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邢台两株一级古树名木被挂牌保护一年后悄被移植

2013年11月13日 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邢台两株一级古树名木被挂牌保护一年后悄被移植

  多名耄耋老人的奔走呼号,终究也未能改变一对430年姊妹柏被移植的命运。2011年3月3日,本报曾以《百年姊妹古柏面临挪位,邢台耄耋老人呼吁保护》为题,对位于邢台市桥西区中华街道办事处李演庄社区的一对姊妹柏给予关注。在其后两年有余的时间内,两株柏树被当地主管部门授予邢台市古树名木保护牌,保护等级为一级。一度以为古柏安全无虞的村民们,却没有想到,那承载李氏家族血脉的“活文物”,在轰隆挖掘机的紧逼下,不得不被移植。

  古树消失 “那两棵古柏树被人拉走了”,接连几日,记者陆续接到来自邢台市桥西区李演庄村民的电话,声称古柏树突然不见踪影。

  11月8日,记者赶至李演庄社区采访。与两年前相比,此处高楼林立,旧村不见踪影。昔日突兀的李氏家庙和两侧的两株姊妹柏树,消失不见。但现场还残留着被锯掉的柏树枝杈,曾经保护柏树的铁栏如今孤零零地在空守着岁月。“被人拉走了,好几天了,村里干部参与”,附近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58岁的张安荣拄着拐杖环绕着枝杈迟迟不愿离开,“小学在李氏家庙上的,从小就守着那两棵古树,有太多的儿时记忆在里面,如今都没了。”在老人们的回忆中,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西边的那棵柏树上挂一铁钟,村民们伴着钟声过了30年。树底下,每年春节、元宵玩社火,不亦乐乎。

  记者了解到,村民们虽极力保护古树,但心底下对保护至今感觉已经不易,“伴随城中村改造的日益推进且临近尾声,李氏家庙已于今年年初被拆掉。古树虽有保护牌罩着,但心里头始终不放心。这不,真没了。” 寻找古树

  古树到底去了哪儿?在随后的几天中,李演庄不少村民开始打听且四处实地寻找。最终,古树现身。

  11日中午,在知情村民的带领下,绕过紧张施工的工地,在附近的辰光超市后面,记者看到两棵柏树移植在高楼大厦之间。但古树被锯掉枝杈的伤疤还在,树身部分也被竹板钉住,部分树根裸露在外。

  据介绍,这两棵属于万历年间的姊妹柏,距今430余年,是李演庄全体村民的精神支柱。自2009年5月李演庄城中村改造起步时,村中年长的李氏后人就曾多次呼吁要求保护古庙和古柏,而根据2012年年初李演庄社区的关于家庙拆迁的说明,家庙拆除,重新建设,古式建筑。家庙前两棵柏树如何保护,以树为中心外5米,通过专家论证,确定实施意见。同年5月,邢台市人民政府授予古柏《邢台市古树名木保护牌》,树名侧柏,树龄430年,保护等级一级。谁动了古树?

  根据我国《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砍伐和擅自移植古树名木。因特殊需要,确需移植二级古树名木的,应当经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报省、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移植一级古树名木的,应经省、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

  那么是谁动了古树呢?

  12日下午,记者从邢台市园林局风景办获悉,该办也是在得到村民举报后刚刚获悉,“原则上不是不可以移植,但需逐级上报,逐级得到批准。” 脆弱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每株古树不仅背负着独特的历史典故与神奇美丽的传说,对今人来说更具有很重要的科研、历史文化、经济开发和纪念价值。正因如此,邢台市林业局、市园林局在2012年曾再度对邢台地区古树名木进行了深入调研,逐株登记并展开挂牌保护。“保护古树,就是在抢救历史文化。”

  虽然邢台历史上古树名木资源丰厚,然而由于战争、农业、陶瓷和冶炼工业的发展,森林大面积破坏,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据《沙河县志》记载,民国时期“春季多大风沙,行旅甚苦”。近年来,由于法律和生态意识不足,加之部分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滥砍盗伐,个别有失公德的市民对树木蓄意损害,缺乏专项保护资金等原因,邢台全市范围内的古树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既然已经造成移植的现实,接下来首要做的或许是如何让其更好地成活。12日下午,邢台市园林局风景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刚刚获悉,但他们已经开始召集高水平专家对古树进行会诊,“原有环境确实已经不太适合古树继续成活,特别恶劣,近百年生长缓慢。对于新移植的环境,专家们都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以期让其更好成活。”“可是谁又能保证呢?”在村民们看来,古树的移植成活率很低,何况迁移的环境也没有感觉有多好。

  1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两株柏树新移植的地方,在嘈杂的工地作业声音中,在林立高楼的包围下,两株柏树守望相伴。   记者 张会武 文/图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