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马劫案报警夫妇获奖18万 见义勇为人士受表彰

2013年11月13日 11:1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全省第二十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榕召开,厦门共有四位见义勇为人士受到表彰和奖励。其中,厦门“8·4”特大宝马车抢劫案中,及时报警并与歹徒斗智斗勇的苏廷生、苏足丰夫妇获奖18万元。

  厦门四位受到表彰和奖励的英雄分别是:厦门“8·4”特大宝马车抢劫案中,及时报警并与歹徒斗智斗勇的苏廷生、苏足丰夫妇,丈夫苏廷生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获奖10万元,妻子苏足丰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等奖,获奖8万元;海沧大桥底下勇救落水小学生的厦门翔鹭石化员工谢文强,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等奖,获奖8万元;公交车上勇斗歹徒的江苏万达建设厦门公司员工王善桂,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三等奖,获奖6万元。

  本届大会表彰了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39人。会上,省政府授予魏富贵“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授予林智锋等9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对吴振兴等29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给予嘉奖,共颁发奖励金306万元及奖章、证书,其中英雄12万元、模范10万元、嘉奖对象一等奖8万元、二等奖7万元、三等奖6万元。省妇联同时授予梁思香等4位见义勇为巾帼勇士“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这次受表彰的对象是去年表彰大会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勇士。他们当中有不顾个人安危,在洪水中先后营救100多位村民的见义勇为英雄魏富贵;有在危急关头、拦截冲关歹徒的林智锋;有与持刀盗窃歹徒英勇搏斗,光荣牺牲的林水华;有在扑灭山火中成功营救母女三人、不留姓名的武警士官陈友发……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面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和自然灾害以及突发事故,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大会举行了捐款仪式。由信义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等一批社会贤达、爱心人士向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共捐赠善款700多万元。

  【先进事迹】

  英勇夫妇智斗歹徒

  【人物】

  苏廷生,男,1969年10月生,永定县林业局干部;苏足丰,女,1972年1月生,永定县湖坑镇新南村村民。

  2011年8月4日下午,苏廷生夫妇开车途经湖滨北路等红灯时,发现一男子把广告卡片插入左边的一辆宝马车后门把手,并拉开车后门窜上车。驾车女子拿钱给男子,情绪激动,后座上的小男孩欲打开车门下车时被男子阻止。苏廷生夫妇意识到宝马车遭到歹徒抢劫,于是决定由苏足丰下车报警,并与警方保持通话,苏廷生开车协助民警拦截被劫持车辆。过了一会,宝马车内小孩逃出,车内歹徒点燃随身携带的汽油,宝马车女车主浑身着火从车内跑出,被及时赶到的民警和群众扑灭,苏廷生再次赶到事发地点,将女车主和小孩送往医院救治。经查,歹徒原想劫持车辆和人质,事情败露后便点燃随身携带的汽油后被烧死。

  勇救落水小学生

  【人物】

  谢文强,男,1985年11月生,厦门市翔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职员。

  2012年7月27日15时许,海沧大桥下水头村附近海边,3名小学生在游玩时不慎被海浪卷入海中,情况十分危急。3名小学生出现异常后开始呼救,岸边的小男孩看情况不对也跟着呼救。谢文强正巧路过此地,听到呼救声后,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奋力划水,快速游到正在水中挣扎的孩子身边,先后救出2名男孩。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他仍多次返回海中继续寻找第3名男孩,无奈海水汹涌,男孩已不见踪影。闻讯赶来的群众也加入了施救的行列,而谢文强拖着疲惫的身躯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事后接受采访时,谢文强说:“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立刻下水救孩子,而且要快”。

  双臂死死抱住小偷

  【人物】

  王善桂,男,1978年8月生,江苏万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职工。

  2013年2月21日10时许,王善桂乘坐657路公交车途经同安车站附近时,在公交车上发现一歹徒拿刀片在割乘客裤兜准备偷东西,王善桂看见后立即冲上去揪住歹徒,歹徒发现不妙准备跳车窗逃跑,王善桂用双臂死死地抱住小偷,小偷拼命挣扎反抗,并从腰间掏出匕首警告王善桂别管闲事,王善桂临危不惧,迅速夺下匕首将小偷死死地按在公交车的座位上。这时另外2名小偷同伙冲过来准备“解救”,王善桂连忙发动车上的乘客帮忙。最后在大家的协助下,成功制服3名小偷并扭送公安机关处理,民警又从另外2名小偷同伙身上搜出菜刀、匕首等作案工具。经警方审查深挖,成功破获31起案件。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