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世少年与鸭子为伴 想对妈妈说“我懂事了”

2013年11月15日 09: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5岁少年:鸭子就是我的小伙伴》后续

  浙师大心理专家与龙龙面对面

  龙龙最想对妈妈说:我懂事了

  专家建议多鼓励他,让他知道一个人洗衣做饭,不是因为不幸,而是因为他强

  15岁的龙龙在爸爸去世的两个月里,一个人做饭、独自上学,与一群鸭子相依为伴。这个坚强少年的故事经过本报连续报道后,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龙龙近期的基本生活不成问题。要强的龙龙也说,他自己一个人可以,不想麻烦大家。

  但龙龙需要的只是钱吗?接触了这么些天,记者从来没见他脸上有过一丝笑容。这个内向的孩子会变得自闭吗?给他一个新家,合适吗?

  昨天,浙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周红霞悄悄走进龙龙的学校,用她独有的方式打开这个倔强孩子的内心世界。

  心理专家的观察

  打破校运动会跳高纪录,龙龙终于笑了下

  这些天,周红霞一直在关注龙龙的报道。

  “我是一个16岁孩子的妈妈。看到这么懂事坚强的好孩子,我也很感动。”周老师希望我们带她去看看孩子,和他聊聊。

  昨天下午,我们再次来到了龙龙的学校——北苑小学。学校正在举办运动会。我们在操场上找到龙龙的时候,他正在参加跳高比赛。

  班主任夏老师和几个同学正在一边给他加油鼓劲。远远看到我们,龙龙礼貌地打了个招呼。

  轮到龙龙了。他只是轻轻一抬腿,毫不费力就跨过了竹竿,围观人群中立刻爆发出惊呼声。

  因为上学比较晚,身高1米6几的龙龙比同年级的小孩高出至少一个头。这天的运动场上,他俨然成了最耀眼的明星,广播里不断响起他打破纪录的喜报,赢得不少同学羡慕的目光。龙龙的脸上终于出现了一丝笑意。

  龙龙比赛的时候,周老师一直静静地看着。

  之前,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邻居都说,龙龙性格孤僻,喜欢独来独往。平时回到家,就关起门来写作业、烧饭,很少与外人交流。

  不过,夏老师说,他跟同学关系都不错,特别是几个男孩子,因为都喜欢打篮球,龙龙技术不错,这几个孩子还有点崇拜他。以前,有同学经常到他家买金鱼,跟他也很好。同学们会组织给他过生日,请他去吃肯德基。他现在在写小说,分享给同学,大家都喜欢看。

  默默关心和鼓励,对他最重要

  周红霞:总体上,龙龙的心理状态不错。比赛的过程中,我发现他和其他同学之间一直有交流,而且交流得挺好。虽然有些拘谨,不像其他孩子笑得那么欢快,对打破纪录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奋。

  在他心里,可能其他孩子都只是弟弟妹妹。但是他状态还挺不错的,而且跟人打招呼也彬彬有礼。

  这跟老师同学平时对他的鼓励和关心是分不开的。听说班里同学都喊他“龙哥”。这种平等的关爱,肯定给了他很大的动力。

  15岁的孩子已经到了青春叛逆期,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容易走弯路。

  龙龙这孩子的情况我大体了解。性格有些倔强、不爱说话,什么都不表现在脸上。把很多心里话都写到作文里,其实感情非常细腻、丰富。

  对这样的孩子表达关心,最好是暗暗鼓励,鼓励他的每一点进步,给他生活的信心,让他认可自己。

  或许他的内心也渴望别人关心和帮助,但是太直接的给予会让他感觉是一种施舍,他反而会有悲凉感。

  默默关心和鼓励对他的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

  和龙龙聊天

  最想对妈妈说:我懂事了

  因为龙龙这天下午的比赛项目比较多,我们只好逮住他比赛的间隙,找了个稍微安静的地方,介绍他和周老师认识。

  周红霞一眼就看到龙龙手上许多疤痕,端在手里心疼地看着:怎么弄的?

  龙:干活时不小心受伤。

  周:爸爸走后,你的生活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龙:以前回家有饭吃。

  周:你对爸爸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龙(沉默了一下):有点凶。

  周:会打你吗?

  龙:有时候。

  周:对妈妈还有印象吗?最后一次见是什么时候?

  龙:我6岁时她走了。后来爸爸和我去义乌找过她一次。还有一次她偷偷跑回来看我,爸爸不知道。

  周:知道她现在在哪里吗?

  龙:不知道。

  周:想找到她吗?

  龙龙沉默不语。

  周:如果妈妈就在你面前,你最想对她说什么?

  龙:我懂事了。

  龙龙内心很渴望母爱

  周红霞:虽然只是简短的交流,可以看出,其实父亲去世对他的打击不算太大。我了解到,他父亲脾气不好,会打孩子。而且长期卧床生病,后来都是孩子照顾他。

  可以看出,他对父亲其实是爱恨交加的感情。父亲走了,对他来说,或许也是新的起点。我们需要帮助他在内心上告别父亲。如果妈妈能回到孩子身边,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动力。

  他小时候残留的印象中,父亲经常和妈妈吵架。后来妈妈就离家出走,但还是偷偷跑回来看他。所以妈妈是要离开爸爸,不是孩子。

  有了妈妈,他就不是孤儿了。外人给他再多的关爱,总是不能和妈妈的爱相比。虽然问他想不想找到妈妈,他不答,其实可以看出他是很渴望母爱的。“我懂事了”,其实他的潜台词是,妈妈,我可以保护你了。

  该怎么帮助龙龙

  让他知道

  独立生活是因为他强

  这些天,许多爱心人士不断涌到龙龙家里,想要给他一点帮助。但是除了捐钱捐物,怎么帮他才是最好的,大家还是有些迷茫。对此,周红霞也给了她的一些建议。

  周红霞:虽然大家都是好意。但是我觉得,收养的形式对这孩子并不合适。

  首先他性格比较独立。另外,如果有的家庭里有孩子,看到父母和孩子之间亲密的感情,对他来说未必不是一种刺激,也容易造成一种心理伤害。

  还不如让他独立生活,给他默默的关怀就够了。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独立生活也可以锻炼他的勇气。

  另外,就是要鼓励他,让他知道,他一个人独立生活,自己洗衣、做饭,甚至剪头发,不是因为不幸,而是因为他强。

  帮龙龙找妈妈

  我们从街道、邻居和以前的相关报道中,搜集到龙龙妈妈的一些线索。

  龙龙妈妈名叫张承菊,湖南省黔阳县人。1999年在金华生下龙龙。2005年前后离家出走。2007年左右,龙龙和他爸爸在义乌找到她,但她回金华没几天就又离开了。现在不知在何处。

  如果大家有线索请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帮龙龙找妈妈。(记者 朱浙萍/文 记者 陶玉其/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