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曹氏质疑复旦大学DNA曹操血缘鉴定

2013年11月15日 14:00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两年前,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曾派人来到南昌县武阳镇曹家村,采取了四名村民的血液样本,他们希望通过随后的DNA鉴定来证明曹雪芹故里的曹姓家族是否为曹操后人。不过62岁的村民曹祥梅至今仍没有等到上海传来的有关曹操后裔DNA检测结果。

  江西曹雪芹后人是否是曹操后代?11月11日,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宣布,称已经完全确定曹操家族的DNA,目前已找到9支曹操后人(其中6支有家谱记载),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对于这个没含江西人在内的结果,彻底让曹祥梅等江西曹姓人失望了。11月12日,他们纷纷质疑:复旦大学两年前向全国所征集的1000名曹姓男子DNA中仅有四名江西人,与全国其他省市所占比例相比相差悬殊,均认为此结果有失全面性及公正性。

武阳镇曹家村村民曹祥梅(左)正研读本报有关复旦大学DNA鉴定的报道。

  复旦电话通知来武阳采集血样

  今年62岁的李友根是武阳镇文化站站长,从1989年开始接触武阳镇曹家村以来,就着手研究“红学”文化,在当地小有名气。而当地民间组织也推荐他为南昌武阳曹雪芹祖籍研究会(以下简称曹雪芹祖籍研究会)副会长。

  李友根回忆,2011年5月的一天,曹雪芹祖籍研究会接到一名自称“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教授李辉”的电话,称他们要向全国征集1000名现代曹姓和夏侯姓男子做DNA,以验证墓中男性遗骨到底是不是曹操的。武阳作为曹雪芹的故里,将采集武阳几个村民的血液样本。

  李友根说,“第二天上海派来两名年轻男子,他们自称是复旦大学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他按照上海方面的要求在曹家村随便找了4个辈分或年龄大的曹姓男子来抽血。这其中就有62岁的曹祥梅。

  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武阳镇曹家村,远远看见一座古香古色门楼矗立在村口,横匾上刻有“曹雪芹祖地武阳镇”的苍劲楷书,在这个800余人口的村庄,姓曹的村民就占半数以上。据曹祥梅回忆,当时两名小伙采集血样后还出示了一份复旦大学的证明材料,并让他们四个在材料上一一签名。在这份证明材料上有课题组严实博士、李辉博士的办公电话,落款是“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临别时,这两人还告诉他们一两月后会出结果。

  山东乳山曹氏祖籍应该追溯到武阳

  说起曹操后代的事,曹祥梅告诉记者,“以前省里、市里红学会研究出我们村是曹雪芹的后人,他们还在村里找到一块石碑,上面的文字便可以证明武阳曹家村就是曹雪芹的祖居地。在研究曹雪芹祖居地时就有人提到我们村可能是曹操的后人。”

  可两个月过去了,曹祥梅、李友根等人没有等来上海方面的消息。2012年3月30日一则题为《曹雪芹是曹操的后代?》的新闻震惊了整个曹家村。可他们看后这则消息后,很快发现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外宣布的DNA检测结果证实的“曹雪芹是曹操后裔”不是南昌的武阳,而是“曹雪芹另一个祖籍地山东乳山”。

  记者从已故红学泰斗周汝昌著作中获悉:红学界认为曹雪芹的祖籍地有4个,即河北丰润、辽宁铁岭、山东乳山和江西南昌武阳,但从武阳的曹谱可以考证,曹雪芹祖先的迁徙线路是从南昌到丰润、然后到铁岭、乳山的。所以,乳山的曹氏是从丰润分出去的,他们的祖籍地也应该追溯到武阳来。

  同是曹雪芹的祖籍地,复旦大学公布的名单中为何只有“山东乳山”,而没有“南昌武阳”呢?李友根事后分析认为,“我们从来没有主动找过他们(复旦大学)来做任何事,都是他们来找我们的。我觉得哪个曹姓地方主动找他们,他们的最终的DNA鉴定结果就很可能会倾斜谁。更何况,这个结果出炉前,既不通知我们这些没上榜的人,也不公开我们的结果,这明显不透明,缺少公信力,甚至还可能有其他商业等经济利益目的。”

  江西曹姓人认为复旦结论不公正

  江西到底有多少曹姓人参加了复旦大学的那次DNA鉴定取样呢?李友根告诉记者,复旦大学当年派人到武阳采样时,他曾多次向来人咨询过“你们准备在江西采集多少曹姓人”的问题时,对方明确答复他:“在江西只采取曹雪芹故里武阳的曹姓男子,其他地方则没必要去。”

  记者从省谱牒研究会了解到,省内曹姓家族主要分布在南昌、吉安、九江、上饶等地,主要集中在南昌县、进贤县和新建县。据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名誉副会长曹涛介绍,曹氏祖先最早出现在安徽和山东交界的地方,经过近2000年的繁衍生息,江西的曹氏大多由安徽迁徙而来进入都昌,之后再迁到鄱阳、进贤、修水、永修、新建等地。“根据我们的分析,这次复旦大学在我省采集血样的曹姓人只有南昌武阳的四个村民,这与其他省份所占名额比例相比是非常少的。我们江西肯定有曹操的后人,但到底谁是曹操的后代,谁也说不清楚。”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昌市周边的进贤县张公镇、罗溪镇和湾里区的曹家村,均证实复旦大学没有派人来过采集村民血样,也没人去上海被提取过血样。张公镇铜岭村支部书记曹贵龙说,他是曹家村人,今年53岁。他曾在村里的族谱里看到过曹操、曹植的名字,为此他认定自己是曹操后裔,并且属于曹植这一分支。

  曹贵龙认为,“他们根本没来我们这里,就不能说我们不是曹操的后代,还那么草率发出这个结论,这个鉴定结果是不公平的,是带片面性的。”

  省内专家认为现行法律不认可复旦鉴定

  在采访中,不少曹姓人从复旦大学这份鉴定获知曹操家族DNA的Y染色体属于02*-M268后,纷纷提出不去上海而在当地做DNA鉴定来证明自己是否与上述Y染色体相符合。能否通过此方法来判断他们是曹操的后人?

  一名长期从事DNA司法鉴定的省内专家认为,在法律上,亲子鉴定只要达到99.99%以上就能认定为父系或祖上关系。若把几千年曹操的骨头或其他东西来做DNA鉴定是现行法律不认可的,因为骨头到了一定年限做不出DNA。“复旦大学的这份鉴定结果在科学上应该是比较前沿的研究,至于他们是如何从科学、考古方面提取到这一基因系列的,我们没有参加就不好发表评论。”

  记者随后致电复旦大学李辉教授及他的研究团队成员,然而他们对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均拒绝回答。国内许多媒体记者均表示,他们通过电话或发私信方式欲采访李辉等人,同样遭到拒绝。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袁晓华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