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费站通行卡断裂读不出 车主被逼掏50元赔卡

2013年11月13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收费站通行卡断裂读不出车主被逼掏50元赔卡
该卡是一张反复使用的旧卡。
卡的断口不是新鲜的。

  南京市民朱先生8日晚在南京溧水白马收费站上宁杭高速,工作人员发了一张通行卡,之后这张卡放在车上并没有人碰。随后在江宁东山收费站下高速时,工作人员却说这张卡“读”不出来,原因是卡被弄断了,必须付50元赔卡,否则就不让走。记者调查发现,这张卡在发出的时候就有问题,宁杭高速收费站“逼迫”车主承担换卡费用实在不厚道。

  投诉>>>

  通行卡断裂读不出 车主被逼掏50元赔卡

  11月8日晚9点多,记者在宁杭高速江宁东山收费站看见,从杭州往南京方向右侧第二个匝道的车辆严重积压,一辆蓝色的小轿车堵在最前面怎么都不动,车主正在和收费站工作人员交涉着什么。车主朱先生说,自己当晚8点左右在溧水区白马收费站上宁杭高速,进站时,收费站工作人员发了一张用于计费的通行卡给他,卡号是0000640663。

  这张卡已经很旧,上面充满黑乎乎的污渍,加上天色已晚,朱先生接过卡并未在意检查就平放在驾驶室的储物槽中。因为晚上驾车,开车的朱先生途中并未触碰该卡。车上共有2人,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在睡觉,也并未触碰该卡。

  然而,车子行驶到江宁东山收费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朱先生主动停车缴费,把卡递给收费站工作人员,但对方忙活了半天,说卡“读”不出来。朱先生询问怎么回事,过了一会,又来了两个工作人员,说卡“断”了。根据公司规定,必须赔偿50元费用,否则就不打开栏杆让车子。

  好好的卡都没人碰,咋会断了呢?记者查看该卡发现这确实不是一张新卡,卡面很脏,看上去已经使用很多年。从外观上看,并不能直接发现卡“断”了,要用手去掰,才会发现卡中间有一条开裂了近三分之一的缝隙,缝隙的断口有污渍,并不是新鲜断裂的样子。

  探访>>>

  监控证实,收费站发出的卡就有问题

  朱先生现场发誓,拿到卡后直至递卡缴费前,根本没有任何人触碰该卡,强烈怀疑这张卡发给自己时就是坏的。他要求收费站工作人员出示相关监控或电脑录入记录,以证明这张卡在发出时是好的。但对方表示,这些证据他们这里没有。

  朱先生拒绝缴纳50元赔卡费用,在现场对方交涉近40分钟也没有结果。因为后面车辆不时鸣笛催促,最终,朱先生只得委曲求全,交纳50元“赔卡”费用,在加上25元过路费,共计75元,对方方才抬起匝道栏杆放行。

  “赔卡”的凭证,收费站只给朱先生一张江苏地税的“通用定额发票”,上面并没有和赔卡相关的任何内容。朱先生要求对方提供收费依据,工作人员也不能提供任何相关材料。最终,在朱先生的强烈要求下,工号为“0205”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发票上写下了一行小字“赔卡伍拾元整”。

  据了解,宁杭高速溧水白马收费站和江宁东山收费站同属江苏宁杭高速公路公司南京收费站管理。经过江苏省高速公路客服热线96777的投诉受理程序,11月12日下午,朱先生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了宁杭高速南京收费站讨说法。

  经过反复交涉和等待,对方出具了溧水白马收费站发卡给朱先生的监控录像。录像清楚地显示,当时工作人员刷该卡进行系统录入时,第一次刷没有成功,翻过来再刷第二次也没有成功,一直到第三次刷卡才成功录入。而其他正常的卡,一般只刷一次即可成功录入。这至少说明,这张通行卡在发出时就有问题,不是一张芯片完好无损的卡。

  收费站>>>

  一张卡用到报废为止,没有规定何时换

  “其实对一个人来说,50块钱也不算什么损失。可是宁杭高速上每天车来车往,车主碰到这种情况肯定不是偶然,累计起来会是多少钱?”

  朱先生认为,自己的“倒霉”遭遇和宁杭高速公司的旧卡更换制度的不健全有关:这些通行卡出了问题或者快要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公司应该自行停止使用,回收并更换新卡,不该再对外发放,怎能像“抓壮丁”似的由恰巧碰上的车主来承担费用呢?

  南京收费站的相关工作人员拿出一本2008年制定的《宁杭南京收费站站点设置、征收政策》资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确实没有相关制度规定一张通行卡使用多长时间必须更换,卡的报废期间就是一直到这张卡在收费站机器上“读”不出来为止。但收取“碰上”的车主50元赔卡费用是有依据的,有发改委和物价部门的盖章批文。收费站表示他们今后将加大对旧卡、坏卡的检查、更新力度。但朱先生缴纳的50元费用并没有退还。

  据了解,宁杭高速每天车流量在2万-3万,目前又有多少张通行卡已经损坏或濒临不能“读取”呢?每年又有多少车主自掏腰包为该公司更换新卡?市民们质疑,该公司每年收取巨额过路费,却连最基本的换卡费用都“舍不得”掏,叫倒霉碰上的车主买单,真可谓是“开源节流”。(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