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推新机制 见义勇为可社会举荐

2013年11月07日 10: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市民在社会上只要发现了见义勇为行为,都可向民政部门推荐。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召开发布会称,在原有的个人申请、单位或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北京见义勇为评定新增社会举荐机制。民政部门还将邀请各界人士组成社会评审团,专门针对见义勇为疑难案件进行评审确认。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新机制

  可上网举荐见义勇为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评定确认为见义勇为的人员有1387人,其中牺牲46人,伤残人员42人。日前,《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下发并实施。

  “见义勇为人员的评定数据还是太少。”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见义勇为的评定以往有两种形式,一是个人申请,二是组织、单位推荐。

  李红兵说,去年“7·21大雨”中,有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参与了一辆被水淹没的公交车救援,且有许多人见证,但因为他们自己并没有认为这是见义勇为,没有人去申报,“按照原来的规定,这样的行为就不会被评为见义勇为。但这恰恰是最具典范、最标准的见义勇为行为。”

  “新下发的意见进行

  了一个重大调整,新增了建立社会举荐机制,鼓励社会推举。”李红兵说,北京市民政局官网——北京民政信息网目前已开通见义勇为的社会举荐信息平台,广大市民只要发现身边有见义勇为的人或行为,都可通过该平台向民政部门举荐,民政部门将根据举荐信息进行调查,符合见义勇为行为的就会给予相关评定。

  评审团

  各界人士审疑难案件

  市民政局见义勇为处处长丁杰介绍,以往见义勇为均由区县政府评选确认,由于见义勇为事件的多样性,认定过程有一定复杂度,为保证更加公平,今后民政部门将组建社会评审团,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见义勇为评审。

  “评审团成员大约为5-10人,包括社会各界人士,比如有法律界、司法界人士、社区居民、居委会成员、知名专家、部队人士等。”丁杰表示,评审团成员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热心见义勇为公益事业,二是具备法律等相关方面的基本知识。

  “评审团会设立退出机制,比如多次不参加评审工作就会自动退出。”丁杰说。他透露,目前民政系统内部通过筛选已经有了目标人群,但尚需要征求对方的意见,后期将会公布评审团成员名单。

  “一般而言,评审团更多地是参与见义勇为疑难案件的评定,评审团成员可以提出意见,为依法确认见义勇为拓展思路。“丁杰说。

  “见义勇为有时不是靠法律能说清楚的。”李红兵说,事实比较清楚的见义勇为,民政部门很快就能确定,但有些事情相对比较复杂,现场的情况可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有没有见义勇为的行为需要进一步评定,“如果评审团认为这个行为是好的,是应该被褒扬的,那么就会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评审团评定的过程不会约定俗成。”

  奖励标准

  统一标准且力度更大

  据介绍,按照此次下发的意见,今后在见义勇为评定、奖励的发放方面,也将更及时,奖励力度也会更大。

  “原来1月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可能要等到12月才会进行表彰。”李红兵说,今后这种表彰会更及时,一旦发生见义勇为的行为,民政部门会尽快予以认定,而一旦认定,马上就会向相应的人员发放见义勇为奖励金。

  在奖励的力度上较以前也更大。李红兵介绍,原来的政策中,全市没有统一的奖励金标准,由行为发生地的所在区县自行制定,由于各区县的经济状况等因素不同,有的区县的奖励金高达数万元,有的可能却只有几千元,“对见义勇为人员来说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而且这么多年来奖励额度几乎一成不变。”

  李红兵说,以后按照意见,见义勇为奖励将有统一的标准,并根据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然增长,见义勇为各项奖励、抚恤、褒扬金将由市级和区县两级财政资金承担。

  据介绍,从意见执行之日起所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将全部按照新办法给予奖励。

  □举例

  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如评烈士奖励抚恤及褒扬金将超百万举例来说,见义勇为人员将根据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统一给予奖励,按2012年度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该奖励36469元,而以前标准不一,最多1万多元。

  对于牺牲人员,以前政府的奖励能达到20多万元,但褒扬金、抚恤金标准不统一,且差异较大。按照意见,今后,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如评为烈士,可得到的奖励、褒扬、抚恤金计算方式为: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奖励金(按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国家烈士褒扬金(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北京市烈士褒扬金(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一次性抚恤金(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基本工资)。

  以北京机关正处级人员的基本工资水平(1888元)为例,同时参照2012年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如果今年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为正处级,其基本工资为1888元且被评定为烈士,那么按照新规,最终可得到奖励金、褒扬金及抚恤金1704929万。

  其中,如果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没有工作单位,将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基本工资(目前为1215元)来发放补助金。

  如果未被评定为烈士,则按照因公牺牲、视同工伤、其他情形(包括无工作单位见义勇为者)来给予相应的奖励,算下来,三者分别为90万、86万、86万左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