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黑电动车”泛滥 执法队发现载客就将没收

2013年11月07日 10:5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电动车已经成了昆明这个“堵城”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 赵岗 摄

  “要是有办法的话我们也不愿意跑黑车,还经常提心吊胆的。”来自会泽的黑电动车姚师傅表示。在昆明,由于交通拥堵到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轻巧快速但安全隐患大的黑电动车已经成了这个城市不可缺少一道风景。近日,昆明官渡区社会环境综合执法队对火车站周边非法载客的电动车进行查处,一旦发现非法载客就没收电动车。

  而网友“琛戈”则认为整治并不一定能达到效果:“有需求就有市场,黑车死灰复燃是必然。”

  昆明站:非法载客电动车、三轮摩托车聚集

  11月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昆明火车站,在站前广场公交车站附近、永平路公交站、火车站出站口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记者都发现了一些疑似非法载客的电动车,记者走近时,电动车主就会主动询问到“你要去哪里”。也有不少刚下火车的旅客,在等公交车时,或者等待打车的过程中,也许是因为赶时间,上了“黑车”。

  记者在火车站附近观察到,站前广场公交站,永平路公交站两个地方疑似非法载客的电动车比较密集,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大概有20多辆,其间还夹杂着一些三轮摩托车。站前广场的一名三轮摩托车车主见记者走近,就问到“你要去哪里,坐车吗?”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该车主表示自己是刚刚来昆明站附近的,对相关情况不是很了解,然后就不愿再多说,记者发现该三轮摩托车的车主左腿有残疾,车上还挂着一副拐杖。

  记者与几个黑电动车师傅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近期政府部门不时的到火车站周边对非法载客电动车进行查处,一旦查到有非法载客的行为,将没收其电动车。“被抓着要罚款的,这久是直接没收,如果有行车证和购车发票的,就罚款,罚完款会把车退回来。如果没得这些证的,车就拿不回来了。”一位姓刘的黑电动车驾驶人员对记者说,其他几位黑车师傅也表示情况确实如此。对于骑三轮摩托的处罚,一名摩的司机说,“因为他们有些是残疾人,就比我们处罚的要轻一点。”

  交警:一旦查实为非法载客,车辆将被强制报废

  昆明站前广场车流量非常大,有3位交警正在执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向记者介绍到,对于非法载客的电动车,交警部门也在管理,“如果查实,他们属于非法载客的话,那么电动车就要收缴,强制报废。”该交警说,但是由于查证是否属于非法载客存在一定的难度,交警部门往往采取将驾驶人和乘车人分开询问的方式来判定是否属于非法载客。“像他们停在这里,没有载客的话,我们也只能禁停标志来对他们进行管理。”该交警说,“电动车载客本来就是不允许的,因为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

  黑电动车司机:要有其他的办法,也不愿意提心吊胆跑黑车

  记者发现,很多电动车驾驶人员年龄较大,都在40岁左右,大多都不是昆明本地人,马师傅来自大理,骑电动车载客已经一年多了,“没办法,你看我们这样的,年纪大了,又没有文凭,做其他的也做不来。”马师傅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100多元,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分钱没有的情况也发生过。其他的一些黑电动车驾驶人员表示情况都差不多,“没办法,也不知道可以干什么,要是有办法的话我们也不愿意做这个,还经常提心吊胆的。”来自会泽的姚师傅说。

  市民态度:不安全VS市场需求

  对于黑电动车,市民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其运营不规范,并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还是应该取缔。“主要是不安全,你说要是晚上坐了出事,这个责任谁负。”市民崔女士说,市民杨先生也认为电动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有时候开着车,他(电动车)一下子就从旁边窜出来,很容易发生事故,他们这种完全就是‘肉包铁’,很容易出问题的。”杨先生说。

  但是也有市民认为黑电动车的存在解决了很多交通问题,“我们这种上班族,没得车,出去哪里都是坐公交车,有时候交通拥堵到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公交车半天不来,打车也打不着,只有坐黑电动车,一是快,二是方便。”在青年路一家公司上班的张先生说。

  网络上,很多网友也对黑电动车的存在提出自己的看法,网友“琛戈”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整治行动一结束,死灰复燃是必然。”网友“zh.violin ”则从另一方面看待黑电动车的问题,他说“还是先整治一下出粗车高峰期拒载吧。”网友“pingzisister”认为“那个不爱自己呢生命,么确实是打车难导致大家宁愿选择黑车”。(记者 赵岗 实习记者 詹晶晶)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