个人问责不服。

  “在我经办农机补贴工作期间,出现骗补问题,给国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自己该承担因不懂业务造成工作漏洞的责任。但是,据省农机部门的责任制度,站长和分管副站长,更应承担主要责任。”郑也说。

  经过一天的庭审,法院没有当庭做出宣判。(记者 吴中平 文/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