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放弃百万年薪回国照顾父亲所养181名孤儿

2013年11月22日 08:2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代理爸爸”马乐和他的孤儿们

  父亲患癌症突然离世,留下了181名孤儿

  放弃澳洲百万年薪,回国继承父亲遗愿

  “代理爸爸”马乐和他的181个孩子

  父亲患癌症突然离世,留下了181名孤儿

  放弃澳洲百万年薪,回国继承父亲遗愿

  父亲马守政突然离世,留下181名孤儿。已移民澳大利亚的儿子马乐放弃百万年薪,回国继承父亲遗愿,成为181名孤儿的“代理爸爸”。

  面临资金缺口、孤儿病患等一堆问题,这条由父亲创办的养教一体的慈善之路,“代理爸爸”马乐与181名孤儿能走多远?

  放弃百万年薪,从墨尔本回到唐河县

  18日早上,南阳唐河县谢岗实验学校操场旁的小树林里鸟鸣啾啾。明亮的阳光透过树林,碎金子般散落到地上。

  学校期中考试刚结束,放假后的校园有些冷清,只有三五个孩子凑在一起玩打卡的游戏,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

  “这几个孩子都是孤儿,他们都住在学校,放假了也在学校玩。”谢岗实验学校董事长马乐向记者介绍。

  记者眼前的马乐有些瘦削,几天未刮的胡碴让这个33岁的年轻人看上去很疲惫。“我最近一直在北京、郑州、唐河之间往返,去各地的慈善机构协调这181个孤儿的爱心援助。”

  这些事情,本来是马乐的父亲马守政一直在做。

  马守政,谢岗实验学校的创办人,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公交车上几位上年纪的大娘都知道谢岗实验学校有位收养孤儿的“好人马校长”。

  自2003年谢岗实验学校创办以来,除正常生源外,马守政10年时间陆陆续续接收了198名孤儿,他因此也荣获过“南阳爱心人士”、“慈善大使”等荣誉称号。

  如今,学校1500名师生中,除去毕业与离校择业的还有181名孤儿。

  “父亲7月份检查出有胰腺癌,9月份就去世了,对我来说很突然。”提到刚过世两个多月的父亲,马乐并没有从丧父之痛中完全走出来,眼圈有些红。

  久在异乡的马乐只是零星的在电话里听父亲提起学校收养孤儿的事儿,知道父亲与唐河民政局共同筹办了一个儿童福利学校。“就在查出癌症不久前,他还在电话里让我寄钱回来搞孤儿教学的事情。”

  “不仅是2个孩子的爸爸,也是这181个孤儿的爸爸”

  马乐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后来与妻子移民到澳大利亚,在墨尔本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妻子则是墨尔本医院的注册护士长,两人年薪上百万,过着简单而充实的生活。2岁半的大儿子与刚3个月大的小儿子的到来,更使这个幸福家庭令人艳羡。

  今年7月,得知父亲的病情后,马乐从澳大利亚回国。在父亲病床旁,马乐才逐渐感受到父亲对学校孤儿们的感情。

  在照顾父亲期间,马守政几乎从不谈论自己的病情,念叨最多的就是学校的孤儿们,并反复交代马乐在自己过世后,要照顾好这些孩子。

  “马董总说,这些孩子好不容易才有了一个家,可不能再让他们流落街头了。”校办公室主任白宏伟说,“他知道每一个孤儿的名字。在病床上,马董还给学生们写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亲友探望他送来的水果,他都让我们带到学校给孤儿们吃。”

  “为了让孤儿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联合县民政局创办了养护、托管、教育一体化的社会民办救助模式。孤儿们与其他孩子混合编班,并且吃、住、学都在学校里面。”谢岗实验学校校长赵伟说,“我在这儿工作10年了,马董真是为这些孤儿们操碎了心。”

  马乐第一次开父亲的车来到学校,十几个玩耍的孤儿就围上来,叫喊着“马爷爷回来啦!”“马爷爷病好啦!”

  “这些孤儿孩子们见我一面,就很亲热,我真的被感染了,也明白了父亲为什么对孩子们念念不忘。”

  “对我而言,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重大的决定。”马乐说,妻子更倾向在澳洲生活,毕竟两人百万年薪的生活幸福而体面,工作伙伴也劝他“不要一时冲动”。但最后他还是说服妻子辞去工作、变卖家产,从墨尔本回到了唐河县。

  为了让马乐专心接手学校的工作,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住到了娘家温州。对此,马乐有些愧疚,花费那么多精力在别的孩子身上,却不能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我就告诉自己,我不仅是2个孩子的爸爸,也是这181个孤儿的爸爸。”

  申请资金救助

  接手父亲的慈善事业

  马乐搬到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办公室。接手学校以后他才发现,父亲未竟的事业没有那么容易:到各地慈善机构申请爱心救助、为患病孤儿联系医院、到民政局为孤儿申办低保、协调孤儿们过冬的棉被……既要接手外联工作,又要学习内部管理,马乐总结这两个月“真是两眼一抹黑,摸着往前走。”

  最让马乐揪心的是,学校有很多肢残、白化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病患孤儿需要资金救治。

  六年级1班13岁的茵茵,一场大火烧掉了她一只耳朵。三年级2班11岁的小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进行心脏病手术。

  可现实的资金压力根本不允许马乐给这些孤儿装假肢、做手术。“谁能救救孩子?”马乐有些无助。

  “说实话这一切对我都很难。但看看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干净无辜的眼神,就有一种保护他们的使命感。在艰难的时候想到他们,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

  养教一体

  这条慈善之路能走多远?

  “养教一体是谢岗实验学校与县民政局的一个探索,在我省尚属首家。”赵伟表示。

  唐河有140万人口,外出务工的人特别多。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和孤儿们。“很多孩子来学校之前,都是流浪街头甚至有盗窃行为。他们由县民政局认定孤儿身份后安排到学校。”

  “唐河县福利中心的孩子也会送到我们学校来。因为我们这个养教一体化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按照学校与县民政局的协议,孤儿的抚养费用主要来自民政局财政拨款、社会捐助与学校的盈利。为了给孤儿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马守政把马乐寄给他的钱用在了孤儿教养上。如今,学校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

  马乐在谢岗实验学校工作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来,马乐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办理各种手续,到各地慈善机构申请捐助。“自从父亲生病住院后,这部分捐助就断了。现在都到11月份了,很多慈善机构都表示今年的预算排不上了。”马乐有一些失落。

  两个月的忙碌,也有一些收获。马乐联系当地一家医院,给每个孤儿上了一份门诊救助医保;唐河县民政局也表示正在努力协调,计划把这些孩子迁入学校集体户口,纳入城市居民低保范围。

  忙碌之余,马乐也会与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天真的孩子们嘻嘻哈哈地玩耍着,并不明白自己的处境。马乐突然哭了:孩子们的快乐还能持续多久?养教一体这种慈善模式到底能走多远?马乐说,自己不知道答案。

  路文兵 文/图 唐河报道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